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飛溪軒

坐清凉小轩,看一溪流水,品一杯茗茶,人生足矣。
正文

包子情节 二:食堂生活

(2007-10-17 07:56:17) 下一个
            小时候住在大院儿里,但不是军队的。所以伙食自然也比部队大院差远了。父母那时都是早出晚归,中饭多半自行解决。哥哥大我好几岁,经常支使我干这干那。其中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打饭。之所以痛苦,是因为要把两个人的饭端上四楼。记得有次真是烦了,便不肯去打饭。两个人争来争去,我就说:“你不去打饭,那我打来饭你别吃。”哥哥就一脸坏笑,说“好吧,你不去打饭,那我做的饭你也别吃。”谁不知道他会做饭,欺负我不会做饭,家里除了几个鸡蛋和一点棒子面儿,什么也没有,会做饭又能怎样!巧妇还难为无米之炊呢,更何况他还不是巧妇。我便赌气说:“不吃就不吃,有啥了不起?!”说过之后便愤愤地去打饭了。刚好那天食堂卖包子,这可属于伙食大改善啊!虽然就是白菜和了肥肉的包子,也不是一般时候能碰到的。而且还能气气哥哥,真是两全其美。
         于是我兴奋地打了包子和菠菜汤,颇为得意地回到家里,没想到一筷子下去,就挑出菠菜汤里的一个虫子,心里那个难受就别提了。哥哥这时像变戏法一样地端出一碗炒鸡蛋。那可不是普通的炒鸡蛋啊,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赛螃蟹”!和这碗鸡蛋比起来,那四个扁圆扁圆的菜包子和带虫子的菠菜汤怎么咽得下去啊!

        可是既然说过了“不吃他做的饭”,就不能反悔了。秉着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慷慨豪情,我拿起一个包子,吭哧就是一口。奇怪今天的包子出奇的难吃,大概是大师傅打死了卖盐的,咸得一塌糊涂。哥哥在一旁看着,笑出了声。他把那碗“赛螃蟹”推到我的面前,拿过了我手里的包子。那是我一辈子吃过得最好吃得炒鸡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