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的另类脸谱(2) (图)

(2007-01-19 14:35:17) 下一个

中国人的另类脸谱

作者:朵渔 文章来源:《禅机:1840-1949中国人的另类脸谱》

洪秀全有妻妾88人,加上各类嫔妃、女官、女司等人,总计两千三百多名妇女在天王府陪侍。洪秀全因妻妾太多,连姓名都记不住,干脆一概编号。

1840年6月,英军入侵中国,先是两艘蛮夷舰船驶入沈家港口。官兵慌乱,张朝发不以为然 地说:"夷船被风吹来,常有之事无足惊讶。"后来有人报告夷船越来越多了,张朝发急忙找下属商议对策。一个定员恍然大悟地说:"广州禁烟,夷船被迫来此,此处将成贸易大码头,我等将加俸了。"

辜鸿铭曾劝西方人若想研究真正的中国文化,不妨去逛逛八大胡同。因为从那里的歌女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女性的端庄、羞怯和优美。对此,林语堂说:"辜鸿铭并没有大错,因为那些歌 女,像日本的艺妓一样,还会脸红,而近代的大学女生已经不会了。"

康有为在光绪元年(1875年)曾经嫖过娼,因急于赶往北京,直到搭上招商局的轮船,他的嫖账都没有还上。债主们追到船上来索债,"康圣人"急中生智,躲到了船顶上的救生船里,居 然得以赖过债。这段子出自马相伯的《六十年来之上海》,当时马正奉李鸿章之命,在上海轮船招 商局查账。

"灯闪着,风吹着,蟋蟀叫着,我坐在床上看书。月亮出了,风息了,我应在院中唱歌。"这是溥仪在17岁时写的一首新诗。他应该是第一个写新诗的皇帝,且还是"口语诗"。

民国成立不久,袁世凯掌握了政权。有一天他对张謇说:"闻江苏有一黄某(炎培),很 活跃,我想招他来,政事堂里还缺人。"张謇答:"黄某不宜做官,外边也要留个把人的。"袁曾 对人说:"江苏人最不好搞,就是八个字:'与官不做,遇事生风'。"

林语堂憧憬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屋子里安装着美国的水电 煤气等管子,有个中国厨子,聚个日本太太……"其理想颇类似我们几年前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

鲁迅对京剧一直心存不满。他在自1902年到1922年的20年间,总共看过两次京剧,而给他 留下的印象无非是"冬冬喤喤的敲打,红红绿绿的晃荡""一大班人乱打""两三个人互打"。他 甚至不承认京剧是戏,认为它只是"玩把戏","毫无美学价值"。

1921年4月21日,来自德国的露娜小姐在洛阳见到了吴佩孚,一见倾情,秋波频传,无奈吴 就是不领情,回去之后,露娜小姐对吴大帅下了"最后通牒"——一句话,译成中文就是:"吴大 帅,我爱你,你爱我吗?"吴佩孚看后大笑不止,提笔原信批了"老妻尚在"四个大字,命译员将 此信送回。

有一天张作霖外出遛早,刚走到一个拐弯处,突然传来一声吆喝:"卖包子了!"张大帅吓了一跳,不禁暴怒:"给我抓起来,毙掉!"大帅亲自执法,砰,一枪射向天上,将小贩吓得几 欲瘫掉。大帅很得意:"你吓我一跳,我也吓你一跳。"

一次,梁思成作学术报告,拿自己的假牙现身说法:"我是个'无齿之徒',牙齿都没有了,后来在美国装上这副假牙,因为上了年纪,所以不是纯白色的,略带点黄,因此看不出是假牙 ,这就叫做'整旧如旧'。我们修理古建筑也要这样不能焕然一新。"

蒋介石会客,客人说话,他不说;汪精卫会客,客人说一半,他说一半;胡汉民会客,客 人不说,他说;而孙科以脾气大著称,会客时则两不说话;胡汉民说:"因为他是孙中山的儿子, 因此有革命脾气;因为他在国外长大,因此有洋人脾气;因为他是独子,因此有大少爷脾气。有时 只发一种脾气,有时候两种,有时候三种一起发。

1936年10月19日,鲁迅因肺结核不治而亡。四天后,林语堂写下了这样的文字:"鲁迅与我相得者二次,疏离者二次,其即其离,皆出自然,非吾与鲁迅有轩轾于其间也。吾始终敬鲁迅:鲁迅顾我,我喜其相知;鲁迅弃我,我亦无悔。大凡以所见相左相同,而为离合之迹,绝无私人单 据存焉。"真是好雅量,只是鲁迅一个也不原谅。后来陈丹青谈鲁迅之相貌:"这张脸非常不买账 ,又非常无所谓,非常酷,又非常慈悲,看上去一脸的清苦、刚直、坦然,骨子里却透着风流与俏 皮……可是他拍照片似乎不做什么表情。就那么对着镜头,意思是说:"怎么样?我就是这样!" "他长得非常像他自己,非常的'五四',非常的'中国',又其实非常摩登……""所以鲁迅先生的模样真是非常非常配他,配他的文学,配他的脾气,配他的命运,配他的地位与名声。"

1933年3月10日,蒋介石跟张学良会面。蒋说:"当前的局势好比在惊涛骇浪中的一叶小舟 ,舟内只能坐下一人,我俩中间谁离开小船好呢?"为了维护领袖的地位,张学良慨然离去,交出 军权,到海外考察,代蒋受过。张学良说过:"我张学良没有统一中国的能力,但我有服从统一中 国的决心。"

董必武说:"吴佩孚虽然也是个军阀,但他有两点却和其他军阀截然不同。第一,他生平 崇拜我国历史上的伟大人物关(羽)、岳(飞),他失败时不出洋,不居租界……第二,吴氏做官 数十年,他统治过几省地盘,带领过几十万军队,他没有私人积蓄,也没有田产,有清廉名。"

据统计,鲁迅一生共在103家报刊发表过742篇文章(包括《晨报》《京报》《申报》《世 界日报》《中华日报》《国民新报》等15家日报,《新青年》《语丝》等78家期刊以及9家外文报刊 ),其目的就是"利用一切机会,打破包围着我们的黑暗和沉默"。

据说黄炎培珍藏着一幅王羲之的真迹,毛泽东曾借去一阅。讲好一个月归还,但仅过一周 ,黄就打电话问是否看完。毛让身边的工作人员答复:到一个月不还,我失信;不到一个月催讨, 他失信。谁失信都不好。又过了几天,黄再致电,毛问:"任之先生,一个月的气你也沉不住吗? "到一个月期满,毛命人小心送还,并对黄的再三催还评价道:"不够朋友够英雄。"

赵树理说:"我不想上文坛,不想做文坛文学家,我只想上'文摊',写些小本子夹在卖小唱本的摊子里去赶庙会,三两步地去夺取那些封建小唱本的阵地,做这样一个'文摊'文学家, 就是我志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