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收藏:红藕:一碗小馄饨 (图)

(2006-10-15 01:22:03) 下一个


(原创)一碗小馄饨2005-04-02 00:41:05
  昨夜的梦中,又回到了童年的那个家,看到爷爷健康的身影在忙碌,而他离开我已经近十年了。

  这些年习惯了将感情埋在心底,喜怒哀乐都尽量不显山露水,可往往午夜梦回的依然是童年的种种,一个人永远欺骗不了自己内心的感受,那丝哀愁我一直无法从心底驱散……

  小的时候,我喜欢和爷爷在一起。

  父亲的工作是顶替爷爷的,所以爷爷早就退休了,那时侯家在铁路边的一个小站旁(爷爷是个铁路工人),我们的房子周围有很大一块空地,我爷爷就种了很多蔬菜,懂事以来,我就喜欢跟着爷爷,他翻地我就在他身后拣蚯蚓,他锄垄,我就跟着撒种子。

  我们可以边干活边聊天,爷爷和我聊天是不拿我当小孩子的,有时候也会讨论些国家大事,想起来那时侯奶奶是不识字的,而由于母亲和奶奶的婆媳关系紧张,我的父母虽和他们隔墙而居,平日里却是不相往来的。

  而我周围只有我一个小孩,放学以后也没有伙伴玩,所以也就喜欢跟着爷爷,以至后来写作文别人写我的爸爸妈妈,我写的却是我的爷爷。

  种的菜多了,家里吃不了,爷爷就会拿到市场去卖,倒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个乐趣,我就跟着他一起去菜场,等到快卖完的时候,他就会给我钱让我到菜场边的馄饨摊上叫两碗小馄饨,我的先上来,然后边吃边等他。

  以后的这么多年,我再也没有吃出过那样的味道,那家的小馄饨不象现在的随便抹一下肉浆一捏了事。都是包成一个个小纸包一样,而且皮子是特别的薄,一个个小馄饨漂浮在放了榨菜和葱花的汤面上,透明得象一个个水母……

  所以会常常回忆起这个,是因为后来我爷爷临终以前,他对几个姑姑说,他想吃碗小馄饨,姑姑们买了皮子用虾仁仔细包了一碗,爷爷却只吃了几个,几天以后,他就去世了。

  而在他生病到去世的这段日子里,我只看过他两回,我没有想过他会这么离开,我想,他和我这辈子都带了一个遗憾,因为他临终想见我,可是没见到。

  因为我现在每次想到这些,就忍不住哽咽。常常会想到,当时爷爷想吃小馄饨,是不是也只是想回味一下以往那些美好的感觉?

  而当时年少的我,从来没有想过他的感受,因为那时侯父母已经离婚了,虽然爷爷常要我回家看看,我却固执地很少回去,即使回去也是不过夜的。

  我想他一定是很伤心的,我是他唯一的孙女,可是在我13岁跑到苏州念中学后就很少和他聊天了,以后父母闹离婚,他要我对法官说跟爷爷奶奶过而我坚持选择和母亲过,以至后来很少去看他,我想他是真的很伤心的。

  这么多年感情的磨难,生活的挫折都没有让我这么伤痛的,就是爷爷临终要吃的那碗小馄饨……

  我以为我可以割舍亲情的牵绊就可以不再受伤,可是人永远无法欺骗自己的心,正是因为渴望亲情害怕伤害,表面才会显得满不在乎,其实我依然是藏在坚强的外壳下脆弱的灵魂。

  这么多年以来,在我遇到挫折时,在我伤心时,我就会梦见童年的家,梦见爷爷,总以为他还在那里等着我哪天回去看他。

  那里没有爷爷,我也再没回去过,无奈和伤感也只能偶尔浮现心头,我想他是希望我过得快乐幸福的,所以为了现在的生活而奔忙,在残酷的生活竞争中有时候连后悔的时间都没有,我只有偶尔去吃上一碗小馄饨,回忆一下童年那段真正无忧无虑的时光。
 
[打印]
 
• 有趣,有知识...
• 喂,楼上的,太做作了吧,想泡MM也不能这么急?..
• 红藕,写得真好!不好意思,刚才看见一个让...
• 混吃你有完没完呀你?告诉你,我特烦你!...
• 期待你发表呢 ...
• 爱情?有时候也是偏见,逃避的借口,“以爱...
• 馄饨我喜欢吃!又饿了,唉。...
• 我喜欢悲伤的文字,不错~ 记得周迅有一?..
• Too SAD.......
• 至情至深,感动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