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大陆学潮与学运歌曲

(2006-10-11 15:53:16) 下一个

中国大陆学潮与学运歌曲(上)

●八月三十日起,常同甲先生在「上下古今」版,所写的《暨南大学话沧桑》,一连连载四天,我从头到尾都仔细读过,因为暨大是我的哥哥的母校,对我也有一份亲切感。

再者,抗战时期,暨大自上海内迁福建建阳,与我的家乡只有一县之隔,从江西铅山翻过武夷山便是福建崇安,继续前行就到建阳了,那时我的家乡内,也有好几位同学就读该校。

常文末段谈及暨大战后迁回上海的学生运动,和两首学运歌曲《古怪歌》和《你这个坏东西》,更使我「感同身受」,因为那时我正是一个大学生,而且学潮是全国性的,很难不受波及。

其实除了上述两首歌外,尚有一首学运歌曲《茶馆小调》。这三首歌我都熟悉,第一首我会唱前几句,第二和第三首我几乎全会唱,不过可能与原词略有出入而已。现凭记忆抄在下面,也许读者不致认为这是多此一举。

《古怪歌》:

古怪年年有,今年古怪多,板凳爬上墙,灯草打破锅。古怪多,古怪多,古怪古怪古怪多……。

《你这个坏东西》:

不要你呀!不要你呀!不要你这个坏东西。你,你,你,你真是个坏东西,别人在抗战时,出钱又出力,只有你整天的在钱上打主意。你,你,你,你真是个坏东西,市面上柴米油盐天天贵,这都是你囤积的好主意。只管你发财肥自己,别人的痛苦你是不管的。你,你,你,你真是个坏东西,我问你死要钱做什么,到头来你一个钱也带不进棺材里。你,你,你,你真是个坏东西。

《茶馆小调》:

今天天气哈哈哈哈,东街的茶馆真热闹,楼上楼下客满座呀!茶房开水叫声高。诸位先生,生意承关照,国家的大事,千万少发表。谈起了国事容易发牢骚,引起了麻烦你我都糟糕,撤掉你的差事不要紧,还要请你坐监牢,不如喝完茶去睡一个闷头觉。闷头觉,睡著了,越睡越胡涂,越睡越苦恼,倒不如起来痛痛快快地说清楚,把那些剥削我们压迫我们不让我们说话的混蛋统统赶掉。

这三首歌都是抗战时期即已流行的讽刺时势、不满政府的左倾份子的作品,战后学运人士沿用它们作为斗争的工具而已。

据我所知,真正为学运而创作的歌曲,唯有中正大学的《护校运动歌》,其词如下:

参加护校运动齐向前,正大青年总动员。我们热爱正大如家庭,我们的使命伟大而神圣,复兴民族之精神堡垒,永远灿烂而光辉。

这首歌的两处「讽刺」必须指出,第一,它的歌词是根据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曲的歌谱而作的,那时美国却是全球共产主义者的敌人。第二,歌词内「复兴民族之精神堡垒」是一九四喩年国立中正大学在江西临时省会泰和创办时、蒋介石自陪都重庆颁发训词中的一句,而蒋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所要打倒的人物,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我是一九四六年秋自青年军复员分发到中正大学经济系的,第一学年教学颇为正常。次年校长萧蘧辞职,转任联合国中国代表团经济顾问,他原是清华大学和后来西南联大的经济学教授。

教育部派人代理校务数月后,旋即任命林一民为校长。林原任上海复旦大学教务长,据说与国民党关系密切,左倾学生甚至指他是国民党的特务,学潮从此而起,学校便无宁日了。

战后中正大学自泰和迁至南昌附近的望城岗,此系临时校址,永久校址设定在庐山,斯时学校规模不大,学生约千余人。

学潮期间,学生大致可分为三派,左派学生势力最强,他们是激进份子和中共地下党员,掌控学生联合会。右派则为国民党员和三民主义青年团员,以及复员青年军。第三派系不参与任何学潮活动的中立学生。

那时全国各大学的学生联合会都是「互通声气」的,任何一校有事或制造事件,其余大学便群起响应。(上)(郑诚章)


中国大陆学潮与学运歌曲(下)

(续昨日)

一九四八年,共军不断地自北向南推进,势如破竹,学潮亦随之日益恶化。正大左派学生甚至强迫一位温顺的右派学生,戴著牛鬼蛇神的纸紮高尖帽子,在校园内游行,他们跟在后面,一路高唱「护校运动歌」。这种侮辱性的游行,那时在中国大陆可说是「创举」,但文化大革命时便司空见惯了。

一九四九年春旧历年过后、下学期开学不久,正大学生就罢课了。我乘此机会去九江,上庐山,然后坐船赴汉口,访问在珞珈山武汉大学内的中学时代同学,并住在他们的宿舍。

不料当晚武汉警备司令部派遣官兵千余人,包围武大学生宿舍,搜捕学潮领袖。学生们午夜自睡梦中惊醒,群起抵抗,在黑暗中被流弹打死三人,全国学潮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我匆匆离开汉口回到望城岗时,学校已面目全非,斯时校长已经离校,我也和同学四十多人结伴去广州候船赴台湾。在船上听到共军渡江和家乡沦陷的消息,从此海天远隔,消息杳然。

中共建政后,据说留在大陆的大学生,以政治大学(原名中央政治学校)和中正大学二校的学生,以及复员青年军所受的打击最大,因为中共认为政大和正大是国民党的子弟学校,青年军则是蒋介石的子弟兵。

更奇怪的是当年领导学潮的中共地下党员和左倾份子亦同样遭殃。正大的一位地下党员说,他从未违背党的纪律,也没有做过对党不利的事情,却仍然受到批斗,真使他感到莫明其妙。

一九六○年代,迁台的国民政府也「秋后算帐」,凡是在大陆参加过学潮反对政府而如今在台湾工作的,不论是否为中共的潜伏份子,一律逮捕下狱。据说因此而被捕的中正大学校友,就有二十多人。

这些五十余年以前的往事,现在回忆纪录下来,仍难免十分感慨与叹息。(下)(郑诚章)

2006-09-29

2006-09-28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