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七色:优美园地

生活需要美丽,美丽不是人生
个人资料
五味七色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香港时光 1-13

(2010-09-24 15:56:23) 下一个


我在香港时光 ( 1 )假学历门
看到现在一个一个这“门”,那“门”,其实 20 多年前,我就用过了。
在去香港的火车上,信手拿起一张小报,上面所有的中国字似乎都认识,就是不懂
说的是什么意思。电视上“精工萨因比偶,撮造赛盖森给陆”听了有三天,只看懂
“精工石英表”(画面上有手表),好多天,才明白过来,撮造 = 创造,赛盖 = 世界,森给陆 = 新纪录。。。
看一个喜剧电视“论尽天堂”,直到看完,也没提天堂的事情。很是纳闷。。
原来关键在“论尽”二字。论尽,发音“论遵”,国语找不到相应的词,就是“要拿这个把那个碰了,站起来把桌布带起来。。。等等”就是不利索。。。“论尽天堂”就是搞笑总合。。
其实是想去印尼的,无奈印尼政府害怕 GCD 国家去的人,所以迟迟得不到回音。
我们就在香港住下了,第一件事解决吃饭问题。
我的第一份工作:
看到报纸上招“国语教师”(教普通话),这个比较容易,就去了。。。一填表格,人家就给打发了。。。我看了没被打发的,不比我强啊。。。慢慢明白,人家首先考虑文科学生,考虑师范学生。。。
第二次去应征中文老师,我是这样填表的,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假学历),爱好: 朗诵,舞蹈 (因为我看到大厅里摆放朗诵奖杯和舞蹈奖牌)。。。
马上面试,当场决定录取,薪水还可以。。。自己要求三天后上班,心里想的是
再比较一下下一个工作。

我在香港时光 ( 2 ) 在中医药中心做秘书
教普通话是我喜欢的,无奈他们有三个分校,也许一天内要跑两个学校,那时候我是晕车的,最后没去做。
做秘书工作虽然不够喜欢,好在工作时间不长,主要负责他们的出版新书,和给他们的客户回信(都有格式)。
强调一下,老板是一对很老的台湾夫妇。他们一天到晚就是应酬大陆和台湾的所谓有名的人,我的感觉不务正业,有时候也会拉上我,尽管我不喜欢,所以那老板娘常常说好话给点儿小恩小惠与我。
这个中心也有治疗诊所,雇用的都是大陆出来的医生,有上海,广州,沈阳来的。
到这里我算是大开了眼界,什么是出版新书,以至于到后来,来美国,无论谁出的多少本书,我一点也不羡慕,不佩服。。。
老板交给我,中国出版的至少有 10 本中医药的书籍,限定我,几个月里出版两本新书。我傻眼了,新书是这样出法?
我要求他们写个提纲吧,不用,你就抄抄这里,抄抄那里。。。
为了生活,我上班来就是看书看书,抄书抄书,晕头转向。。。上交一本,两本。。如果你们谁买到香港或台湾出版的中医药的书,没准就是我抄写的呢。

我在香港时光 ( 3 )遇贵人 --- 老爷子
老公到香港后,有个同姓世家(只是同姓)的老爷子在台湾是名中医,晚年在他香港孙子药行里坐诊,就这样认识了。这个老人把我老公当他继承人那样带他,缘分不能不信。你说他的亲孙子就开中药行,就懂中药,怎么不将他的真传留给自己的孙子呢,而他偏偏选中了我老公(几乎与他孙子同岁)。老爷子不止一次地夸奖老公,有灵性,认真,宅心仁厚。。。后来老公不但信中医,连风水之类的也开始越来越入迷了(影响了今天的我)。。。那老爷子都能算出自己死亡的日期。在这日期的前 1 个月,他不再给人看病,而是回台湾去处理债务,一切办好就回到香港,等死。
老公越吹他,我越不相信,我要眼见为实。
不过老公的有一句话我爱听:“老爷子说了,你的鼻子生得好,那是助夫的,看来我要发达得靠你的鼻子。。。”那你就好好爱我的鼻子吧。。
到老爷子自己算得那个星期,他归天了。。。(我开始相信这神秘的他了)
这一段时间,老公就用向老人学的本事养活了家人还攒了钱加部分贷款买了商房,也算遇到贵人了吧。(可能也是我的助夫运的鼻子,哈)

我在香港时光( 4 )买商业楼自己做老板
我与老公的性格是不甘于打工的,肯定要自己做老板。
很快在香港最繁华最有名气的地段 ---- 尖沙咀,部分贷款买了一个商用小单位,隔成三个诊室,外面有 waiting room, 。。。说起这个房子,说起贵人还有故事,见后面。。。
【这里说个对大家有用的秘诀 --- 希望对你创业有用:
我们在香港就选最好的地区开诊所。
我们在加州还是选最好的地区。
从商业的角度,付出越少,赚得越多才是成功。 那末算一算:同样赚 1000 元,当年你在穷人区,收费低,要看 10-15 个病人。
你在富人区,收费高,只要看 6-8 个病人。。。当然房租杂费会贵一些,咋算也是在富人区赚得多。 当然若为人民服务的话是另一回事儿。。。所以我们从来不去中国人蜂拥的地方扎堆。 我在中国办公司也是走这样的路线,从不跟在人家后面,要走自己特长的路线,做贵重的先进的(最好是独家的)才能赚到钱。。。】
那时候,已经有了孩子,我就送孩子去托儿班,然后去老公的地方帮手。一开张,第一批病人都是日航的空姐。。。。

我在香港时光 ( 5 )美丽的空姐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我已经不记得第一个空姐是如何找上门来的了,只记得她把她们公司有病的空姐全介绍来了。。。我明白了描写女孩子为什么要用花容月貌,美丽四射,如花似玉。。。

我出国后懂得化妆全是看她们。有时他们来时候素面,与我们一样,等要离开时化妆完全若判两人了。。。她们的装扮也影响了我。我不止一次地对大陆女同胞表示,要化妆,得体的化妆可以使美丽的更漂亮,使不够美丽的变美丽,。。。尤其是过了 30 岁,不能靠“本色”要靠部分加色。。。

她们经常讲飞机上的趣事,一次一位很有名很性感的女星,服务人员从旁边走过,不小心碰了她的头发,带走了她的整个假发。。。多么尴尬的场面。在飞机厕所,一对男女忘乎所以,搞得全体乘客等着看他们走出厕所,那是更难堪的局面。。

台湾某非常有名气的女星,在飞机上那么多小时,所有人楞没看出来她是谁,到最后一小时,她从厕所出来,真的很惊艳呢。。。

讲她们自己交朋友的烦恼。。她交往的警官已经 4 年,人家没有结婚的打算,她准备移情了,最后听说嫁给了一个新加坡商人。另一个她要见妈妈朋友给介绍的,从这里出发,化妆,换衣,佩戴胸针如何,好看吗,让我评论,很率真的女孩子。

他们会告诉我,喜欢的发夹,喜欢的化妆品在那里有卖,哪家理发电发好。。。他们都是香港女孩,那位组长与我同岁。她们外表美丽,高雅,脱俗,也有的婉约,文静,内心大都很传统,思想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末开放,那位组长还很上进,业余时间就去进修。。。这是当时我对这组空姐的看法。

后来我们离开香港的时候坐的就是她们值班的飞机,这是后话。

一天来了一位穿背心短裤的病人(因为我这里是高尚区,很少人穿戴那末随便),由于他行动不是很好,所以我送他下楼上车,司机在车里等。。。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劳斯莱斯汽车 —Rolls Royce. 老公常说,有胆(钱是胆)的人才敢这样穿着,一点儿不假。

我在香港时光( 6 )胸口挨了一拳

周末每每带着孩子去玩儿都得挤车,香港的秩序是好过大陆的。。

我是晕车的。为了这个,远的地方是不肯去的。有时候为了陪孩子,也为了锻炼自己减少晕车,还是每星期去锻炼“晕”,或地铁或巴士。香港的地铁是干净的,畅通的。

全家玩是幸福的,感到生活的美好,孩子们总是盼望星期天的到来。

一次不记得为什么,在巴士站一个男人与老公争吵起来,还有推推嚷嚷的小动作,老公还手牵着孩子呢。我一看就忙去做和事佬,请那个人息怒。老公那天怎末了,平时不这样啊,当时就是不认输。。。

(加插一段:老公在大学的时候,要是牛劲儿上来谁都没办法的,连辅导员他都不买账的,同学们就会把我找去劝说,好在在大学,他只犯浑过 2 次,若常犯浑,我肯定不会与他交往,呵呵)

我正在极力推开老公,那人已经抡起了胳臂一拳打过来,我都来不及想,就挡住了他的拳头。。。我痛苦地往后倒。。。(写这句话的时候,好像又隐隐地感到胸痛了)老公也蒙了,看到我的面色都白得吓人,那人大概看到要出人命了就拔腿跑了。。。。。到医院也就拍拍片子而已,估计是内伤,很长时间还是痛。。。

事情过后,老公叨叨了很久,责怪我傻,自己什么水平还替他挡拳,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这一家子如何。。。我是委屈万分:对,万一有事情,这一家就散了,那你能不能遇事克制?为了我为了孩子?其实当时我根本没想法自然地就去挡了。

老公同时深深地自责,怪自己可能“鬼上身”了。。从此以后,他再没有那么冲动过。(百忍成钢啊)

我在香港时光 ( 7 )我的妈妈最漂亮

到街市去买菜,人家一下子就知道你是上海人,一是广东话不正,二是个子高肤色白,那时候凡是国内去的多是广州人和上海人,一眼就能辨认。北方出去的还不多,他们把我归到 “上海师奶”(发音:西奶)。

刚开始我是很爱去街市的,凡是重一点儿的东西,例如:食用油,酱油,米面,洗衣粉,煤气,他们都免费送货,无论几层楼。

后来就送完孩子顺手买菜。

把 3 岁的女儿和一岁半的儿子送进托儿所后,我还有大半天空余时间去老公的 Office 帮忙。

因为是两个孩子受托,这个私家托儿所对我们是很礼遇的,阴天刮风什么的,我都会给托儿所老师电话,拜托他们给儿子增加衣服(儿子很易感冒发烧)。。。

有一次儿子回到家后就不开心,原因是,今天老师挑选小朋友跳鸭子舞,没有他。我问,你很喜欢表演鸭子舞?他很想。第二天,我与老师商量,能否加上儿子。。。

老师很为难,原因是挑选的都是女孩子。不过老师表示,练习的时候就让他跟在后面,等表演的时候别让他上,这样儿子每天也很开心。

女儿从小到大几乎没让我们操过心,是那样的听话,懂事, 3 岁半的时候就已经在休息时间会去看看弟弟,帮弟弟做些事情 (拉拉裤子,袜子等等),放学的时候不是马上跑出来而是去找弟弟。在香港从幼稚园到小学一年级,以至于到美国后,她都是老师眼中的最好学生,她的爸爸至今都是那末地以女儿为傲。。。

托儿所是每月有一次生日 party, 当月生日的小朋友一起过生日,过生日的家长带蛋糕和糖果,。。。让全体小朋友分享。。。

每年 2 次(两孩子)我都很用心地挑选大而好的蛋糕,尽量多买气球,小玩具,挑选孩子过生日的服装等等就是为了老师们更喜欢我的孩子。

孩子们参加了很多活动,他们比起我们是幸福的,快乐的,无忧无虑的。

每次去接他们放学,是我一天中最愉快的时候,也是孩子们做高兴的时刻,每每第一句话是:

妈妈,你好美哎,你比所有的妈妈都好看。。。我一直在等你哎。。。

那是妈妈高,对吗?

对!我一眼就看到你了。。。

所有小朋友的妈妈都美丽,是吧?

以上是每天接到孩子后都有的对话。

“我的妈妈最漂亮”,相信是每个孩子对母亲的赞美和依赖。

我在香港时光 ( 8 )儿子住进了法国医院

周末如果天气好就全家到海边去钓鱼,在码头玩上半天,有时候到游泳池泡半天,

去看儿童电影。。。碰上雨天就只好在家看电视了。

香港的 4 , 5 月是黄梅天,潮湿得家里地面都是水珠,往往把多条大毛巾铺在地上,不断地擦。风扇是不顶事儿的,那时候不知道有没有干燥机器,反正我是不知道。

一个多雨的周末,老公在准备他的第一本书,我在帮助做最后的校对。突然想去看看熟睡发烧的儿子。可能脚步惊动了他,我看到的是抽筋(痉挛),我一叫快来呀 , 老公来不及拿东西就把手指硬塞进儿子的口中以防他咬伤自己的舌头。。。到后来,看到老公的指甲整个脱落了就是那次儿子干的。

马上送到位于隔壁的东华医院,那是个政府医院,去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发烧的就给洗冷水澡,儿子在狂叫。。。我的心都碎了,大人们都被赶出来。。。

第二天一早去医院看儿子,儿子都傻了,乖乖地跟着小病人们排队去洗澡,儿子见了我一个劲儿地要喝水,想必他们根本没人给喂水。高烧的孩子还喝不到水,我的心好痛。。。护士还告状, 2 岁的他还会偷偷地逃走,让他们发现了,

想必也受了惩罚。。。我心疼得直落泪,决定转院。直接送到了法国医院,因为是私家医院,家长可以陪在旁边,给扫地的阿婶 50 元,她会找个躺椅来给你。那时候 1500 元(港币)住院费 / 天,打针吃药另计,一天下来 5000 多,(当时在大机构好工作的,月薪是 6000-7000 )这对当时的我们是个不算小的支出。

儿子对使用的抗生素过敏,拉了两天的稀。

老公买了平时他要而得不到的玩具还是不能让他安静,他就是吵要回家。我们考虑大致退烧了,得用中药来治疗他的扁桃体发炎(不会过敏), 2 天后出院回家。

以后的 3 个月内,天天哄他喝金莲花水,每次他都含着眼泪喝,在以后的岁月中,扁桃体再没有肿大,发炎过。。。。

说起儿子,顺便说说有关儿子的命。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公认识一个高人,人家不知道咋算的他的命(我不在旁边),只见他回来说,人家说了,我有个儿子难养。什么意思?人家说,你慢慢会有体会。

在后来的 20 多年中,确证了儿子不好养,让我操碎了心,流干了泪。。。

老公每次抱怨时,我总是调侃他,与儿子本身无关,谁当你儿子都是难养的,这是你的命。。。。(大家也只能意会“难养”)

让老公认命是为让他别发脾气,儿子从读书,交友,认识女朋友,找工作,结婚生子,婚姻。。。没有顺利的,我们会首先想是自己的命,就是谁是他儿子都会这样,。。。认命就不会怨天尤人,就会努力做补救,开导,尽可能的使儿子健康成长,让他快乐。。。。

尽管在别人眼中儿子也很优秀,虽然学习比不上姐姐,其他方面都比姐姐更全面,更得到朋友们的喜爱。。。目前与我们也更近。。。。

谁又知道每一步那是太不容易了,操心呐。(以后再写专门篇)

我在香港时光 ( 9 )去哪里?如何去?

我们一共在香港 6, 7 年,前四年的日子心情是欢愉的,平静的,安心。

然后就骚动起来了,很多人在谈论移民的事情。。。

我们经历过苦难,再不能让我们的孩子有同样的经历,如果 GCD 收复了香港,我们虽是自食其力,那也有可能被打成小业主什么的,总之就是剥削阶级,那末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就会像当初的老公?老公自己在黑名单上的惊恐,绝望,无奈。。。不能让它再重现。

以至于后来已经到了美国,老公有很多年还是常做噩梦:梦见自己进了中国就再出不来了,往往拍醒我,看看是在哪里。

心有余悸,不行,得离开香港,快离开,去哪里?哪里可去?怎么去?怎样去?

开始焦虑。。。。

看了去加拿大的广告,找到那个律师,缴费,等消息,几个月后,找不到人了,受骗了。

香港民间团体里的一个李姓头目,说有办法去法国,交了首付,我也开始天天去学习法文。。。

看报纸,谈很多中国人偷渡去法国的消息,慢慢的,我感觉出来了,那人是想帮我们偷渡,我和老公商量了,我们是有孩子的,不能做这样的事情,就算成功了,我们在法国也将是黑户,任人宰割,那才叫天天不应呢。退钱, …….. 后来知道那人是真的想帮我们的。

我们一直留意各种消息,首先得有护照。我们出国时手里拿的是一张出国证明(上有照片)就是一次性的,就是说,我们没有任何证件可以用于离开香港。

怎样能得到护照?当然找新华社。人家不给。

那末试试台湾的机构,人家很乐意,还是免费。说的很清楚:

我们为了中国人才发给护照,这个护照只为你们到世界各国签证用,不包括去台湾。这个护照是不能得到台湾签证的。除非你离开大陆( 6 年? 10 年?)后。你看说得多清楚。以至于到美国后我有了美国护照都还保持着有时用台湾护照呢。

我在香港时光 (10) 先到巴拉圭去

台湾是不让去,当时的思想也没想去台湾。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没有希望。主观上我也没想去。要去加拿大还被骗了钱,法国的黑居民咱是不想做。。。最想去美国,可是没路子。。。天下之大真的好似没有容我们的地方。。。

我们听到了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介绍,是个好地方。拿着台湾护照去巴西在香港的领事馆签证被拒了,理由不详,大概与来美国一样“移民倾向”。当时根本就不敢去试签美国领事馆。

听到消息,巴拉圭 好签,去巴拉圭干什么呢?

据说,凡是去巴拉圭的,住满 2 年后可以成合法居民。。。

同时如果想去巴西的话,也是很易偷渡过去的。。。

就这末点儿了解,更多的了解是,巴西好而已。心里想的都是最终去巴西。巴拉圭只是跳板。。。

老公拿着全家的台湾发的护照就去巴拉圭领事馆了,那领事只认钱,只要交钱,谁来都给签证。

我们开始准备离开我已经喜欢了的香港。

准备什么呢?

一是卖掉商品房。

二是买上 5 年内的生活用品(香港是最便宜的)打算到国外省吃简用再奋斗 5 年。

日子照样过着,钱照样赚着,但此时的心境就截然不同了。。。

我在香港时光 ( 11 )像做梦般有人送钱

把出让商品房的广告一登,就马上有,据说是两兄弟合买房子,他们签了合同放了定金(具体几万忘了),到合同的限定日期后,我们打电话过去,说是不买了,就是说,定金也不要了 。

接着有个 70 多岁的病人老太太,在与老公聊天中得知我们要出让诊室,她马上开了一张 2 万元的支票(定金)走了,第二天我们打电话想让她来签合同,电话那边回答,她已经上飞机去了国外。问还回来吗,回答移民走了。。。

这是怎么回事儿?要移民了还买房子,又不买了?我们问律师,我们是要等老太太吗?律师回答,你们连合同都没有等什么?

就这样,才开始卖房子,就白白得了好几万哎,这大概就是命,就是有贵人。

因为时间急,在不赔钱的情况下卖了,治疗床等家私就送给了隔壁的 office.

买了去南美洲的来回 4 张机票(听说单程机票的很难进入一个国家)当时花了不少钱呢。

准备着上飞机,偏偏遇上了什么流行病,一家大小你病好了我病, 4 个人轮了个遍。又要调养身体,一拖就是 2 个月。

我在香港时光 ( 12 )离开香港到美国

为了旅途的便利,为了不手忙脚乱,老公手上只提了一个小箱子,沿途用的东东,护照和钱 ( 不多 ) 。其他的都托运了,满满两个大皮箱。

上了我们的空姐朋友的飞机,在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安然地等待着到巴拉圭。

从香港到巴拉圭的飞行,中间在洛杉矶机场转机。。。

在飞机上由于干燥,我的鼻血一直流,一手拉着孩子就跟着转机的人群到柜台登记。在排队的队伍中,正好有一个是从巴拉圭探亲到香港目前返回巴拉圭的。老公就与他攀谈起来,我带孩子在旁边听着。越听我的心越凉,从头凉到脚。

原来从巴拉圭偷渡到巴西要每人一万美金的代价(还不保证成功,并且越来越难)就是说,我们得付出 4 万美金才有可能从巴拉圭到巴西。。。与我们在香港听到的出入太大。那末我们还去巴拉圭做什么?

我们两人都没有再说话,(肯定脑子在快速地转动)跟着办手续的人群移动,将两个大箱子再次托运。。。。

有一个会说中文的男人带领我们和另一个家庭去转机。。。就这样跟着走,我们再没有说话交流。走着走着,突然看到很多大巴士从眼前经过,行人也很多。。。我和老公同时拉着一个年轻的中国人问话:

这里是机场内还是机场外? 外!

可以从这里去美国任何地方吗?可以呀!

怎样打电话? 用一个硬币,你可以到卖报纸的摊子去换!

这就是默契,我俩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不再前进,留在美国。

于是老公去换钱,去打电话。。。。间中带领我们的那位工作人员一趟趟地带领人从我们身边走过,还不时提醒我们,不能久留,要快去转机。

再说说我们的另外两个贵人:

沈先生,是我们在香港认识的,无意中电话本里收藏了他在美国的电话(他儿子家的)。

Mr. Goodman 是沈先生的生意上的美国朋友,有次到香港大概哪里不对,沈先生请我老公去酒店看看他。他知道我们想离开香港,他愿意帮忙,苦于无门路。

老公电话沈先生的美国家,那是下午 3 点多不到 4 点钟,沈先生接的电话。

老公告诉他,我们在洛杉矶机场,想留在美国,请他帮忙?

他楞了一下,(后来他告诉我们,一家四口,这不是小事)说, 5 分钟后再打给他,他要与 Mr.Goodman 商量一下。机场带队工作人员不断地催我们不可以久留原地。。

5 分钟后,得到的回答是:你们照着我说的,沿着这街往前走,这里是国际机场,

(对你们并不安全)你们必须走到国内机场,我会到那里接你们,然后到餐馆与 Mr.Goodman 会合。

这时候我们才感到处境的危险,带着孩子越快越好地远离了国际机场,向国内机场走去。。。

我在香港时光 ( 13 )不由你不信

回想一辈子,机遇有的是,有时候能够抓住,有时候没发觉就错过了。老公的口头禅,同样的机会不会出现第二次,一点没错。

洛杉矶机场开放(就是在国际机场换机也要出机场大门)只是短短的一小段儿时间,机场他们动用了很多工作人员一趟趟地带人转机。

而我们原来的飞行时间因为 4 个人的生病而推迟了 2 个月,因此碰上了机场开放,

使我们误打误撞地走出了机场。

而接听电话的沈先生,在美国十几年来从没有这么早在家里过,那天是他牙痛,看完病后直接回家了。如果没与他联系上,我们也许不可能留下来。

这三个因素,是不是机缘,是不是上天也好,佛祖也罢,定数也行,就是一句话,

我们该来美国。这就是运气,机会 和我们两的不谋而合。

写到这里得停一些日子,家里有事儿,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eili201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感人
没有美国身份和签证, 怎么待下来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一家人真是福星高照 , 使我加深地相信这句话 ;

天佑善人 .
王二傻 回复 悄悄话 佳县回忆与香港生活两篇有内容有份量,挺厚重的
小热狗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谢谢!期待!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们都是小市民。小市民就是在茫茫的命运中过日子!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谢谢!请继续!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有意思。感觉你们俩各有所长!
命运,不可思议!
57姐儿女双全呢!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读来,到最后觉得很沉重,我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理解你先生,也了解到你们为什么如此出息和坚强.有人说家庭成份不好的子女在改革开放后都非常有出息,大都不甘为别人打工.
记得哪一年大陆在福建沿海军事演习的时候,许多从大陆逃到台湾的人都纷纷想办法出走,他们都说,我们逃过一次难,知道那是什么感受,难道今生今世还要再逃一次共产党的难吗?
人不能选择在哪个国家出生,但有能力通过各种办法到适合生存的地方真是福气.
祝福你们夫妻下半辈子日子越过越精彩.
夏奈尔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命运,神秘莫测。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生动!
Validthr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上海如今已经彻底沦爲了土共的经济根据地。上海人昔日的独特的气质和生活方式也在如今低劣的中国文化大环境下渐渐消失了。现在的小上海人,哪有一点过去老上海人那种高贵的气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