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站

记载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喜与忧, 留得将来慢慢回味.
正文

恍然若梦

(2006-08-31 21:01:26) 下一个
场景 ( 一 ) 唐的工作室

新学期的第一天 , 苗裕到系里报道 .

苗 裕 : ( 出现在工作室的门口 , 敲了一下敞开的门 ) 请问唐教授在吗 ?

唐逸仁 : ( 正忙着整理教材的唐 , 抬起头疑惑地看着苗 ) 哦 , 我就是 . 请问找我有事吗 ?

苗 裕 : 嗯 , 是这样 , 我是新调来这的助教 , 我叫苗裕 .

唐逸仁 : ( 点了点头 , 表示欢迎 ) 哦 , 这样 …

苗 裕 : ( 还没等唐说完 , 苗抢先说 ) 唐教授 , 咱系里的老师都挤在这一空间里吗 ?

唐逸仁 : 怎么说呢 , 在你走进这栓门之前 , 只有我一人享用着它 , 这不 , 你来了 , 从今往后就咱俩的 .( 说完唐朝苗微笑了一下 )

苗 裕 : 还真不赖 , 我吧 , 就是生来好命一条 , 到那都享受着特殊的待遇 .( 步入工作室 , 边走边巡视了一番室内的物件 , 并调皮地朝附庸风雅,颇具时尚打扮的唐,闸了闸她那双清澈动人的大眼睛 ) 哈哈哈 !

唐逸仁 : ( 有些晕采了 , 只顾与苗说话 , 还没来得及抽出空来琢磨一下 , 刚从天边飘然入室的陌生女子 , 只见她面容娇好 , 秀长的脖颈 , 特别是那双匀称漂亮的长腿 , 在随时都能飘飘而起的迷你裙下 , 透出一股诱人的青春气息 , 衣着入时 , 颇有气质 . 说也奇了 , 她怎么会那么的面熟 , 在那儿见过 , 就是想不起来 , 唐用右手摸了一自个的后脑勺 .) 你 …

苗 裕 : ( 快言快语 ) 唐教授 , 你看我现在能替你做些什么呢 ? 这样吧 ! 看你好象是在准备这学期的教材 , 如果我说的没错的话 , 那就让我上手吧 !( 苗走近唐说干就干 ) 你说吧 , 这学期的教学大纲在那 , 请拿给我 , 有了它我就不用烦你也能搞定了 .( 边说边用她那双会说话的眼睛注视着唐 )

唐逸仁 : ( 目瞪口呆地望着苗裕臌动着的嘴唇 , 脑子里一片空白 . 直到苗裕将其脑袋瓜子凑到了唐的跟前 , 唐才如梦初醒 , 朝苗裕点了点头 , 在桌上找教学大纲 ) 哦 , 在这儿 .

苗 裕 : ( 没有直接去它 , 只是看着唐那奇怪的模样感觉好笑 , 笑得很大声 ) 哈哈哈 ! 哈哈哈 !

唐逸仁 : ( 被笑得莫名其妙 , 索性跟着一起笑 , 越笑越大声 ) 哈哈哈 ! 哈哈哈 ! ( 从未有过的痛快笑声 ……)

场景 ( 二 ) 外景地写生

唐在给学生授课 , 苗裕很有默契地递上唐需要显示给学生的素材资料 . 唐在学生的画板前指点着 , 苗裕在一旁准备好写生笔 , 以备唐之用 .

唐逸仁 : ( 看了苗一眼 ) 我要那个 …

苗 裕 : ( 还没等唐说完 , 苗已递上 ) 哎 , 是这个吧 ?

唐逸仁 : 哦 , 谢了 !( 很暧昧地注视着苗凹凸有致并赋予迷惑人的身材 )

苗 裕 : 你还不接着 , 发那门子的呆 ! 怎么啦 ! 没见过漂亮的美媚吗 ? 出息些成不 .( 笑得很鬼蜮 , 笑得很灿烂 )

唐逸仁 : ( 也不知怎么啦 , 近来只要与苗四眸相对立马走神 ) 真对不起 , 我又神游天边去了 . 我说什么来着 , 哦 , 对了 , 要更粗些的笔 .

苗 裕 : 你看 , 这行不 ?

唐逸仁 : ( 点着头 ) 嗯 ….. 我越来越感到在这种场合里有你这么个小跟班 , 还真是不错哦 .( 满意地拿着笔 , 一步三回头地朝学生那走去 )

苗 裕 : 真是的 , 越说越没谱 .( 看着唐的背影 , 苗小声的嘟囔着 , 嘴上这么说 , 可心跳得别提有多美了 )

唐逸仁 : ( 唐站在远处朝苗又伸出一只右手幌了幌 ) 请拿过来 .

苗 裕 : ( 真是奇了 , 苗总能正确无误地读出唐的手语 , 捧着一叠画纸向唐那边走去 ), 你从那里学来的这一套 , 象打哑迷似的 , 你不累我还嫌累得慌呢 . 恕不奉陪 , 你自个玩去吧 .( 将那画纸抛向唐 , 瞪了唐一眼 , 扭头就走 , 半道上却回头向唐抛了个媚眼 )

唐逸仁 : 现在女人的还真是麻烦多多 ( 习惯性地用右手摸了一下后脑勺 ) 一会儿一个样 .( 对着学生 ) 看什 么呀 ? 你能琢磨出什么道道来 , 我叫你老师

场景 ( 三 ) 在教研室

唐在找东西 , 室内纸笔狼籍 , 杂乱无章 .

苗 裕 : ( 进门 ) 唐教授 , 你这是干吗呢 ? 看你翻箱倒柜的 , 找什么呀 ? 如果不是什么机秘文件之类的 , 就交给我来处理吧 , 这儿就象被洗劫过一样 , 我实在是无法保持沉默了 .

唐逸仁 : 你说我们这儿能藏什么样的机秘呢 ? 除了教材资料 , 就是学生的作业画 . 难不成还能生出什么宝贝 ? 你呀 , 要是闲得无聊 , 我还正愁没人打下手呢 . 你也知道吧 , 我呢是从不挑三捡四的 , 当然了 , 来者不拒也是我的优良美德之一 !( 唐将头靠近苗逗着她 ) 就你了 .

苗 裕 : 就你屁话不嫌多 , 我还懒得搭理你 . 你爱怎么着 , 就怎么着 .( 转身离去 )

唐逸仁 : ( 快步串到门口 , 挡在苗的面前 ) 真生气啦 ! 我一人呆在这屋里都憋了大半天了 , 以往一人呆着是享受 , 自从你的加入 , 我已很难忍受这种孤独了 . 这不 , 好歹来了个带喘气的 , 我能轻易放过这千载难逢的机遇 . 不与你调侃那可是我的一大损失呀 .( 唐使坏地逗着苗 )

苗 裕 : ( 有些耳赤 , 瞥了一下唐 ) 唐教授 , 你都折腾老半天了 , 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呀 ? 让你这一顿好找 ?

唐逸仁 : 哦 , 是我几年前的一幅作品 , 我给它取了个 << 恍然若梦 >> 的名号 .

苗 裕 : 这名字还真不俗 , 不用说这里面的故事更是意味深长啦 .

唐逸仁 : 哦 , 是 …. 是 …. 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 .

苗 裕 : 瞧把你给难为的 , 不至于吧 . 嗨 , 有什么呢 .. 谁没有个梦 , 但梦总究是会有醒的时候 .

( 苗在大书橱的背面发现了一个大纸板 , 感觉就是唐要找的玩意 , 较为谨慎的将它拨弄出来 . 苗小心地抖开外面的包装 . 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人物风景油画 . 画中的女子极为精致 , 真可谓秀色可餐 , 身穿粉色拖地洋装 , 气质高雅地半坐在风景如画的湖边藤椅上 , 神韵飘逸地拉着大提琴 . 面前的湖水在微风中瀿起层层涟綺 , 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 身后的一片森林中射出了几道带着紫色的眩光 , 恍若仙景般 . )

苗 裕 : 太惊颜了 ! 唐教授 , 她是谁呀 ?( 苗转头去问唐 )

舒 静 : ( 正巧出现在门口 ) 逸仁 , 我想今天 …..( 当发现满目疮痍的唐工作室时 , 舒静满腹狐疑地看着唐与苗 ) 你们这是唱的那一出呀 ?

苗 裕 : 我们在找一幅唐教授当年的杰作 , 看就是它 .( 指着手中的画 , 当苗发现画中之人便是跟前这位女子时 , 苗的眼神有些黯然 , 有些不自然 )

舒 静 : ( 颇有兴趣地 ) 让我看看 , 哦 …. 我想起来了 , 是我们初次相遇的那天 . 逸仁你可太差劲了 , 为何从不见你给我看过这幅画呀 ?

唐逸仁 : 不是 , 还没有裱装好嘛 , 时间长也就忘了还画过这么一幅画 . ( 低着头收拾着这幅画 , 来掩饰不安的情绪 .)

苗 裕 : ( 知趣地先退出 ) 唐教授我还有些事要办得先行一步 . 你们俩慢聊 . 再见 ! ( 苗回头遇上的是唐那浑然不清的眼神 )

舒 静 : 再见 !

唐逸仁 : 再见 ! 其实我们也不会在此久留 , 你说呢 ? ( 唐用他的左臂揉着舒 )

舒 静 : 你这儿连脚都插不进该如何处置 ?

唐逸仁 : 太阳终究会落下去 , 然而也会再次升起来的 . 不是还有明天么 . 走啦 !( 唐带着一屡不安 , 锁上门 挽着疑虑重重的舒离开)

场景 ( 四 ) 在校门外的小吃店

店堂内有些学生在吃着 , 聊着 …… 苗裕呆呆地坐在一张背着对大门的餐桌上 , 想着那天在工作室里看见的那幅<恍然若梦>的油画 , 画中的女子渐渐地变成了苗自己...... . 面前的一碗小馄囤还滋滋冒着热气 . 唐进入店内 , 也点了一碗小馄囤 . 在找座位时 , 看见了苗 . 苗见到唐时眼睛一亮,兴奋地示意着唐坐到她身边的空位上 . 但唐忧豫一下 , 还是坐到侧对面的那张桌上 . 苗百思不解的注视着唐 , 唐却低着头乎乎地吃着小馄囤 , 就是不愿抬头 , 唐知道此时的苗正瞧着他 . 唐恐惧遇到苗那双热情似火的眼神 . 此时的唐坐立难安 , 只能用吃来掩饰自己那颗驿动的心 . 苗再也忍不住起身坐到唐的对面 , 唐有些惊慌失措 )

苗 裕 : 我真不懂了 , 好端端的 , 为什么要躲着我呀 ?

唐逸仁 : 我那有嘛 ?

苗 裕 : 别心猿意马的 , 你是那根葱我还不知吗 ? 说 , 我怎么招你了 , 怎么会这么不招你待见的 .

唐逸仁 : 看你说的 , 哪里还象是人说的话嘛 . 是我招惹了你 , 但 , 我得声明一下 , 那纯属情不自禁 .

苗 裕 : 嗯 …( 心照不宣 )

是吗?

( 苗低下头慢慢地将小馄囤送进嘴里 , 轻轻的嚼咽着 . 充满疑义的眼睛中略带一丝不安 . 唐的心在激烈的颤抖着 , 手握拳头 , 嘎嘎响 . 他能怎样 , 发乎与情 , 止乎与理 . )

唐逸仁 : 哦 , 我还有事 , 你慢用 .( 唐清楚的知道再要与苗说些什么 , 都将使他俩陷入一种难易自控的情景 里 . 唐此时只想躲避自己都不之所云的现状,起身离去 . )

留下苗独自在店堂内茫然的伤感着想爱却又得不到的 ......

场景 ( 五 ) 唐的家中卧室

舒 静 穿着紫萝蓝色调的高织棉睡衣 , 优雅地半躺在床上 , 默想 着那天在唐的工作室里遇见苗的情景,舒的第六感告诉她,他俩的感觉很暧昧,似乎存在着某些说不清的状况.舒沉思着......

舒 静 : ( 唐意惹情牵地进入卧室 .)逸仁 , 你看上去很疲惫 . 今晚早些休息 , 要不我替你按摩一番吧 .

唐逸仁 : ( 走到床边的椅子上坐下,心不在焉翻在一本画册)哎!我就去刷牙.

(过一会儿,起身去了洗手间)

舒 静 : ( 面带忧郁 , 欲言又止 , 打开电视 , 适逢在放 << 魔障 >>. 看了一会儿 , 又听卫生间没什么动静 , 便起身去那看个究竟 )

场景 ( 五 .1) 唐家中的卫生间

唐逸仁 : ( 唐对着镜子发楞 , 脑子里一会闪出苗那赋有诱惑力的身段 , 一会又闪着苗那会说话的大眼睛 ...... 以至于舒的出现都误认为是苗 …..)

场景 ( 五.2 ) 苗的家

苗裕坐在电脑前与聊天室的朋友闲聊着,聊天室里正在谈论着〖五类男人是值去爱〗

与〖三种男人必须远离〗的主题。 苗的脑海里闪 现 出了略带些玩世不恭的唐.他究竟是属五类的还是那三种的?

场景 ( 五 .3) 唐家中的卫生间

舒 静 : ( 舒,静静地来到唐的身后 , 用双臂温柔地从唐的身后环抱着唐 , 并将其脸紧紧地贴在唐的背上 , 感受唐的气息 , 舒用她那丝柔般的十指游历在唐身的上上下下 . 直至唐的呼吸有些急促 ......)

逸仁

唐逸仁 : ( 唐有些内咎 , 有些不舍 , 转身将舒紧紧地揉在怀里 . 少许过后 , 唐激动地将舒抱上了洗刷台 , 用颤抖的双手捧起舒的脸 , 并深情地望着舒 , 舒的眼角湿润了 , 唐微笑着轻轻抹去舒眼角上的泪花 , 并低下头去吻着舒那丰满性感的红唇上 , 索取着 ..

)静你想吗?

舒 静 : ( 舒迫不及待地将双腿环绕着唐的腰际 , 双臂环勾着唐的头颈 …. 将自个的脸与唐的脸紧紧地贴在一起 ) 嗯 … 嗯 ….

......

唐逸仁 : ( 原本一场即将暴发的狂风骤雨 , 在交颈鸳鸯戏水中化为过雨云烟 . 不该说的终究让它待在它该待的地方 . 唐很确定的想着 ......)

场景 ( 六 ) 在系主任的办公室

唐逸仁 : 主任 , 我想外出采风 .

主 任 : 好呀 ! 我正在想用什么招术多积累些系里的教材资料 . 说说你的想法 .

唐逸仁 : 目前正处藏文化之热 , 我想去青藏高原 , 收集那里多民族混杂的人文艺术 .

主 任 : 不错 , 这个体材很有创意 . 这一去可不短哦 , 你家里会有些什么不便的吗 ? 先回去沟通一下 , 下次再议吧 .

唐逸仁 : 舒静那好说 , 她也正好要带上系里的学生外出演出 .

主 任 : 既然是这样 , 那就有劳你了 , 要不再约一些人同去 , 人多遇事好商量 . 我看苗助教 …..

唐逸仁 : 哎 , 主任 , 你得打住 , 那可不行 , 孤男寡女的 . 在荒无人烟的大草原上采风 , 我怕把持不住自己 .

你着不是存心让我犯错误嘛.

主 任 : 哈哈哈 !, 真有你的 , 好了不说这些了 .. 你自个看着办吧 !

苗 裕 : ( 苗正打此路过 , 听到唐的说话声 , 便停下脚步 , 低着头在门口多呆了一会 )

唐逸仁 : .( 唐正从里面开门往外走 , 与苗撞了个满怀 , 唐本能地向后退了一步 , 有些诧异 .) 怎么是你 ? 哦 , 你也会玩老鼠逗猫的把戏 ?.

苗 裕 : 你 …( 苗与唐四目相视数秒 , 欲言又止 . 唐感觉有些尴尬便匆匆离开 )

苗 裕 : ( 苗忧忧地看了一会唐那骄健的背影 , 轻轻地嘟囔着 ) 我是想说 , 你还记得 我们的约定吗? ( 转身慢慢地朝着反方向走开 .)



场景 ( 七 ) 火车软卧箱内

唐逸仁 : ( 随意地翻这一本书 , 根本看不进去 , 索性闭目养神 , 唐刚一闭上眼苗那楚楚东动人的倩影立即浮现出来 , 【苗穿着上紧下宽低腰刺绣的时尚牛仔裤 , 上穿一件宽领低胸无袖的小可爱 , 站在教学楼外的草坪上一边画着画一边对着唐说 : 听说青藏高原的天蓝得洁净无暇 , 在那儿的人们都不用洗澡 , 你知道为什么吗 ? 告诉你吧 , 是因为他们天天都沐浴在清澈无比的大自然里 , 哈哈哈 .. 你说系里会不会派人去那采风阿 ? 果真如此有这等美差 , 我是去定了 , 怎么样到时我也替你争取争争 , 哈哈哈 …  就是自费也是值得的 . 】唐睁开眼睛 , 下意识的向车窗外望去 . 扑如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 , 远处的天边挂着白云朵朵 , 悠闲自在地随风漂移着 . 【 苗的歌声在唐的耳边荡漾 : 问白云何处去 , 愿春风永追随 , 你常在我心 , 永远不被遗 ….】 )

旅 客 : 嗨 ! 朋友 . 你到哪儿 ? 你手上的这本书目前可不太好找 , 只要一流行 , 人们都象发疯似紧追 , 就怕赶不上套 . 看来你也是一位不落人后的仁兄 . 哎 , 这位 ” 同箱 ” 介不介意 , 我与你共享此书 ?

唐逸仁 : ( 如梦初醒 ) 哦 , 不介意 , 你随意吧 ! ( 突然感觉想找人聊天 ) 哎 , 朋友 , 你这一程去往何处 ?

旅 客 : 抖着手中唐那本书 , 这不与你的爱好不差上下 , 先睹为快 , 图的就图个新鲜 , 图的就图个清静 ,…….

唐逸仁 : ( 若有所思地听着同箱人的叨叨叙叙 , 也慢不经心地与他聊开了自己想说的话 …… 渐渐地苗的影子淡漠了 , 脑海里随之浮现出过往的哥们 , 那些与他们曾一起外出采风时的戏耍的场面 ……) 伴随着火车轮子压在铁轨上滚动的隆隆声 .

场景 ( 八 )唐的家中

舒 静:在书房里翻阅一堆的书籍,做着笔记.无意之中发现了一个很女性化的书签,若有所思,想起了 与唐一起温馨生活的片段.......,舒想到了某位哲人说过的话:男人在还没有找解决危机的方法时,通常会将自己隐藏起来. 看来 逸仁 是遇上麻烦了. 舒若有所失,在台式日历上写下了对 逸仁 的心灵感应.

几个星期之后

场景 ( 九 ) 辽阔的青藏高原的山坡上 , .

唐逸仁坐在旷野的山坡上 , 眼前是一望不际的大草原与连绵起伏的高山大川 . 这荒无人烟地界里 , 时儿也能看到群群的牛羊打前路过 . 唐身边的画板夹里又多添了许多画好的画布与轩纸 , 画板上还有一幅未完成的画 . 唐用右手的母指与实指外带中指夹着画笔 , 并用母指与实指拿着干粮往嘴里送 , 左手上拿着一瓶矿泉水不停地向嘴里倒着 . 不知过了多时 , 唐感觉饱了 . 索性躺下 , 用头枕着他的双臂 , 双目观注着正前方的高山大川 , 思绪万千 . 远离多时的纷纷绕绕 , 已不是那么的清晰可辨 . 啃嚼了多日的干粮与藏民家的酥油马奶 , 使唐犯起了思乡之愁 . 此刻的唐最掂记的是妻子舒静拿手的鲜虾小馄囤 . 想着想着进入梦乡【舒在厨房 , 洗刷着从冰箱取出的食物 , 一会切这一会伴那 , 忙的不易乐乎 , 不一会一碗香噴噴的鲜虾小馄囤端了上来】唐抿了抿嘴 , 仿佛正在享用着这份美餐 . 【一曲如泣如诉的大提琴独凑曲有远至近在唐的耳畔响起 . 唐看见了舒身穿淡紫色拖地长裙 , 在低低的胸襟上挂着多年前唐亲手为她制做的举世无双的项链 , 面带着忧虑惆怅的神态,独自坐在空旷无人的舞台中央 , 拉着凄美的乐曲 . 】唐的眼角慢慢地溢出了泪水 . 唐抹了一下眼角 , 坐起来又站起来 . 奋笔即画 .

几天之后

场景 ( 十 ) 喧闹的都市里

舒静刚好外出买食品 , 唐下车回家 , 与舒失之交臂 . 唐踏入书房迎面看到的是那幅〖恍然若梦〗油画按置在画板上,书桌上的日历仍翻停在他离家的那一天 , 上面密密麻麻有些字, 唐低头细看, 【男人有时会象不懂事的孩子 , 不经历一些风雨 , 难成正果 . 我愿伴着他去经历人生中的一次又一次的成长 ……】 看着看着唐欣慰地舒展开了他的双臂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