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基督教真理进阶

(2011-08-08 17:40:18) 下一个

A Specimen of Divine Truth

基督教真理进阶

原著 :海伦堡牧师(Rev.Abraham Hellenbroek)

翻译: 王志勇 牧师

目 录

前言

海伦堡引言

第一章 关于上帝的知识

第二章 论圣经

第三章 上帝论

一、 上帝论通论

二、 论上帝的名称

三、 论上帝的属性

四、 论三位一体

第四章 论上帝的预旨和预定

第五章 论和平之约

第六章 论创造

第七章 论护理

第八章 论行为之约

第九章 论上帝的形象

第十章 论罪

一、 论亚当的堕落

二、 论原罪

三、 论本罪与罪的刑罚

第十一章 论恩典之约

第十二章 论恩约的中保

一、 圣约的独一中保

二、 耶稣之名

三、 基督之名

四、 基督的职分

(一) 基督先知的职分

(二) 基督祭司的职分

(三) 基督君王的职分

五、 基督的属性

六、 基督的境况

(一) 基督降卑的程序

1、 基督卑微的降生

2、 基督的受苦

3、 基督的受死

4、 基督的埋葬

5、 基督降在阴间

6、 基督降卑的目的是为了补赎选民的罪

(二) 基督升高的程序

1、 基督的复活

2、 基督的升天

3、 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

第十三章 论有效的恩召

第十四章 论教会

第十五章 论因信称义

第十六章 论信心

第十七章 论成圣

善行

第十八章 论上帝的律法

第十九章 论祈祷

第二十章 论圣礼

(一) 论洗礼

(二) 论主的晚餐

第二十一章 论人末后的结局

(一) 论复活

(二) 论末后审判

(三) 论永生

非改革宗教会的主要错谬

耶和华齐根努――麦克谦

前言:海伦堡牧师小传

这一教理问答举世闻名,其作者就是亚伯拉罕·海伦堡( Abraham Hellenbroek)。他于1658年12月3日诞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市。他的父母都是敬畏上帝的人。海伦堡先后在阿姆斯特丹和莱登学习,1682年被宣布为牧职候选人。他在1683至1691年期间,在Zwammerdam牧会;1691年至1694年,在Zwijndrecht牧会, 1694年至1695年,在Zaltbommael牧会,然后,于1695年至1728年,在鹿特丹市牧会。

海伦堡于1690年与范德侯雯(Gertrude VerderHoeven)结婚。他们一共生了六个孩子,其中四个死于婴孩时期。剩下的是两个女儿,一个死于十九岁,一个死于二十五岁。

海伦堡最为人们所知的就是他的著述,比如目前的这本教理问答,是他在1706年写的。这本教理问答在荷兰文中已经出了不下五十版,英语版更是无法计算。1783年,美国改革宗教会新布伦斯克堂会监督把这本教理问答译为英文,这是海伦堡的这本教理问答第一次翻译为英文。这一英文译本在各个改革宗教会中广泛使用,远远超过一个世纪,直到二十一世纪早期还不断再版。

这一新译本根据的是1918年荷兰文版本,这一版本最精确,也最完善。我们希望这一译本能够增进大家的理解和记忆。其实,早就需要有这样一个译本了。1970年时,荷兰改革宗教会(Netherland reformed Congregations)总会就曾要求准备一个新的译本。谢谢Bartel Elshout, Jacqueline Markus和Garret Moerdyk在翻译过程中所提供的帮助。

海伦堡是根据改革宗神学六大教义来安排这一教理问答的,这六大教义就是:上帝论、人论、基督论、救恩论、教会论和末世论。数个世纪以来,确实证明这一架构是有效的教导年轻人明白圣经真道的工具。

当时,海伦堡写了四卷《以赛亚书》注释,两卷《雅歌》注释,还有很多的讲章,都非常著名。他的一切著述都是改革宗的模式,以基督为中心,注重恩典的标记,包含大量的针对上帝子民和未归正者的应用。他的这些著述表明沃修斯(Gisbertus Voetius,1589-1767)对他的影响。沃修斯所寻求的就是把改革宗经院主义神学与心灵的敬虔结合起来。

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周中,海伦堡经常谈及他渴慕与基督同在。他死于1731年12月14日,整个荷兰正统的改革宗人士都非常敬重他。

让我们祈祷,惟愿上帝继续使用海伦堡这本教理问答,藉着圣灵救赎的大工,让其中所清楚阐明的基本要道使无数的年轻人得自由。“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8:32)。

周必克牧师

海伦堡引言:如何上教理问答课

亲爱的学生:

你整个的信仰,以及对教理问答的学习,都必须真正属灵才好。因为很多人在参加教理问答学习的时候是以不属灵的方式参加的,所以,亲爱的学生,我想向你们写几句话,惟愿主使你能够明白如何在上帝面前有适宜的举止,不管是在教理问答之前、期间,还是之后。求上帝赐给你渴慕的心,并使你能够切实地施行出来。

首先,你的目的应当是真诚地学习认识、顺服并荣耀上帝;造就你自己的 同伴 ,做成你自己得救的功夫(我希望这是你切切渴慕的)。你当有谦卑的心态,确信自己在属灵的事情上既是生来就是蒙昧无知的,并且也没有能力知道属灵的事。惟愿你有圣洁的羞耻之心,渴慕从这种无知和无能的状况中被拯救出来,在真智慧上合乎上帝的形象。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你要好好地学习这一教理问答,顺服牧者的权威,服从他的管理和指导。学生必须始终有这样的顺服之心,正如《希伯来书》13章17节所说的那样:“你们要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且要顺服。”耶稣甚至要求众人和门徒顺服法利赛人和文士:“凡他们所吩咐你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太23:3)。

另外,你必须在以下方面作好准备:

1.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向上帝祈祷。你祷告时,应当注重以下的祈愿:除了我们上面所提到的那些事项之外,还要祈求上帝开你的心窍,使你能够明白所学的内容;祈求上帝赐给你分辨的能力,能够对所学的内容加以评估;祈求上帝赐给你好的记性,使你能够把所学的内容存记在心中;祈求上帝赐给你恒切的渴慕,使你能够坚持不懈地学习;祈求上帝赐给你注意力,使你能够明白各项问答;祈求上帝不断加添你的能力,使你能够清楚地表达所学真理的可靠性与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祈求上帝的灵引导你,使你能够明白所学真理的宝贵之处,求主根据各项真理的宝贵性来感动、激发你的心。

2.背诵这一简短的教理问答,使这一教理问答成为你最基础的知识,帮助你在将来继续学习长进。

3.继续不断地背诵必需的经节。当你预备上课的时候,不断地省察自己是否对于问题的答案在大脑中有清楚的把握,用一定的时间反思各个主题,一一思考。反复操练,反复默想,这样,当你来上教理问答课的时候,你就已经知道什么是自己明白的,什么是自己不清楚并需要留意听讲的。那时,虽然是背诵答案,但绝不是鹦鹉学舌,机械重复了。

4.那些学的程度比较深的人应当阅读有关的参考书。但是,当你阅读其他书籍的时候,一定要牢记,关键不是阅读许多书,关键是多多阅读圣经。

当这样作好准备,然后存倚靠的心去上课。当持续不断地提醒你自己,若是没有上帝的帮助,你就不能行任何善事;在上帝的帮助下,你必会展现出所需要的各种品质和果子。

所以,当等候上帝的救恩。你参加教理问答班,是要回答问题。要带着渴慕和乐意的心态去,时刻记住自己的一切所言所行都是在上帝面前。说出上帝已经赐给你的知识,由此逐渐在知识上长进,不断成圣。

当你在教理问答班中坐下时,举止当端庄严肃,使每个人都能看到三一上帝及其伟大的真理已经在你的灵魂上有了深刻的印记。当把你的身心都奉献给主,渴慕并确信主必会使用,必会成全,必会掌管,必会从中作工,使祂得荣耀,使你得救恩。

小心,不要随意打断牧者的话。不要和他顶嘴,更不要试图给他设圈套。你若是和他顶嘴,给他设圈套,就会使他觉得你在向他发出挑战,或是觉得你自高自大,并不把他个人和他的牧职放在眼里。

当努力听讲,努力理解牧者提出的每个问题。让牧者说完他的问题,然后你再回答。当牧师继续讲解的时候,你一定要安静下来,不要和牧师同时说话。

当你说话的时候,既不要造作,也不要含糊,既不要鲁莽,也不要前后不一致。说话声音要大,要清楚,不仅使你自己和牧师能够听清楚,整个教理问答班都能听明白。每个人都要说话自然。但一定要尊重牧师,速度要慢,态度严肃,要与所学真理的性质和严肃程度相配。

更具体一些讲,要注意在各种场合下如何行事。如果老师问你问题,上帝使你能够回答,就当承认这是来自主的帮助,要谦卑地感谢主。但是,假如你的回答不正确,也不要为此感到沮丧。不要因此就决定不上教理问答课了,一定牢记你来上教理问答课,并不是已经什么都知道了,而是作为一个渴慕学习的学生来听讲的。因此,当老师提问到你的时候,不要一言不发,这样会浪费时间,也会使老师感到尴尬,使他觉得你没有把问题听进去。 承认你不知道答案,或者说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表明你想从牧师那里听到正确答案。

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的无知,承认自己确实有责任明白真道。祈求上帝赦免自己的无知之罪,祈求上帝加增自己的智慧。

因此,当立志努力寻求真知识。努力明白牧师的解释。感谢上帝恩待你,赐给你这样一位好的牧者,教导你不明白但必须明白的事。努力在将来有更好更全面的预备。

当老师提问别人的时候,不要试图猜测老师会提问你什么问题,而是问自己:“这个问题若是问到我,我应当怎样回答呢?”努力明白老师的解释。不要嫉妒知道答案的人。感谢上帝赐给他们恩赐和智慧,祈求上帝使你能够和他们一样。

假如他们不知道答案,不要小瞧他们,嘲笑他们。也不要自己偷着乐,暗自骄傲,因为当轮到你回答问题的时候,主也许会使你回答不上来,使你出洋相。

最好还是为他们祷告,求上帝赐给我们亮光、渴慕、自信、能力和更好的记忆力。当尽你所能,激励他们,鼓励他们。

教理问答课结束的时候,你仍然要对教理问答有尊重之心。不要随便发笑,仿佛你是刚从娱乐场所出来一样。不要藐视别人,也不要絮叨不休,不要对你和别人知道或不知道的事情随意开玩笑,不要有不敬之词。假如你这样行,就是在显明自己的愚昧,也给别人带来搅扰。相反,还是让严肃和端庄成为你的装饰吧。

回家的时候,可以独自回家,也可以和别人一起回去,讨论这节课所学的事项。在上帝面前省察自己到底得到了什么收益,这节课对你来说是否已经分别为圣,你在教理问答期间是否举止适宜。仅仅用耳朵听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用你自己的心灵去经历这些真理。

感谢上帝使你能够听老师讲解,使你能够回答问题。努力把所学的内容存记在心,上课的时候努力记笔记,这样在你需要的时候就可以使用。祈求上帝用祂大能的圣灵使你把听到的内容存记在心,并且能够回想起来。

最重要的是,既然教义带领人过敬虔的生活,你确实有责任在日常生活中一言一行都分别为圣,表明你所承认的真理不仅仅是言词上的真理,更是在实际生活中大有能力的真理。

讲说这些真理,不仅是在上教理问答课的时候,让你自己的心灵和口都充满这些真理。一有机会就讲说这些真理。努力在教训、督责、归正、教导、安慰和成圣等各个方面以身作则,成为他人的好榜样。

亲爱的学生,我已经向你简要地说明了教理问答课当注意的事项。惟愿上帝使你能够如此行,使祂的圣名得荣耀,使祂的教会得尊崇,使你的同伴得造就,使你自己得救恩。

第一章 关于上帝的知识

问 1:我们从哪里知道有一位上帝?

答 :从自然界与圣经中。“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1:1)。

问 2:如何从自然界中认识上帝?

答 :有两种方式:(1)藉着内部或与生俱来的知识;(2)藉着外部或后天获得的知识。

问 3:什么是内部或与生俱来的知识?

答 :就是所有人生来在心中都具有的知识。“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罗1:19)。

问 4:“愚顽人心里说,没有上帝”(诗14:1),我们怎能说人生来就具有关于上帝的知识呢?

答 :愚顽人这样说,所表达的不过是他自己的愿望,并不是他实际的信仰。

问 5:什么是外部或后天获得的知识?

答 :就是从观察可见的受造界而获取的关于上帝的知识。“诸天述说上帝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诗19:1)。

问 6:我们怎能说从受造界就知道一定有一位上帝呢?

答 :因为受造界,若非由上帝所造,并由上帝护理,靠其本身,既不能存在,也不能持续。“看这一切,谁不知道是耶和华的手做成的呢?”(伯12:9)。

问 7:从自然界获取的关于上帝的知识,足以让人得救吗?

答 :不能。

问 8:为什么不能呢?

答 :因为这种知识并不能使人认识基督。

问 9:得救必须认识基督吗?

答 :是的。“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问 10:从哪里得到这种救赎性的知识呢?

答 :从圣经中。“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彼后1:19)。

第二章 论圣经

问 1:圣经是什么?

答 :是上帝的成文之道。“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5:39);“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 (提后 3:15)。

问 2:上帝的成文之道一直存在吗?

答 :不是;在摩西时代之前,一直没有成文之道。

问 3:在摩西时代之前,上帝如何传递祂的真道呢?

答 :通过向列祖口头说话和特别启示。“耶和华在幔利橡树那里,向亚伯拉罕显现出来”(创18:1);“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创28:12)。

问 4:那时,人们如何在他们中间保守上帝的真道的传递呢?

答 :从列祖传递给众子孙。“我眷顾他,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秉公行义,使我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了”(创18:19)。

问 5:那时,为什么这种传递方式比较好呢?

答 :因为那时:(1)人的寿命比较长(创5);(2)人口数目较少;(3)上帝时常启示祂自己;(4)撒但的诡计也没有那么多。

问 6:谁使人写下圣经?

答 :上帝。“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提后3:16)。

问 7:上帝选择谁写下圣经?

答 :上帝拣选先知写成《旧约圣经》,拣选使徒和传福音的写成《新约圣经》。“耶和华对摩西说: ‘ 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记念,又念给约书亚听 ’ ”(出 17:14);“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的事,都写出来”(启1:19)。

问 8:他们写圣经是受谁的感动?

答 :受圣灵的感动。“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上帝的话来”(彼后1:21)。

问 9:他们在写圣经时不能出错吗?

答 :不能!圣灵引导他们明白真理。“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16:13)。

问 10:圣经中有几个约?

答 :两个:旧约与新约。“但他们的心地刚硬,直到今日诵读旧约的时候,这帕子还没有揭去;这帕子在基督里已经废去了”(林后3:14);“为此,祂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之时所犯的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来9:15)。

问 11:旧约是用什么文字写的?

答 :用希伯来文,有一小部分是用亚兰文(但2-7)。

问 12:新约是用什么文字写的?

答 :用希腊文。

问 13:整部圣经是圣书吗?

答 :是;因为圣经中所包括的事,是惟独上帝才能发出的事。

问 14:其中都是什么事呢?

答 :(1)奥秘的事:如上帝是三位一体的上帝(约壹5:7);祂在六日之内从无中造出万有(创1章);耶稣既是上帝,也是人(提前2:5),是上帝与人中间独一的中保,等等;(2)关于将来事件的预言:这些都已经在准确的时间和地方成就了(但9:24)。

问 15:次经是上帝的话吗?

答 :不是;因为次经包涵许多虚构的事,与圣经相悖;犹太教会从来没有承认这些书卷为上帝的圣言,而他们一直是上帝圣言的托管人。“凡事大有好处:第一是上帝的圣言交托他们”(罗3:2)。

问 16:圣经是否全备?

答 :全备。“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诗19:7)。

问 17:圣经有没有任何部分已经丧失,或是伪造的?

答 :没有,圣经是齐全的,一直保守纯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5:18)。

问 18:在圣经之外还需要人的遗传吗?

答 :不需要,惟独圣经是充分的。“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9)。

问 19:圣经是清楚易懂,还是模糊不明的?

答 :圣经中与救恩有关的一切都是清楚易懂的。“祢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

问 20:彼得不是说在保罗书信中,有些难明白的事吗(彼后3:16)?

答 :是的,虽然事情本身不容易理解,但其真相却可以清楚地启示出来。圣经中的许多奥秘都是如此,如三位一体等。

问 21:我们一定要读圣经吗?

答 :是的。“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5:39)。

问 22:我们必须如何查考圣经?

答 :(1)对上帝存敬畏之心(诗111:10);(2)用祷告的心(诗119:18);(3)存虔敬的心(赛66:5);(4)集中注意力;(5)要有属灵的判断力(林前2:13)。

第三章 上帝论

一.上帝论通论

问 1:上帝是怎样的上帝?
答:上帝是完全无限的灵。“上帝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 4:24);“所以你们要完全,象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

问 2:圣经中描写上帝有眼、有手、有耳,还有其他身体器官,怎能这样呢?
答:这一切表达都是用比喻的方式描述,让我们以此来了解上帝的属性,这些属性与我们人的器官有某种相似之处。“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祂心存诚实的人”(代下 16:9)。
问3:我们必须从哪些方面认识上帝?
答:(1)祂的本质;(2)祂的名称;(3)祂的属性;(4)祂的位格。
问4:上帝有本质吗?
答:是的;但不是在肉体的意义。“我有谋略和真知识(或本质)”(箴8:14)。
问5:有几位上帝?
答:只有一位上帝。“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
问6:为什么上帝还在第一条诫命中说到别的神呢(出20:3)?
答:这并不是因为真有别的神,乃是因为人杜撰并尊他们为神。“虽有称为神的……然而我们只有一位上帝”(林前8:5-6)。

二、论上帝的名称

问 1:上帝也像人那样需要名称吗?
答:不;因为没有人像祂那样。“雅各问祂说: ‘ 请将祢的名告诉我。 ’ 那人说: ‘ 何必问我的名? ’ 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创 32:29);“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 ‘ 你何必问我的名,我名是奇妙的 ’ ”(士 13:18)。
问2:为什么人要有特别的名称?
答:为要与其他与他相似的人有所区分。


问3:那为什么还提及上帝的名称呢?
答:(1)将祂与偶像分别出来,向我们显明一些关于祂的事。“上帝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出3:14);“我是耶和华,这是我的名,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赛42:8)。


问4:那么,所有上帝的名称都有意义吗?
答:是的。

问 5:上帝最通用的两个名称是什么?
答:上帝与耶和华。
问6:上帝一名仅仅是指某种职分吗?
答:不是,上帝一名乃是指其本质;就其本质而言,祂就是上帝,与偶像恰恰相反。“但从前你们不认识上帝的时候,是给那些本来不是上帝的作奴仆 ” (加 4:8)。
问7:可是为什么还把上帝的名称归给天使与掌权者呢(诗82)?
答:那只是比喻上的说法,并不是在严格意义上。
问8:上帝最有意义的名称是什么?
答:是耶和华或主。
问9:受造物可以用这一名称吗?
答:不可。“我是耶和华,这是我的名,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赛42:8)。
问10:为什么这一名称如此重要?
答:因为这一名称表明上帝的自存、不变和信实。“上帝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上帝晓谕摩西说: ‘ 我是耶和华。 ’ ”(出 6:2)。
问11:可以称基督为耶和华吗?
答:可以,因为祂也是上帝。“在祂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耶23:6)。

三、论上帝的属性

问 1:上帝的属性与上帝自身有别吗?
答:没有,上帝的属性就是上帝自身;因此,圣经上说祂是光(约壹 1:5),是生命、真理和爱(约壹4:8),是圣洁。本着祂的圣洁,与本着上帝自身起誓是一样的(摩4:2;来6:13)。


问2:上帝的属性彼此有分别吗?
答:对上帝而言并无分别,因为在祂里面一切都是纯一无限的完全;但在我们的理解方式上,在上帝将其各种完美显明给受造物的方式上,上帝的各种属性确有不同之处。
问3:一般将上帝的属性分为几种?
答:分为两种,不可传递的属性,与可传递的属性(创1:26;约壹3:2;彼后1:4)。


问4:何为上帝不可传递的的属性?
答:上帝的独立性、纯一性、永恒性、遍在性以及不变性。
问5:为何称这些属性为不可传递的属性?
答:因为在任何受造物身上都没有类似的属性。
问6:何谓上帝的独立性?
答:就是祂的自存与自足。“我是全能的上帝,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创17:1);“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徒17:25)。


问7:何谓上帝的纯一性?
答:是指上帝是单纯的整体,绝不是由不同部分或物质组成的合成物。“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是独一的主”(申6:4)。
问8:何谓上帝的永恒性?
答:因为祂是:(1)无始;(2)超出任何时间上的延续或差异;(3)无终。“地与世界祢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祢是上帝”(诗90:2)。
问9:上帝的永恒性是指对上帝而言并没有时间上的进展吗?

答:是的。“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后 3:8)。
问10:上帝在哪里?
答:上帝无所不在。“耶和华说,我岂为近处的上帝呢?不也为远处的上帝吗? …… 耶和华说,我岂不充满天地吗?”(耶 23:23-24)。
11 :上帝的遍在性是指祂的本体呢?还是指祂的工作呢?
答:是指祂的本体,也是指祂的工作。祂的工作源自祂的本质,祂的本质与祂的工作是不可分割的。 “要叫他们寻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 祂离我们各人不远”(徒 17 : 27 );“耶和华说:‘人岂能在隐密处藏身,使我看不见他呢?”耶和华说:“我岂不充满天地吗?”(耶 23 : 24 )。

问 12:为何特别说到上帝在天上呢?
答:因为上帝在天上比在其他任何地方更加清楚地显明祂的荣耀。“耶和华如此说: ‘ 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 ”(赛 66:1)。
问13:上帝是可变的,还是不变的?
答:上帝是不变的。“因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玛3:6)。
问14:那么,为什么圣经上还说上帝后悔呢(创6:6)?
答:圣经上这样说上帝后悔是指祂在工作上的改变,并不是指祂的旨意或本体的改变。“上帝非人,必不至说谎;也非人子,必不至后悔”(民23:19)。

问 15:既然上帝是无所不在的,圣经上为何说祂上升,祂来,又离去呢(创11:5)?
答:这些说法是指上帝显明其存在的方式改变了,并非是指本体性存在的改变。
问16:上帝可传递的属性是什么?
答:通常包括:上帝的知识、旨意、权能、慈爱、恩典、怜悯与忍耐。
问17:为何称之为可传递的属性呢?
答:上帝具有这些属性,并且这些属性在上帝身上都是无限的,是不可传递的,但在受造物身上也有类似的属性。
问18:上帝的知识是什么?
答:上帝的知识是完全的,因此,祂从永远就完全知道万事。“这话是从创世以来,显明这事的主说的”(徒15:18)。


问19:上帝的知识包括什么?
答:上帝的知识包括万有,因此,祂是无所不知的。“我们的心若责备我们,上帝比我们的心大,一切事没有不知道的”(约壹3:20);“祂数点星宿的数目,一一称它的名”(诗147:4)。
问20:上帝知道一切未来及偶然之事吗?
答:是的。“我坐下,我起来,祢都晓得,祢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诗139:2)。
问21:上帝知道这一切,是借着直接的先在的预旨,还是借着所谓的中间性知识?
答:借着祂的预旨,以及他们将来存在的绝对确实性。
问22:如何区分上帝的旨意?
答:上帝的旨意分为预定的旨意和诫命 [1] 的旨意,也就是隐秘的旨意与显明的旨意。
问23:何为上帝预定的旨意或隐秘的旨意?
答:是指上帝永恒的旨意,上帝依照其预定的旨意在历史中行作万事。“这原是那位随己意行作万事的,照着祂旨意所预定的”(弗1:11)。
问24:上帝诫命的旨意或显明的旨意是什么?
答:是指上帝在祂圣言中所规定的吩咐我们去遵行的旨意。“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
问25:在这两项中,我们必须遵行哪一项呢?
答:我们必须遵行上帝诫命的旨意,因为祂预定的旨意是我们不知道的。“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上帝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29:29)。
问26:上帝的公义是指什么?
答:上帝的公义是指上帝的完全性,借此祂恨恶并刑罚诸罪。“狂傲人不能站在祢眼前;凡作孽的,都是祢所恨恶的;说谎言的,祢必灭绝;好流人血弄诡诈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至于我,我必凭祢丰盛的慈爱,进入祢的居所;我必存敬畏祢的心,向祢的圣殿下拜”(诗5:5-7)。


问27:上帝一定刑罚诸罪吗?
答:是的。“他们虽知道上帝判定行这样事的人是当死的”(罗1:32)。
问28:上帝刑罚罪是被迫的吗?
答:不是,因为上帝必要刑罚罪是出于祂旨意的完全自由。“祢眼目清洁不看邪僻,不看奸恶;行诡诈的,祢为何看着不理呢?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祢为何静默不语呢?”(哈1:13)。
问29:上帝会在其公义上妥协吗?
答:绝不,要是那样的话,祂就违背了自己;因为祂的公义就是祂自身。“主耶和华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出34:6-7)。

问 30:既然如此,上帝怎能饶恕信徒,使其脱离罪孽与刑罚呢?
答:上帝的公义已经在基督里得了满足,基督代替他们承受了刑罚。“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丰富的恩典”(弗 1:7)。

问 31:我们如何描述上帝的权能?
答:上帝的权能就是祂无所不能的大能。“在上帝凡事都能”(太 19:26)。
问32:上帝也会死亡,也会犯罪吗?
答:不会;若是那样的话,祂就是软弱的,而不是全能的。
问33:何为上帝的慈爱?
答:普遍而言,这是指上帝对一切受造之物的仁慈(诗145:8-9);尤其是祂对世人的慈爱(诗36:7),特别是祂对圣徒的慈爱(约3:16)。


问34:何为上帝的恩典?
答:上帝的恩典就是上帝的慈爱,由此祂善待人,并不在乎人是否配得。
问35:上帝的恩典有几种?
答:两种:(1)普通恩典,是赐给所有人的(太5:45);(2)特殊恩典,或救赎性恩典,这是惟独赐给选民的(罗3:24)。


问36:何为上帝的怜悯?
答:就是上帝对可怜的、蒙拣选的罪人的仁慈,由此上帝藉着中保耶稣天天复兴他,使他处于蒙恩的状态中。“然而上帝既有丰富的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弗2:4);“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 ‘ 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 ’ ”(出 34:6)。
问37:何为上帝的忍耐?
答:这是上帝的恩慈,祂延迟对罪人的惩罚,为的是引导蒙选之人悔改,并向被弃者作见证。“还是你藐视祂丰富的恩慈、宽容、忍耐,不晓得祂的恩慈是领你悔改呢?”(罗2:4)。
问38:何为上帝的主权?
答:上帝的主权就是上帝对一切受造物的至高权柄。“耶和华啊!没有能比祢的!祢本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万国的王啊!谁不敬畏祢?敬畏祢本是合宜的,因为在列国的智慧人中,虽有政权的尊荣,也不能比祢”(耶10:6-7);“耶和华说: ‘ 以色列家啊!我待你们,岂不能照这窖匠弄泥吗?以色列家啊!泥在窖匠的手中怎样,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罗 9:18,20);“如此看来,上帝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上帝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 ‘ 祢为什么这样造我呢? ’ ”(耶 18:6)。

四、论三位一体

问 1:上帝有几个位格?

答: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圣灵。

问 2:可以用“三位一体”一词指上帝吗?
答:可以,因为圣经上说:“在天上作见证的原来有三,即圣父,道,与圣灵,这三者都归于一”(约壹 5:7;英文钦定本)。
问3:谈及上帝时,可以用位格一词吗?
答:可以,《希伯来书》1章3节:“是上帝本体(即位格)的真像。”
问4:从自然界中能证明三位一体的教义吗?
答:不能,惟独从圣经中才能证明,因为这是奥秘,与自然并不相悖,但超乎自然。
问5:从圣经中能证明三位一体的教义吗?
答:能。(1)从旧约中;(2)从新约中。
问6:如何从旧约中证明三位一体的教义?
答:(1)从上帝以复数称祂自己的经文中证明。“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创1:26)。(2)从耶和华与主的区分经文上证明,如《诗篇》45篇7节:“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乐油膏你。”又在《诗篇》110篇1节说:“耶和华对我主说。”(3)从明显提及三个位格的经文证明,《诗篇》3篇6节:“诸天借耶和华的命而造,万象借祂口中的气而成。”
问7:如何从新约中证明三位一体的教义?
答:(1)从《约翰壹书》5章8节:“在天上作见证的原来有三,即圣父、道、与圣灵,这三者都归于一”(英文钦定本)。(2)在洗礼的形式上也能证明:“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3)从《马太福音》3章16节圣子受洗时的记载证明;圣子受洗,圣父从天上说话,上帝的灵仿佛鸽子降下。
问8:三个位格在什么方面合而为一呢?
答:在神圣的本质上。
问9:在什么方面又分为三呢?
答:在位格的不同上。
问10:这三个位格彼此不同吗?
答:是的,祂们各自位格的属性或存在的形式不同。
问11:圣父的位格属性是什么?
答:祂为父,是自存的。
问12:圣子的位格属性是什么?
答:祂由父受生。“祢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祢”(诗2:7)。
问13:圣灵的位格属性是什么?
答:由父及子发出。“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约15:26)。“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约16:7)。
问14:为何称这些为位格属性,而不称为本质属性呢?
答:因为这些并非属于上帝的整个本质,每一属性分别属于特定的位格。
问15:子何时由父受生?
答:从永世受生。“没有深渊,没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箴8:24)。
问16:为什么在《诗篇》第1篇7节说:“我今日生祢”呢?
答:对上帝而言,只有一个永远不变的现在。

问 17:基督是父亲生的儿子吗?
答:是的。祂是“在父怀里的独生子”(约 1:18)。
问18:为何称第二位格为上帝的儿子呢?
答:因为上帝从永远到永远就将祂的本质传递给圣子。“因为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祂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约5:26);“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所有的天使,上帝从来对哪一个说: ‘ 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 ’ ”(来 1:13);“因为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西2:9)。
问19:基督成为上帝的儿子,是藉着由马利亚出生,还是因为祂担任中保的职分?
答:都不是,因为祂从永世就是上帝的儿子。“及至时候满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4:4)。
问20:圣灵惟独从父发出吗?
答:不是;也是从子发出,因此祂被称为基督的灵,“如果上帝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8:9);又称为子的灵,“你们既为儿子,上帝就差祂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 ‘ 阿爸!父! ’ ”(加 4:6)
问21:圣灵岂不只是上帝的能力或属性吗?
答:不是;圣灵乃是一个真正的位格,有悟性与意志,因为圣灵鉴察万事。“只有上帝借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上帝深奥的事也参透了”(林前2:10);“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12:11)。基督受洗时,圣灵也出现了。“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祂开了,祂就看见上帝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 ‘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 ”(太 3:16-17)。
问22:圣灵也是另一个位格吗?
答:是的;圣经上特别称祂为另一位。“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约14:16)。
问23:你从何处证明圣子与圣灵像圣父一样是上帝呢?
答:(1)从祂们属上帝的名称;(2)从祂们属上帝的属性;(3)从祂们属上帝的工作;(4)从祂们属上帝的尊荣。
问24:请证明归于圣子的属上帝之名。
答:(1)耶和华的名:“耶和华我们的义”(耶23:6);(2)上帝的名:“在祂儿子耶稣基督里面,祂是真神,也是永生”(约壹5:20)。
问25:请证明归于圣灵的属上帝之名。
答:“彼得说,亚拿尼亚,为什么撒但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 …… 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上帝了”(徒 5:3-4)。
问26:举例说明圣子属上帝的属性。
答:永恒性。“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5:2)。
问27:举例证明圣灵属上帝的属性。
答:遍在性。“我往哪里去躲避祢的灵?”(诗139:7)。
问28:有什么属上帝的工作归于圣子和圣灵呢?
答:创造并保守万物之工。“诸天借耶和华的命(话)而造,万象借祂口中的气(或灵)而成”(诗33:6)。

问29:祂们得什么属上帝的尊荣?
答:奉祂们的名施洗,信祂们,并敬拜祂们。“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阿们”(林后13:14)。
问30:三位一体的教义对人得救是必不可少的吗?
答:是的,因为我们借此正确学习认识上帝,寻求藉着圣子的补赎,通过圣灵的工作,与作为审判者的圣父和好。“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到我这里来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6:44)。

第四章 论上帝的预旨和预定

一、上帝的预旨

问 1:上帝的预旨与祂自己有何不同?
答:没有任何不同;上帝的预旨就是发命令的上帝自身, 上帝的心意就在祂决定外部万事上显明出来。

问2:上帝何时发出祂的预旨?
答:从永世。“这话是从创世以来,显明这事的主说的”(徒15:18)。


问3:上帝自由地发出祂的预旨吗?
答:是的。“父啊,是的,因为祢的美意本是如此”(太11:26)。
问4:上帝的预旨是智慧的预旨吗?
答:是的。“深哉,上帝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祂的判断,何其难测,祂的踪迹,何其难寻!”(罗11:33)。
问5:祂的预旨改变吗?
答:上帝的预旨是不变的。“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我必成就”(赛46:10)。
问6:上帝的预旨包括什么?
答:包括万事。“这原是那位随己意行作万事的,照着祂旨意所预定的”(弗1:11)。
问7:有根据人的意志自由为条件的预旨吗?
答:没有,有的预旨是有条件的,但这些条件本身已经包含在祂的预旨之内,并且是祂自己亲自使这些条件成就。“主又说:‘西门!西门!撒但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象筛麦子一样;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1-32)。

二、上帝的预定

问 1:上帝也预定谁得救,谁不得救吗?
答:是的(罗 9)。
问2:用什么名称称呼这种预旨呢?
答:这种预旨称为预定或预知。“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罗8:30)。
问3:上帝的预定分为几部分?
答:两部分:拣选与遗弃。“上帝不是预定我们受刑,乃是预定我们借着我们主耶稣基督得救”(帖前5:9)。
问4:拣选是何时做成的?
答:从永世。“上帝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弗1:4)。


问5:拣选是普世性的吗?所有的人都被拣选吗?
答:不是,只有少数人被拣选。“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太20:16)。
问6:拣选适用于上帝按名字认识的每一个人吗?
答:是的。“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罗9:13)。
问7:为什么上帝拣选一个人,却遗弃另一个人呢?
答:这完全是根据祂自己的主权的美意。“上帝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罗9:18)。
问8:拣选是否是因为上帝预见到人的信心与善行呢?
答:不是。“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上帝”(罗9:16);“就如上帝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弗1:4-5)。
问9:上帝完全按祂自己主权的美意拣选人,这是不是太严酷,不公平呢?
答:不是,因为即使上帝任凭所有人都因为自己的罪而灭亡,也是公义的。
问10:拣选可以改变吗?
答:不可以改变。“要显明上帝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罗9:11)。
问11:这岂不是说我们如何生活都不重要吗?
答:不是;因为上帝也预定了祂所使用的使罪人归正的蒙恩之道。“因为祂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模样,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8:29-30)。
问12:如果蒙选之人拒绝使用蒙恩之道,那会怎样?
答:上帝赐给他乐意使用蒙恩之道的心。“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3)。
问13:蒙拣选的标记是什么?
答:信、望、爱。“在上帝我们的父面前,不住地记念你们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爱心所受的劳苦,因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被上帝所爱的弟兄啊,我知道你们是蒙拣选的”(帖前1:3-4)。


问14:预定论有什么意义?

答:(1)预定论强调上帝的主权、独立、智慧、恩典、公义和信实,使上帝得荣耀。“深哉!上帝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祂的判断何其难测!祂的踪迹何其难寻!”(罗11:33);(2)预定论使人谦卑在上帝面前。“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上帝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祢为什么这样造我呢?’窖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吗?”(罗9:20-21)。“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 (林前 4:7)。

第五章 论和平之约

问 1:既然上帝不能与罪人交通,祂如何从堕落的人类中预定一些成员得享救恩呢?
答:在救赎方面,为了使上帝与其圣洁、公义保持一致,基督从永世就作为上帝与其子民之间的中保参与进来。用比喻的方式,这一神圣的和解协议称为“救赎之约”或“和平之约”。

问 2:和平之约是什么?
答:和平之约是圣父在永世中藉着基督的受苦和受死救赎选民的旨意,以及圣子献上自己为选民中保的旨意。“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祢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祢的”(约17:9)。

问 3:在圣父与圣子之间,从永世就有这样的约定吗?
答:是的,神学家引用以下的经文为证:“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祢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祢。祢求我,我就将列国赐祢为基业,将地极赐祢为田产”(诗2:7-8)。“我将国赐给你们,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路22:29)。

问 4:在此和平之约中,我们必须考虑哪几件事?
答:两件事:(1)立约的双方;(2)各自的工作。

问 5:在此和平之约中,圣父上帝是在什么方面显明祂自己的?
答:圣父上帝显明为至高无上的主,是在为选民付上赎价方面, 祂 直接面对圣子。圣父上帝并没有责任非要把选民也包括在这一协议之中(赛 49:1-12)。

问 6:在此和平之约中,圣子上帝是从什么方面显明祂自己的?
答:圣子上帝显明为救赎主与中保,祂亲自担负起为选民偿还罪债的责任。“我将国赐给你们,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路 22:29)。

问 7:在从和平之约中,圣父作了什么?
答:圣父上帝要求圣子满足选民得赎所必需的一切,这是圣父在永世中所定的旨意。“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 6:39-40)。

问 8:在此和平之约中,圣父对圣子也有应许吗?
答:是的。圣父应许圣子作选民的元首与君王。“我不为世人祈求,却为祢所赐给我的人祈求”(约17:9);“我将国赐给你们,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路22:29)。

问 9:在此和平之约中,圣父还作了其他事吗?
答:是的。圣父上帝起誓确认祂赐给圣子的应许。“耶和华起了誓,决不后悔。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诗 110:4)。

问 10:在此和平之约中,圣子的工作是什么?
答:基督接受了圣父的要求,同意为选民做出完全的补赎。“看哪,我来了,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我的上帝啊,我乐意照祢的旨意行,祢的律法在我心里”(诗 40:7-8)。

问 11:在此和平之约中,上帝之子还作了别的事吗?
答:是的。祂要求将选民赐给祂为产业。“祢求我,我就将列国赐祢为基业,将地极赐祢为田产”(诗 2:8)。

第六章 论创造

问 1:上帝也执行祂的预旨吗?
答:是的,上帝在历史过程中,藉着祂自己的工作,执行祂的预旨(诗33:9-11)。

问 2:上帝如何在历史过程中作工?
答:有两种方式:( 1)在自然中;(2)在恩典中。

问 3:上帝如何在自然中作工?
答:也有两种方式:一是创造之工,一是护理之工。

问 4:创造是指什么?
答:创造是指上帝单凭祂的旨意,以大能生成某物。“万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 4:11)。

问 5:谁是万物的创造者?
答:三位一体的上帝。“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1:1)。

问 6:上帝何时创造万物?
答:起初。

问 7:上帝用什么创造万物?
答:上帝从无中创造了万有。“使无变为有的上帝”(罗 4:17)。

问 8:我们在哪里可以读到创造的历史?
答:在《创世记》第一章。

问 9:上帝用多少时间创造了万物?
答:上帝在片刻之间创造了物质,又用了六天的时间安排物质。

问 10:上帝也创造了天使吗?
答:是的。“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诗104:4)。

问 11:天使是什么?
答:“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来1:14)。

问 12:天使是何时被造的?
答:或许是在头一日;因为当地的根基被安放,晨星一同歌唱时,上帝的众子也一同欢呼(伯 38:6-7)。

问 13:上帝造的天使是好的呢?还是坏的呢?
答:是好的。“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 1:31)。

问 14:天使一直处于他们受造时的那种正直的状态吗?
答:不是。有些天使背叛上帝,成为地狱中的魔鬼。“从前主救了祂的百姓出埃及地,后来就把那些不信的灭绝了。这一切的事,你们虽然都知道,我却仍要提醒你们。又有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主用锁链把他们永远拘留在黑暗里,等候大日的审判”(犹5-6)。

问 15:谁是人类的始祖?
答:亚当与夏娃。

问 16:上帝用什么造亚当?
答:用地上的尘土。“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2:7)。

问 17:上帝用什么造夏娃?
答:用亚当身上的肋骨。“耶和华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创2:21)。

问 18:人由几部分组成?
答:两部分:灵魂和身体。“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 2:7)。

问 19:灵魂受造的方式与身体受造一样吗?
答:不是;灵魂直接由上帝而出,上帝将生气吹在他们的鼻孔里,他们就成了有灵的活人。“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的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 2:7)。

问 20:灵魂是什么?
答:是不朽的灵,借此我们生活,并发挥我们的理性。

问 21:上帝在第七日作了什么?
答:祂安息了,并将此日分别为圣。“上帝赐福与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上帝歇了祂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2:3)。

问 22:是创造之工使上帝疲倦了吗?
答:不是。“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赛 40:28)。

问 23:那么,祂安息是指什么呢?
答:是指祂停止了创造。

问 24:上帝为什么创造世界?
答:上帝创造万物是为了使祂自己得荣耀(箴16:4;罗11:36)。

第七章 论护理

问 1:上帝创造了万物之后就对它们停止作工了吗?
答:不是,祂仍然继续通过其护理之工眷顾一切受造之物。“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约 5:17)。

问 2:上帝的护理之工包括哪几种?
答:三种:保守、合作与治理。

问 3:何谓上帝的保守之工?
答:上帝借祂的全能维系万物的存在。“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1:3)。

问 4:何谓上帝的合作之工?
答:上帝借着祂的全能合作性地使其受造之物活动、运作。“上帝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林前 12:6)。

问 5:何谓上帝的治理?
答:上帝借着祂的大能引导万有达成特定的目标。“耶和华作王”(诗93:1)。

问 6:上帝护理的对象是什么?
答:万事万物。“这原是那位随己意行作万事的”(弗 1:11)。

问 7:甚至包括至微的事吗?
答:是的。“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太 10:30)。

问 8:上帝留意这些小事,岂不与祂有辱吗?
答:不是。因为:( 1)创造它们并不羞辱上帝;(2)上帝眷顾些微小事,但并不忽略大事;(3)上帝常常使用这些小事作成大事。

问 9:上帝的护理也达于意外之事吗?
答:是的。“签放在怀里,定事由耶和华”(箴 3:33)。

问 10:有没有偶然发生的事情?
答:对于上帝而言,没有偶然之事;对于我们而言,事情显得偶然。“路得就去了,来到田间,在收割的人身后拾取麦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的那块田里”(得 2:3)。

问 11:上帝的护理也关乎我们的生死吗?
答:是的。生死的时间都是由上帝决定的。“人的日子既然限定,他的月数在祢那里,祢也派定他的界限,使他不能越过”(伯 14:5)。

问 12:一个人的生命既不能延长,也不能缩短吗?
答:对于上帝而言没有长短,对于人而言可长可短。“上帝啊!祢必使恶人下入灭亡的坑;流人血行诡诈的人,必活不到半世,但我要倚靠祢”(诗 55:23)。

问 13:这样,用各种方法来保守生命也是无用的了?
答:不是;上帝不仅预定了达到目的的方法,也赐给人愿意使用方法的心。“我们在你们那里的时候,曾吩咐你们说,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饭”(帖后3:10)。

问 14:上帝的护理掌管我们大多数自愿的行动吗?
答:是的,连我们的心思意念也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下。“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箴21:1)。

问 15:上帝的护理是否剥夺人的自由?
答:不是。因为上帝的引导并不是强迫,而是使人甘心乐意。

问 16:上帝的护理也包括罪吗?
答:是的。上帝许可罪,限制罪,并指引罪达到特定的目的。“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创 50:20)。

问 17:这样上帝岂不是罪恶的根源吗?
答:不是。圣洁的上帝绝不是任何罪恶之事的根源;祂恨恶并刑罚罪。“祢眼目清洁不看邪僻,不看奸恶;行诡诈的,祢为何看着不理呢?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祢为何静默不语呢?”(哈1:13)。

问 18:这么说,上帝是众善的根源吗?
答:是的。“并不是我们凭自己能承担什么事,我们所能承担的,乃是出于上帝”(林后 3:5)。

问 19:上帝使人生来就有力量行善, 还是必须影响每个善行呢?
答:祂必须影响、推动并帮助每个善行。“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3)。

问 20:从上帝护理的教义得什么益处?
答:这一教义教导上帝的儿女们,在患难中当有忍耐之心,在顺利时当有感恩之心,在未来的一切事上对上帝都要有信靠之心。“说: ‘ 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 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上帝为愚妄”(伯 1:21-22);“祢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但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创32:10);“祂必杀我,我虽无指望,然而我在祂面前还要辩明我所行的”(伯13:15)。

第八章 论行为之约

问 1:上帝对人的引导还有什么特别的方式吗?
答:有。祂用圣约的方式引导他。

问 2:上帝与人定了几个圣约?
答:两个:行为之约与恩典之约。

问 3:行为之约何时有效?
答:在人堕落之前(创 2:16,17;何6:7)。

问 4:上帝与谁订立此约?
答:与亚当,也与亚当所有的后裔,亚当为此约的代表(罗5:12-19)。

5 .我们仍然受行为之约的约束吗?

答:是的,我们仍然处于行为之约的约束之下,因为上帝仍然有权利要求我们爱祂。“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 22 : 37 - 40 )。

6 .行为之约还像人堕落以前那样,仍然是人赢得永生的一条途径吗?

答:不是。“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上帝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马书 3 : 20 )。

问 7:在此行为之约中上帝对人有什么要求?
答:完全顺服律法。“摩西写着说:‘人若行那出于律法的义,就必因此活着’”(罗 10:5)。

问 8:上帝要求人顺服什么律法?
答:爱的律法:尽心爱上帝,并爱人如己(太 22:37-40)。

问 9:亚当从哪里得知此律的呢?
答:上帝在造他时就把此律刻在了他的心中。“主又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主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写在他们心上,又要放在他们的里面’”(来 8:10;10:16)。

问 10:在此行为之约中,上帝应许了什么?
答:永生。

问 11:这一应许是否得到任何印记的确认?
答:是的;生命树所确认的就是上帝的应许。

问 12:在此约中,上帝有什么威吓吗?
答:有,不顺服就必死亡。

问 13:上帝是否加上了试验性的诫命?
答:是的。上帝吩咐亚当不可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 2:17)。

第九章 论上帝的形象

问 1:人有能力遵守这一行为之约吗?
答:有。上帝造人时使他有能力遵守此约。

问 2:上帝如何造人?
答:上帝造人良善、正直。“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创 1:31)。

问 3:人受造时处于善恶中间的状态吗?
答:不是。人受造时具有真正的道德上的公义。“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上帝造人原是正直,但他们寻出许多巧计”(传 7:29)。

问 4:上帝按着什么造人?
答:按着祂自己的形象造人。“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象造男造女”(创 1:27)。

问 5:上帝的形象包括什么?
答:真理、仁义和圣洁。

问 6:上帝的形象是指身体外部的样式吗?
答:不是。因为上帝没有身体。

问 7:上帝的形象是指人对动物的权柄吗?
答:不是。人对动物的权柄只是人具有的上帝的形象带来的结果。这种权柄将来在天上不再存在,那时人身上所具有的上帝的形象达于完全。

问 8:我们如何证明上帝的形象包括真理?
答:从《歌罗西书》3章10节:“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问 9:我们如何证明上帝的形象包括公义和真圣洁?
答:从《以弗所书》 4章24节:“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问 10:亚当既然有上帝的形象,他是必有一死的吗?
答:不是。亚当本来是不会死亡的,因为最初死亡是作为罪的刑罚在上帝的威吓中出现的。“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 2:17)。

第十章 论罪

一、 论亚当的堕落

问 1:人仍有上帝的形象吗?
答:不是,他因罪而丧失了上帝的形象。

问 2:人的初罪是什么?
答: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

问 3:分别善恶树在哪里?
答:在乐园里。

问 4:这树所结的是什么样的果子?
答:我们不知道。

问 5:谁先吃的,是亚当还是夏娃?
答:夏娃。

问 6:谁蒙蔽了她?
答:魔鬼借助蛇蒙蔽了她(创 3:1-7)。

问 7:魔鬼说服夏娃相信什么呢?
答:如果她吃禁果,不一定死,还会像上帝一样知道善恶。

问 8:是谁迷惑亚当去吃禁果?
答:他妻子;她把禁果给他,他便吃了。

问 9:我们从哪里能读到人堕落的历史?
答:从《创世记》第三章。

问 10:这罪给亚当夏娃带来什么后果?
答:(1)失去了上帝的形象;(2)知道自己赤身露体;(3)良心上的恐惧;(4)被逐出乐园;(5)有了死亡。

二、 论原罪

问 1:亚当的罪影响到我们吗?
答:是的。亚当的罪也归算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

问 2:为什么亚当的罪归算在我们身上呢?
答:因为亚当是圣约的元首,代表他所有的后裔。“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 5:12)。

问 3:我们直接从亚当承受了什么罪?
答:原罪。“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 51:5)。

问 4:有几种罪?
答:有两种:原罪与本罪。

问 5:原罪如何成为我们的罪?
答:借着归算和遗传。

问 6:谁把亚当的罪归算在我们身上?
答:上帝。

问 7:上帝归算在我们身上的是什么?
答:是亚当犯罪所负的罪债。“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 5:19)。

问 8:我们继承的是什么?
答:是罪所带来的污秽。“谁能使洁净之物出于污秽之中呢?无论谁也不能!”(伯14:4)。

问 9:我们直接从谁继承了原罪?
答:从我们的父母。

问 10:罪债是指什么?
答:是指为亚当之罪当受的刑罚。“如此说来,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众人也就被称义得生命了”(罗 5:18)。

问 11:罪污是指什么?
答:是指内在的败坏,这败坏渗透全人。“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创8:21);“所以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也不要将你们的肢体献给罪作不义的器具。倒要像从死里复活的人,将自己献给上帝。并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上帝”(罗6:12,13)。

问 12:所有人都有原罪吗?
答:是的,但基督除外。“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约 3:6)。

问 13:为何基督没有原罪?
答:因为基督是藉着圣灵感孕而生的。“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上帝的儿子”(路 1:35)。

三、 论本罪与罪的刑罚

问 1:所有的人都犯有本罪吗?
答:是的。“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雅 3:2)。

问 2:本罪都是在哪些方面犯的?
答:在思想、言语和行为上。“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箴6:18);“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太12:36);“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渎”(太15:19)。

问 3:人生来就处于愁苦的境况中吗?
答:是的。

问 4:人的愁苦包括哪些方面?
答:三个方面:( 1)罪;(2)在罪中的无能为力;(3)因罪而受的刑罚。

问 5: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因为罪而在属灵的事上无能为力呢?
答:是的。论到一切属灵的善事,人都没有能力去行。“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因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罗 8:7)。

问 6:人没有自由意志,或天生的能力去行属灵的善事吗?
答:没有。“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祂叫你们活过来”(弗 2:1)。

问 7:这样,上帝的一切诫命,以及所有应许与威吓不就没有用了吗?
答:不是。人是有理性的受造者,上帝正是借助这些工具促使人尽自己当尽的本分。

问 8:罪的刑罚是什么?
答:死。“罪的工价乃是死”(罗 6:23)。

问 9:死有几种?
答:有三种:肉身的死、属灵的死与永远的死。

问 10:肉身的死包括什么?
答:身体与灵魂的分离。“尘土仍归于地,灵仍归于赐灵的上帝”(传12:7)。

问 11:属灵的死是什么?
答:(1)离开上帝的恩宠;(2)受罪的捆绑。“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上帝隔绝,你们的罪恶使祂掩面不听你们”(赛59:2);“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祂叫你们活过来”(弗2:1)。

问 12:什么是永远的死?
答:就是在地狱中永远受刑罚。“他受痛苦的烟往上冒,直到永永远远。那些拜兽和兽像,受它名之印记的,昼夜不得安宁”(启14:11);“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太25:46)。

问 13:所有的罪都当受这样的刑罚吗?
答:是的,即使最小的罪也是如此。“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 ’ ”(加 3:10)。

问 14:任何罪都是不可赦免的吗?
答:除了抵挡圣灵的罪以外,一切罪都可以藉着基督而得赦免,但任何罪都不是本身就有可赦免性。“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雅2:10)。

问 15:行为之约因罪而废止了吗?
答:就其使人通过行为而称义的能力而言,确实已经废止。

问 16:从人的愁苦我们必须得出什么结论?
答:除了撒但之外,再没有比属血气之人更痛苦的受造物了。

第十一章 论恩典之约

问 1:是否有另外一个约取代已被违背的行为之约呢?
答:是的,这就是恩典之约。

问 2:恩典之约是何时设立的?
答:是在亚当堕落后立即设立的。“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 3:15)。

问 3:恩典之约是什么?
答:恩典之约就是罪人藉着基督得着上帝,并由此而成为上帝产业的途径。“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耶 31:33)。

问 4:恩典之约是上帝和谁设立的?
答:上帝惟独与选民设立恩典之约。“我从你旁边经过,见你滚在血中,就对你说,你虽在血中,仍可存活。你虽在血中,仍可存活”(结 16:6)。

问 5:在恩典之约中上帝所要求的是什么?
答:上帝在恩典之约中所要求的,就是相信耶稣基督,这也是恩典之约的一个应许。“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何2:19);“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义人因信得生”(哈2:4);“祢说,你们当寻求我的面。那时我心向祢说:‘耶和华啊,祢的面我正要寻求’”(诗27:8)。

问 6:上帝在恩典之约中所应许的是什么?
答:今生得恩典,来世得永生。“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 16:31)。

问 7:这约在各个历史时代都是一样的吗?
答:是的。“上帝又对亚伯拉罕说,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创 17:9,10)。

问 8:旧约时代的信徒也得到了恩典之约的一切好处吗?
答:是的。“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 13:8)。

问 9:罪人如何进入此约?
答:上帝首先临到罪人,以极其恳切与正直的心情邀请他进入此约。“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上帝借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上帝和好”(林后5:20)。“你对他们说,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结33:11)。“你们为何花钱买那不足为食物的,用劳碌得来的买那不使人饱足的呢?你们要留意听我的话,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乐”(赛55:2)。

问 10:上帝发出邀请,然后又怎样行呢?
答:“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何 11:4)。

问 11:如此蒙召的罪人会如何行呢?
答:他就接受主为他的上帝,并将自己降服于上帝。“良人属我,我也属祂;祂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歌 2:16)。

问 12:这种同意有什么特点?
答:这种同意充满安静、自愿、谦卑、信心、正直,完全赞同此约的应许,也完全赞同此约的要求。“求祢用牛膝草洁净我,我就乾净,求祢洗涤我,我就比雪更白。求祢使我得听欢喜快乐的声音,使祢所压伤的骨头可以踊跃”(诗 51:8)。

问 13:这一同意的结果是什么?
答:上帝永远记念祂的约。“祂记念祂的约,直到永远;祂所吩咐的话,直到千代”(诗 105:8)。立约的百姓有权利要求今生及永生救赎所需的一切,“不要将祢斑鸠的性命交给野兽,不要永远忘记祢困苦人的性命。求祢顾念所立的约;因为地上黑暗之处,都满了强暴的居所。不要叫受欺压的人蒙羞回去,要叫困苦穷乏的人赞美祢的名”(诗74:19-21)。

第十二章 论恩约的中保

一、 圣约的独一中保

问 1:恩典之约的中保是谁?
答:是主耶稣基督。“因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

问 2:祂只是代求的中保,不是和好的中保吗?
答:祂也是和好的中保,因为下一节经文说:“祂舍自己作万人的赎价”(提前2:5-6)。

问 3:我们的耶稣是那位应许要来的真正的、独一的中保弥赛亚吗?
答:是的。因为关于弥赛亚的预言都完全应验在基督身上。

问 4:祂真的是在适当的时候来临的吗?
答:是的。祂的来临是在“圭离开犹大,赐律者离开他两脚之间以前”(创49:10),是在第二圣殿还在的时候,“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在这地方我必赐平安。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该2:9),也是在七十个七要完了的时候(但9)。

问 5:我们必须从哪些方面认识这位独一的中保?
答:(1)祂的名称;(2)祂的职分;(3)祂的属性;(4)祂的境况;(5)祂所赐的恩惠。

二、耶稣之名

问 1:这位独一的中保最通用的名字是什么?
答:有两个:耶稣和基督。耶稣是希伯来文名字,基督是希腊文名字。

问 2:耶稣这名字代表什么意思?
答:是救主的意思。“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问 3:此处的“救”包括什么?
答:包括拯救一个人脱离最大的祸患,使他得享最大的幸福。

问 4:耶稣如何成就此事呢?
答:通过赢得并应用救恩。

问 5:基督已经赢得救恩了吗?
答:是的。“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来5:9)。

问 6:祂也将救恩应用在祂的百姓身上了吗?
答:是的。“我又赐给他们永生”(约10:28)。

问 7:这救恩的赢得能与应用分开吗?
答:不能。基督必会把救恩应用出来,但只是应用在那些祂为之赢得救恩的人身上。“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祂要担当他们的罪孽”(赛53:11)。

问 8:这救恩的应用也在乎我们自己吗?
答:不,乃是靠上帝恩典大能的工作。“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上帝”(罗9:16)。

三、基督之名

问 1:基督这一名字代表什么意思?
答:代表受膏者。

问 2:在希伯来文中这一名字是什么?
答:弥赛亚。“我们遇见弥赛亚了(弥赛亚翻出来就是基督)”(约1:41)。

问 3:基督受膏包括几部分?
答:两部分:基督受膏,一是任命祂担任中保的职分,二是使祂取得资格担任这一职分。“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扫罗的头上,与他亲嘴,说,这不是耶和华膏你作他产业的君吗?扫罗转身离别撒母耳,上帝就赐他一个新心。当日这一切兆头都应验了”(撒上10:1,9)。

问 4:谁任命祂并使祂取得资格担任中保的职分呢?
答:父上帝(赛49章)。

问 5:这一任命是何时做出的?
答:永世。“从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受膏)”(箴8:23)。

6 :祂受任命是根据祂的哪个属性呢?
答:既根据祂的神性,也根据祂的人性。

问 7:祂何时取得资格担任基督?
答:在日期满足的时候。“及至时候满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人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4:4)。

问 8:祂有资格担任中保是根据哪个属性?
答:根据祂的人性,因为就神性而言,就谈不上取得资格了。

问 9:为何祂的任命被称为受膏呢?
答:因为旧约和新约时代的人,都是通过受膏而接受按立来就任重要职分的。

问 10:为何基督取得资格被称为受膏?
答:因为当他们受膏的时候,上帝就把担任职分所必需的资质赋予他们。“扫罗转身离别撒母耳,上帝就赐他一个新心。当日这一切兆头都应验了”(撒上10:9)。

问 11:上帝如何使基督受膏或取得资格的?
答:用圣灵。“上帝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徒10:38)。

问 12:上帝以圣灵膏抹基督时将什么恩赐赐给了基督?
答:智慧、能力与圣洁。

问 13:祂在何处彰显祂的智慧?
答:在祂的教训上。“耶稣讲完了这些话,众人都希奇祂的教训;因为祂教训他们,正像有权柄的人,不像他们的文士”(太7:28-29)。

问 14:祂在何处彰显祂的能力?
答:在祂所行的神迹上。“祂是个先知,在上帝和众百姓面前,说话行事都有大能”(路24:19)。

问 15:祂在何处彰显祂的圣洁?
答:在祂的无罪上。

问 16:祂没有原罪吗?
答:没有。“所要生的必称为圣,称为上帝的儿子”(路1:35)。

问 17:祂没有任何本罪吗?
答:没有。“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约8:46)。

问 18:独一的中保能犯任何罪吗?
答:不能。因为一个自己有罪的人,就不能替别人赎罪。“像这样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高过诸天的大祭司,原是与我们合宜的”(来7:26)。

四、基督的职分

问 1:祂被膏担任几个职分?
答:三个:先知、祭司与君王。

问 2:祂担任的这些职分已在旧约中预表了吗?
答:是的,祂被膏为先知、祭司与君王。

问 3:基督必须担任这三大职分吗?
答:是的。

问 4:为什么祂必须担任先知的职分?
答:为的是使我们摆脱无知。

问 5:为什么祂必须担任祭司的职分?
答:为的是代赎我们的罪债。

问 6:为什么祂必须担任君王的职分?
答:为的是拯救我们脱离撒但和罪的奴役。

(一) 基督先知的职分

问 1:祂被应许担任先知的职分吗?
答:是的。“耶和华你的上帝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祂”(申18:15)。

问 2:祂担任先知的职分作什么呢?
答:祂教导我们。

问 3:祂教导我们什么?
答:救恩之道。“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上帝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赐华冠与锡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尘;喜乐油,代替悲哀;赞美衣,代替忧伤之灵;使他们称为公义树,是耶和华所栽的,叫祂得荣耀”(赛61:1-3)。

问 4:祂藉着什么教导我们?
答:在外部藉着祂的话,在心中藉着祂的灵。“有一个卖紫色布匹的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来敬拜上帝。她听见了,主就开导她的心,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徒16:14)。

问 5:在旧约时代,基督也是先知吗?
答:是的,那时的先知也是藉着在他们里面的基督的灵说话。“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是指着什么时候,并怎样的时候”(彼前1:11)。

问 6:基督亲自教导吗?
答:是的,当祂在世上成肉身的时候,祂亲自施教。“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祢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祢的,祢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祢的道”(约17:6)。“祂受害之后,用许多的凭据将自己活活地显给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上帝国的事”(徒1:3)。

问 7:祂升天之后,还继续担任先知的职分吗?
答:是的。如今,祂是藉着祂所赐的牧师与教师教导人。“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弗4:11)。

问 8:那么,祂现在停止教导了吗?
答:没有。因为祂一直藉着祂的灵教导人,并且继续这样教导。“耶和华说: ‘ 至于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加给你的灵,传给你的话,必不离你的口,也不离你后裔与你后裔之后裔的口,从今直到永远。这是耶和华说的 ’ ”(赛 59:21)。

(二) 基督祭司的职分

问 1:祂也被应许担任祭司的职分吗?
答:是的。“祢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诗110:4)。

问 2:这是什么意思?
答:(1)祂是独特的祭司;(2)祂是永远的祭司。

问 3:祂担任祭司的职分作了什么?
答:献祭并代祷。

问 4:祂献上什么为祭?
答:祂献上自己为祭。“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上帝”(来9:14)。

问 5:祂何时献上自己?
答:当祂在世上受苦时,尤其是在十字架上时。“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彼前2:24)。

问 6:祂向谁献上自己?
答:向祂的父。“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上帝”(弗5:2)。

问 7:祂为谁献上自己?
答:为一切选民。

问 8:祂所献的是真正的赎罪祭吗?
答:是的。“因为祂一次献祭,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来10:14)。

问 9:祂的代祷是什么?
答:祂不断地将祂的功德呈现在父上帝面前,并要求根据祂的功德将救恩赐给祂的子民。“父啊,我在哪里,愿祢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哪里”(约17:24)。

问 10:祂在哪里如此代祷?
答:在天上。“现今在上帝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8:34)。

问 11:祂替谁祈求?
答:惟独为祂的选民。“不为世人祈求,却为祢所赐给我的人祈求”(约17:9)。

问 12:还有别的代求的中保吗?
答:没有。“在父那里我们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约壹2:1)。

问 13:天使和圣徒不也是在天上为我们代祷吗?
答:不是。因为他们:( 1)不知道我们的需要;(2)无法听到我们的祈祷;(3)没有代祷的基础,因为他们并没有补赎我们的罪。

(三) 基督君王的职分

问 1:基督也被应许担任君王的职分吗?
答:是的。“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诗 2:6)。

问 2:祂担任君王的职分作什么?
答:治理并保护祂的百姓。

问 3:祂如何治理自己的百姓?
答:藉着祂的圣言与圣灵。“求祢发出祢的亮光和真实,好引导我,带我到祢的圣山,到祢的居所”(诗 43:3)。

问 4:祂保护祂的子民抵挡谁?
答:抵挡他们属灵的与属肉体的仇敌。“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我父把羊赐给我,祂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约 10:28-29)。

问 5:祂是属世的君王吗?
答:不是的。祂是属灵的与属天的君王。“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 18:36)。

问 6:祂在旧约时代也是王吗?
答:是的。在那时祂是王,祂赐律法给 祂 的教会,并且保护 祂的教会 。

问 7:祂继续作王要到多久?
答:直到永远。“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祂的国也没有穷尽”(路 1:33)。

问 8:为什么信 祂 的人称为基督徒?
答:因为他们与基督的恩膏有分。“你们从那圣者受了恩膏,并且知道这一切的事。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约壹 2:20,27)。“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五、基督的属性

问 1:基督有几个属性?
答:两个:神性与人性。“上帝在肉身显现”(提前 3:16)。

问 2:这以前曾预言过吗?
答:是的。“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赛 9:6)。

问 3:基督是真正的上帝吗?
答:是的。“这是真上帝,也是永生”(约壹 5:20)。

问 4:祂是三一上帝三个位格中的哪一位格呢?
答:圣子是三一上帝的第二位格。“及至时候满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 4:4)。

问 5:祂也是真正的人吗?
答:是的。“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 2:5)。

问 6:祂的人性包括几部分?
答:两部分:灵魂与身体。“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 26:38);“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医治”(彼前2:24)。

问 7:祂的神性取代了祂的灵魂吗?
答:没有。因为祂在祂的灵魂中受苦。“我心(灵魂)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 ” (太 26:38)。

问 8:为什么基督必须是上帝?
答:( 1)支持祂的人性担当上帝无限的忿怒。(2)使祂所立的功德具有无限的价值。“这从以东的波斯拉来,穿红衣服,装扮华美,能力广大,大步行走的是谁呢?就是我,是凭公义说话,以大能施行拯救。你的装扮为何有红色?你的衣服为何象踹酒榨的呢?我独自踹酒榨,众民中无一人与我同在;我发怒将他们踹下,发烈怒将他们践踏。他们的血溅在我衣服上,并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 ” (赛 63:1-3)。

问 9:为什么祂必须是人?
答:能够受苦,也能够受死。

问 10:基督二性是联合的吗?
答:是的,在祂的位格中联合。“因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 2:5)。

问 11:这一联合是如何实现的?
答:借着神性的位格,祂取了人性归祂自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腓 2:7)。

问 12:那么,祂的神性岂不是变成了祂的人性吗?
答:没有,祂仍然是上帝。

问 13:《约翰福音》1章14节岂不是说“道成了肉身”吗?
答:成了什么并不意味着本质的改变,“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 ‘ 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被咒诅的 ’ ”(加 3:13)。基督为我们受了咒诅,但祂并没有变成咒诅。

问 14:基督的二性岂不是混合成为一性了吗?
答:没有。在联合之后,二性仍然各自保持自性。

问 15:这二性是否成为两个位格吗?
答:没有,基督是一个位格。

问 16:是否有任何上帝的属性转移到人性中?
答:没有,各性仍然保持自身独有的属性。

六、 基督的境况

问 1:我们必须把基督的境况分为几种状况?
答:两种:降卑与升高。“祂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必抬起头来”(诗 110:7)。“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祂本有上帝的形象,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上帝”(腓2:5-11:)。

问 2:这两种境况都是必需的吗?
答:是的。基督必需在降卑的境况中为选民赢得救恩,在升高的境况中把救恩应用在选民的身上。

3 :基督降卑的程度或步骤是什么?
答:( 1 )祂卑微的降生;( 2 )祂的受苦;( 3 )祂的受死;( 4 )祂的埋葬;( 5 )祂的下阴间。

问 4:基督升高的程度或步骤是什么?
答:( 1)祂的复活;(2)祂的升天;(3)祂坐在父上帝的右边;(4)祂要再来施行审判。

(一) 基督降卑的程序

1.基督卑微的降生

问 1:基督由谁而生?
答:基督由童女马利亚而生。“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赛 7:14)。

问 2:基督由谁成孕?
答:由圣灵的大能。“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上帝的儿子”(路 1:35)。

问 3:基督也是由马利亚的血肉而生吗?
答:是的,“为女子所生”(加 4:4)。

问 4:基督的人性本质和血肉之体是由天上带来的吗?
答:不是。基督首先由童贞女马利亚取了人性。

问 5:《以弗所书》4章9至10节说升天的基督与降临的基督一样,这是什么意思呢?
答:降临的是同一个位格,但并不是同一属性。根据祂的人性,基督升上高天,但根据祂的神性,基督降临,在肉身中显现 祂 自己。

问 6:基督生于何处?
答:基督生于伯利恒。“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 5:2)。我们在《路加福音》2章所记载的基督降生的历史中读到这一预言的应验。

2.基督的受苦

问 1:基督必需受苦吗?
答:是的,这已经在圣经中有预言(诗 8,22;赛53;但9)。

问 2:祂的受苦持续了多久呢?
答:在祂生命的初始到终了。“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 8:9)。“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问 3:祂是如何受苦的?
答:在身体与灵魂中。“便对他们说: ‘ 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 ”(太 26:38)。“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4)。

问 4:祂在出生后不久就受苦了吗?
答:是的,祂在第八天就受割礼之痛苦。“满了八天,就给孩子行割礼,与祂起名叫耶酥,这就是没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路 2:21)。

问 5:为何基督要受割礼?
答:原因之一就是,祂要承受亚伯拉罕后裔的印记。

问 6:接下来的受苦是什么?
答:祂在贫寒的家境中长大,一生遭受仇敌的憎恨、诽谤和逼迫。

问 7:祂受苦最厉害是在什么时候?
答:是在祂一生就要结束的时候(太 26,27)。

问 8:祂在谁的审判下受苦最厉害?
答:在本丢·彼拉多手下。

3.基督的受死

问 1:基督是怎么死的?
答:祂死在了十字架上。“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8;参考:太27:31-50,以及其它福音书)。

问 2:祂被钉十字架早已预言了吗?
答:是的。“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诗 22:16)。

问 3:祂的受死包含什么加重的情况吗?
答:是的,祂的受死:( 1)被人藐视,(2)极其痛苦的,也是(3)被咒诅的死。

问 4:祂为何要受这被咒诅的死?
答:为要救赎我们脱离咒诅。“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 ‘ 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 ’ ”(加 3:13)。

问 5:基督在哪里被钉十字架?
答:在加略山,被钉于两个强盗之间。

问 6:祂的受死也是祂受苦的必要部分吗?
答:是的,因为死亡是因罪而受到的刑罚,祂必须除去一切刑罚(阅读:四福音书)。

4.基督的埋葬 (参看:太: 27章)

问 1:谁埋葬了基督?
答:亚利马太的约瑟与尼哥底母。

问 2:基督葬于何处?
答:基督葬于山上凿出的新坟墓里。

问 3:为何祂被埋葬?
答:要我们确知祂真的死了。

问 4:祂的埋葬也曾预言了吗?
答:是的。“祂与恶人同埋, …… 与财主同葬”(赛 53:9)。

5.基督降在阴间

问 1:基督降在阴间是什么意思?
答:在祂的灵魂中遭受了阴间的痛苦。

问 2:基督何时在祂灵魂中遭受这种地狱般的痛苦?
答:特别是在客西马尼园里、在十字架上。

问 3:祂在客西马尼园中的倾诉是什么?
答:“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太 26:38)。

问 4:在十字架上祂倾诉什么呢?
答:“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太 27:46)。

问 5:那么,基督到底有没有降在阴间?
答:没有。当祂死时,祂的身体留在坟墓里,祂的灵魂归于天上。“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 23:43)。

问 6:祂降在阴间是在祂受死之前吗?
答:是的,是在祂的身体受苦期间。

问 7:祂的灵魂受苦也是必需的吗?
答:是的,因为我们的灵魂也犯了罪。

6.基督降卑的目的是为了补赎选民的罪

问 1:藉着降卑,基督是否满足了上帝的公义?
答:是的。“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上帝击打苦待了”(赛 53:4)。

问 2:祂的补赎包括什么?
答:包括两部分:( 1)顺服上帝的律法;(2)承受上帝的刑罚。

问 3:基督确实顺服上帝的律法,这如何成为 所作出的补赎的一部分?
答:“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 5:19)。

问 4:基督受刑罚也属于祂所作出的补赎的一部分吗?
答:是的。“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赛 53:5)。

问 5:仅仅承受刑罚不足以为我们赢得救恩吗?
答:不够。承受刑罚当然能够使我们免去刑罚,但并不能使我们得享永生的权利。只有顺服上帝的律法,永生的应许才能成就在我们身上。“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路 10:28)。

问 6:补赎是必不可少的吗?
答:是的。( 1)因为上帝的公义――上帝的公义要求,若不承受刑罚,或作出补赎,罪就不能得到赦免;(2)因为上帝的真理――上帝的真理就是这样清楚地宣布的。

问 7:这种补赎所成就的是绝对的赎罪,还是只是赢得救恩的可能性?
答:这种补赎所成就的是确实的、绝对的赎罪,并与个人直接相关。“祂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约壹 2:2)。

问 8:基督为谁做出这种补赎?
答:惟独为选民。

问 9:基督是为所有人而死吗?
答:不是。基督乃是为祂自己的百姓而死。“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 1:21)。他们被称为祂的羊,“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10:11),祂的教会,“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上帝的教会,就是祂用自己血所买来的”(徒20:28)。

问 10:在圣经上也有经文说,基督为全世界,为所有人而死,这又当如何解释呢?
答:我们必须知道,这些经文所指的或是世界上所有的选民,或是外邦世界与新约时代的犹太人,或是各种人。

问 11:这一补赎所达成的结果是什么?
答:( 1)上帝与蒙拣选的罪人和好;(2)蒙拣选的罪人得享永生的权利。“及至时候满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4:4-5)。

问 12:是不是每个人都有理由相信基督为祂作出了补赎呢?
答:不是。只有那些接受基督,并且承认基督为自己赢得了救恩,基督在自己的生命中作工,基督使自己作工有果效,基督是自己人生榜样的人,才有理由相信基督为他作出了补赎。“祂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多 2:14)。“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 ” (林后 5:14-15)。“我们若在祂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也要在祂复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罗6:5)。

(二) 基督升高的程序

1.基督的复活

问 1:基督的复活是必需的吗?
答:是的。“因为祢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祢的圣者见朽坏”(诗 16:10;参考:徒2:25-31)。

问 2:我们怎能确信基督从死里复活了呢?
答:( 1)天使与看守之人的见证;(2)主耶稣向妇女与门徒们多次显现。(太28;可16;约20-21;路24)。

问 3:基督的复活对我们有什么益处?
答:我们所得到的益处就是:我们灵命的复活与肉身的复活,并确信祂已经为我们作出了完全的补赎。“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 4:25)。

问 4:基督从死里复活是靠谁的能力?
答:靠着父上帝的大能和祂自身神性的能力;父上帝使祂活了过来,祂就自己起来了。“上帝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祂复活,因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 2:24);“耶稣回答说: ‘ 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 ’ ”(约 2:19)。

问 5:祂是何时从死里复活的?
答:在祂死后第三天。

问 6:有谁预表了这件事?
答:约拿。“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太 12:40)。

问 7:祂礼拜几被埋葬的,又在哪一天复活的?
答:祂在礼拜五晚上被埋葬,在主日的清晨复活了。

问 8:但这并不是整整三日三夜,对不对?
答:不是整天的日子是按整天算的。参考《路加福音》 24章21节:“但我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这事成就,现在已经三天了。 ”

问 9:谁与基督的复活有份?
答:那些认识基督及其复活大能的人。“使我认识基督,晓得祂复活的大能,并且晓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 3:10)。

2.基督的升天

问 1:基督复活之后在地上停留了多少天?
答:四十天。“祂受害之后,用许多的凭据将自己活活地显给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上帝国的事”(徒 1:3)。

问 2:为什么祂在地上停留了这些天?
答:( 1)证实祂的复活是确确实实的;(2)在许多事上给门徒更多的教训。“祂受害之后,用许多的凭据,将自己活活的显给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上帝国的事”(徒1:3)。

问 3:接下来基督的升高是什么?
答:祂升上高天。

问 4:这在圣经上也有预言吗?
答:是的。“祢已经升上高天”(诗 68:18)。

问 5:基督的升天有什么见证人吗?
答:有天使,也有救主的门徒见证祂的升天(徒 1)。

问 6:基督的升天也是必需的吗?
答:是的。祂在天上:( 1)作为大君王统治全地。“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上帝把一切仇敌,都放在祂的脚下”(林前15:25);(2)作为代祷者为祂的子民代求。“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上帝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8:34);(3)迎接祂的百姓到祂那里去。

问 7:基督从哪里升天?
答:从耶路撒冷城外的橄榄山。

问 8:基督升往何处?
答:进入第三层天。“远升诸天之上”(弗 4:10)。

问 9:基督是怎样升天的?
答:基督确确实实地从一个地方,在众目注视之下,升上高天。“我从父出来,到了世界;我又离开世界,往父那里去”(约 16:28)。“天必留祂,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就是上帝从创世以来,借着圣先知的口所说的”(徒3:21)。

问 10:通过升天,祂的人性是否成为无所不在的呢?
答:不是。“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太 26:11)。

问 11:谁能从基督的复活得安慰?
答:那些从灵命的死亡中与基督一同复活的人。“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西 3:1)。

3.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

问 1: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这也曾预言过吗?
答:是的。“耶和华对我主说,祢坐在我的右边”(诗 110:1)。

问 2:这也在耶稣身上成全了吗?
答:是的。司提反看见祂站在上帝的右边。“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看见上帝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上帝的右边”(徒 7:55)。

问 3:坐在上帝的右边是什么意思?
答:升高得到一切能力和权柄。“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来 1:3)。

问 4:这必须按字面意思理解吗?
答:不。因为上帝是个灵,严格说来,祂并没有右手。“上帝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 4:24)。

问 5:基督这样得荣有什么益处?
答:“祢已经升上高天,掳掠仇敌;祢在人间,就是在悖逆的人间,受了供献,叫耶和华上帝可以与他们同住”(诗 68:18)。

第十三章 论有效的恩召

问 1:上帝为何将基督升为至高?
答:是为了把基督所赢得的恩惠应用在我们身上。

问 2:基督的恩惠可分为几种?
答:分为两种:( 1)今生的益处;(2)来世的益处。

问 3:今生赐给我们的恩惠是什么?
答:主要有蒙召、称义与成圣。

问 4:来世赐给我们的恩惠是什么?
答:复活、最后审判与永生。

问 5:蒙召有几种?
答:两种:内召与外召。

问 6:外召是如何实现的?
答:借着上帝的话。“打发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处呼叫,说: ‘ 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 ’ 又对那无知的人说: ‘ 你们来,吃我的饼,喝我调和的酒。你们愚蒙人,要舍弃愚蒙,就得存活,并要走光明的道”(箴 9:3-6)。

问 7:内召是如何实现的?
答:借着上帝的灵。“耶和华说: ‘ 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 ”(耶 31:33)。

问 8:谁得蒙外召?
答:各种人,包括那些未蒙拣选的人也得外召。“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太 20:16)。

问 9:外召是普世性的吗?
答:只在受基督教影响的地方,而不是遍及全世界。

问 10:比较旧约时代而言,现今外召岂不是更普遍了吗?
答:是的,因为从前只关乎犹太人,但如今也临到外邦人。

问 11:在自然中也有带领人得救的呼召吗?
答:没有。自然并不产生关于基督的知识,而没有基督,就没有恶恩可言。

12:外召足以叫人归正吗?
答:不能。“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上帝”(林前 3:7)。

问 13:有了外召,还必须加上什么?
答:还必须加上内召,正像吕底亚所领受的那样。“主就开导她的心,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徒 16:14)。

问 14:有谁得蒙内召呢?
答:只有蒙主拣选的人。“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罗 8:30)。

问 15:内召是什么?
答:内召就是全人有效的改变。

问 16:人必须被改变吗?
答:是的,人的悟性、意志、情感与言行都必须改变。

问 17:这些方面在属血气的人身上是怎样运行的?
答:属血气的人的悟性是昏昧的,意志是扭曲的,情感是放纵的,言行是犯罪的。“他们心地昏昧,与上帝所赐的生命隔绝了,都因自己无知,心里刚硬”(弗 4:18)。“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因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罗8:7)。

问 18:得蒙有效恩召之后,这些方面是如何被改变的?
答:人的悟性得蒙光照,得以认识上帝的至足、耶稣的宝贵,以及自己被咒诅的境况。“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并且我们讲说这些事,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指教的言语,乃是用圣灵所指教的言语,将属灵的话解释属灵的事”(林前 2:2,13)。人的意志也得蒙更新,能以服事上帝、荣耀上帝。“因为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并不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罗7:15)。人的情感得蒙洁净,开始恨恶罪恶,以爱上帝为至善,喜悦圣洁。“我因你们肉体的软弱,就照人的常话对你们说:你们从前怎样将肢体献给不洁不法作奴仆,以至于不法;现今也要照样将肢体献给义作奴仆,以至于成圣”(罗6:19)。所有的言行都得以分别为圣。

问 19:这内召是有效的吗?
答:是的,内召有无法抗拒的力量。“并知道祂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祂从死里复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弗 1:19-20)。

问 20:这内召比外部的劝勉更有力量吗?
答:是的,内召也包括使人意志的内在倾向发生改变。“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 2:13)。

问 21:上帝强迫人的意志吗?
答:不,上帝使人甘心情愿。“愿祢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祢。王带我进了内室,我们必因祢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祢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他们爱祢是理所当然的”(歌 1:4)。

问 22:内召的有效性在圣经中是如何记载的?
答:在圣经中称之为创造之工和吸引之工。“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弗 2:10)。“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约6:44)。

第十四章 论教会

问 1:基督也借此呼召招聚一个教会吗?
答:是的。“上帝是信实的,你们原是被 祂 所召,好与 祂 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同得分”(林前 1:9)。

问 2:教会在哪里?
答:在地上,也在天上。

问 3:在地上的教会叫什么?
答:叫战斗的教会,因为地上的教会处于不断的争战之中。“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罗 7:23)。

问 4:教会与谁不断争战呢?
答:与世界、魔鬼和我们自身的老我。

问 5:天上的教会叫什么?
答:叫得胜的教会,因为天上的教会已经胜过了一切。“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启 7:9)。

问 6:那么,有两个不同的教会吗?
答:不是,地上的教会与天上的教会乃是同一教会的两个不同部分。“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弗 1:10)。

问 7:还有更多教会吗?
答:没有。“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只有这一个”(歌 6:9)。在世界各地,在各个时代,教会都是同一教会。参考《约翰福音》10章16节:“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

问 8:教会始终存在吗?
答:是的。“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她”(太 16:18)。

问 9:教会总是同样明显吗?
答:不是。在逼迫之下,教会可能隐而不显。

问 10:这看不见的教会仍然存在吗?
答:是的,如同在以利亚所处的时代,他以为只剩下他一人,其实还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王上 19:14-18)。

问 11:谁是教会的头?
答:耶稣基督。“基督是教会的头”(弗 5:23)。

问 12:天主教的教皇不是教会的头吗?

答:不是,他是敌基督者。

问 13:为什么这样?

答:因为圣经中所预言的关于敌基督的一切都应验在他身上(帖后 2:1-11)

问 14:真教会的标记是什么?

答:纯正地传讲上帝的圣道,适宜地施行圣礼。“耶稣对信祂的犹太人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约 8:31);“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掰饼、祈祷”(徒2:42)。

问 15:古老性不也是教会的标记吗?

答:不是,撒但的国度也历史悠久。

问 16:人数众多也是教会的标记吗?

答:不是,基督的教会乃是小群。“你们这小群,不要惧怕,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路 12:32)。


问17:物质的兴盛也是教会的标记吗?

答:不是。“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 16:33)。

问 18:教会如何行使权柄?

答:通过使用天国的钥匙。

问 19:天国的钥匙有几把?

答:两把:一是福音的传讲,二是教会的劝惩。“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 28:19;18:18)。

问 20:只在外部作教会的会友就足够了吗?

答:不够,我们必须省察自己否是教会中有生命的成员。“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上帝所悦纳的灵祭”(彼前 2:5)。

第十五章 论因信称义

问 1:得蒙内召的人也被称义吗?
答:是的。“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罗 8:30)。

问 2:称义是什么?
答:就是得免罪债和刑罚,并且得享永生。“祂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 4:7;5:19)。

问 3:称义与成圣是否有什么不同?
答:有:( 1)称义行在我们外面,成圣是在我们里面。(2)称义消除的是罪债,成圣消除的是罪污。(3)称义已经完成,成圣在今生始终是部分性的。

问 4:通过称义,我们是否有了内在的改变?
答:没有,内在的改变是成圣的工作。“不要效法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 12:2)。

问 5:称义是义的注入吗?
答:不是。称义只是宣告无罪,正如审判官在法庭上做出宣判一样。“经上说什么呢?说,亚伯拉罕信上帝,这就算为他的义”(罗 4:3)。

问 6:在圣经中也是这样用的吗?
答:是的,因此称义与被定罪恰恰相反。“定恶人为义的,定义人为恶的,这都为耶和华所憎恶”(箴 17:15)。

问 7:当圣经中谈及称义的时候,也是这种用法吗?
答:是的。“谁能控告上帝所拣选的人呢?有上帝称他们为义了”(罗 8:33)。

问 8:称我们为义的是谁?
答:是父上帝, 祂 作为审判者作出宣判。“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赛 43:25)。

问 9:在称义一事上,圣子的角色是什么呢?
答:圣子既是代求者,也是中保,我们称义是因为 祂 的缘故。“我小子们哪,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是要叫你们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里我们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约壹 2:1)。

问 10:在称义一事上,圣灵的角色是什么呢?
答:圣灵为我们的称义打上印记,使我们知道已经称义。“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 8:1)。

问 11:我们能确知我们的称义吗?
答:能。“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上帝相和”(罗 5:1)。

问 12:我们从什么称义?
答:从所有罪,无一例外。“谁能控告上帝所拣选的人呢?有上帝称他们为义了”(罗 8:33)。

问 13:为谁的缘故我们称义?
答:惟独因基督的缘故。“如今却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罗 3:24)。

问 14:我们不是因自己的行为称义吗?
答:不是。“所以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罗 3:28)。

问 15:为什么我们不能靠自己的行为称义呢?
答:因为我们最好的行为也是不完全的,不能满足上帝的公义。“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 3:2)。“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赛64:6)。

问 16:我们要靠基督的功德称义, 祂的功德就必须成为 我们的吗?
答:是的,基督的功德必须成为我们的功德。“我主请听。你在我们中间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只管在我们最好的坟地里埋葬你的死人。我们没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坟地里埋葬你的死人”(创 23:6);“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祂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30)。

问 17:基督的功德如何成为我们的?
答:归算给我们,并由我们领受。

问 18:谁将基督的功德归算给我们呢?
答:上帝藉着祂恩惠的赐予,将基督的功德作为礼物归与我们。“如今却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 3:24)。

问 19:我们如何领受基督的功德?
答:藉着信心。“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并且得以在祂里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上帝而来的义”(腓 3:9)。

问 20:那么,我们是因我们的信心称义吗?
答:不是。圣经教训我们,我们称义是藉着信心,通过信心,但绝不是因为信心。

问 21:那么,信心在称义上有何功用呢?

答:信心正如一只手或一个器具,我们藉着信心领受基督的功德。“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 1:12)。

第十六章 论信心

问 1:信心有几种?
答:有四种:历史性的信心,暂时性的信心,神迹性的信心,与救赎性的信心。

问 2:历史性的信心是什么?
答:就是外在的对已知真理的赞同。

问 3:这不是很好的信心吗?
答:是的,这样的信心是必不可少的,但并不足以使我们得救。“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错;鬼魔也信,却是战惊”(雅 2:19)。

问 4:暂时性的信心是什么?
答:是对真理暂时性的同意或承认,也得到一些外部的满足。“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太 13:20-21)。

问 5:神迹性的信心是什么?
答:是一种很强的确信,相信我们必会行神迹,或必有神迹行在我们身上。“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林前 13:2)。

问 6:何时这种神迹性的信心比较活跃?
答:当有神迹出现时。

问 7:这种神迹性的信心具有救赎性吗?
答:没有。“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林前 13:2)。

问 8:救赎性的信心包含什么?
答:包括三个方面:知识、同意与信靠。“祂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祂要担当他们的罪孽”(赛 53:11);“那领受祂见证的,就印上印,证明上帝是真的”(约3:33);“不然,让它持住我的能力,使它与我和好。愿它与我和好”(赛27:5)。

问 9:没有知识的盲信足以使人得救吗?
答:不能。“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 17:3)。

问 10:使人称义的信心主要是以什么方式运作?

答:通过这一运作,灵魂不仅真诚地积极接受福音的应许是真实可靠的,并且心灵也由衷地降服,舍弃自我,舍弃所有的事,舍弃所有的人,舍弃所有的欲念,确确实实地领受主耶稣,以 祂为救恩的独一泉源。“凡接待 祂 的,就是信 祂 名的人, 祂 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 1:12)。

问 11:使人称义的信心所结的果子是什么?
答:就是把福音和主耶稣的应许亲自应用在每个信徒的身上。这种应用既是特别针对每个人的,也是确定无疑的。这种应用并不是在一切信徒身上都始终存在,因为有撒但的试探、律法的控告及肉体的引诱。凡真正接受耶稣的人,都应当努力争取把福音和信主耶稣的应许应用在自己的生命中。“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上帝的儿子而活, 祂 是爱我,为我舍己”(加 2:20)。

问 12:信徒是否能够并且应当确知他们的信心是正确的信心呢?
答:信徒能够确知自己的信心是正确的信心。“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提后 1:12)。他们也必须努力追求达成这种确知。“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林后13:5)。

问 13:谁在我们里面生发这种信心呢?
答:圣灵。“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林前 12:3)。参考《腓利比书》1章19节和29节:“因为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祷和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终必叫我得救。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祂受苦。”《加拉太书》5章22节:“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 ”

问 14:圣灵如何在人心中生发信心?
答:藉着上帝的道。“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 10:17)。

问 15:我们能够出于自己的选择信主吗?
答:不能。“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弗 2:8)。

第十七章 论成圣

一. 成圣

问 1:那些称义者也是成圣者吗?
答:是的,称义与成圣是不可分割的。“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祂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 1:30)。参考《诗篇》130篇4节:“但在祢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祢。”

问 2:成圣是什么?
答:成圣就是全人的更新。

问 3:成圣所产生的只是外部的改变吗?
答:不,成圣也是人内在的改变。“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罗 12:2)。

问 4:外部的改变也从成圣而出吗?
答:是的,成圣影响到我们的行为。“愿赐平安的上帝,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帖前 5:23)。

问 5:谁在我们里面作此成圣的工作?
答:上帝藉着祂的灵。“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借着我们上帝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林前 6:11)。

问 6:成圣是必不可少的吗?
答:是的。“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 12:14)。

问 7:成圣在今生能达于完全吗?
答:不能,成圣在今生只能是一部分,不能达于完全。“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腓 3:12)。

问 8:所有信徒在成圣方面程度都是一样吗?
答:不是,有的信徒比别人具有更大程度的成圣。“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上帝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 4:13)。

问 9:成圣的程度也有改变吗?
答:是的,在同一个人身上,成圣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

问 10:信徒可能完全丧失成圣吗?
答:不可能,一旦上帝的恩典开始住在他们心中,就会继续存在下去。

问 11:那么,圣徒就没有背道的吗?
答:没有。他们可能跌倒,但不会完全堕落。“你们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彼前 1:5)。

问 12:上帝的百姓如何在成圣上不断进步?
答:( 1)借着圣灵所赐予的恩典,不断除掉内部与外在一切拦阻成圣的障碍;(2)信靠耶稣的权能,善用增进成圣的各种蒙恩之道。“这样看来,我亲爱的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不但我在你们那里,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腓2:12)。

二.善行

问 1:信心与成圣的果子是什么?
答:善行。“借着你的行为,将你的信心,指给我看”(雅 2:18)。

问 2:善行是什么?
答:善行必须具备三个因素:( 1)出于真信心;(2)合乎上帝的律法;(3)目的是荣耀上帝。

问 3:证明善行必须出于真信心。
答:《希伯来书》 11章6节:“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

问 4:证明善行必须合乎上帝的律法。
答:《马太福音》 15章9节:“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问 5:证明善行必须以荣耀上帝为目的。
答:《哥林多前书》 10章31节:“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

问 6:我们必须有善行吗?
答:是的。“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 5:16)。

问 7:善行能赢得天堂吗?
答:不能。唯有基督已经为我们赢得了天堂。
问8:为何善行不能赢得天堂?
答:因为我们的善行都是不完全的。“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赛64:6)。

问 9:为什么我们还一定要有善行呢?
答:原因有三:( 1)荣耀上帝。“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荣耀上帝而行”(林前10:31);(2)造福他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3)使我们自己有得救的确信。“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加5:22)。

第十八章 论上帝的律法

问 1:上帝赐给以色列几种律法?
答:三种:( 1)道德律;(2)民刑律;(3)礼仪律。“因他的罪恶滔天,他的不义,上帝已经想起来了”(启18:5)。

问 2:这三种律法之中有哪种现在仍然有效?
答:道德律,这是永远有效的律法。“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作,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太 5:17-19)。

问 3:其他律法是何时废止的?
答:当新约时代开始时。 “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 2:15) ;“这些罪过既已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来 10:18)。

问 4:道德律有几条诫命?
答:十条诫命(出 20)。

问 5:道德律刻在几块法版上?
答:两块。“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上帝用指头写的石版”(出 31:18)。

问 6:第一块法版要求什么?
答:爱上帝超过一切(太 22:37-40)。

问 7:第二块法版要求什么?
答:爱邻舍如同自己。

问 8:第一块法版有几条诫命?
答:四条。

问 9:第二块法版有几条诫命?
答:六条。

问 10:道德律于何处颁布的?
答:在西乃山上。“这夏甲二字是指着亚拉伯的西乃山,与现在的耶路撒冷同类,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儿女都是为奴的”(加 4:25)。

问 11:道德律何时赐下?
答: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后不久。“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出 19:1)。

问 12:在新约时代基督没有增加道德律吗?
答:没有,因此道德律已经完全,不需要再添加什么。“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诗 19:7)。

问 13:我们能完全遵守道德律吗?
答:不能。“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雅 3:2)。

问 14:上帝所赐下的律法的内容是什么?
答: 上帝所赐下的律法如下:

第一条诫命:“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第二条诫命:“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为我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第三条诫命:“不可妄称耶和华你上帝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第四条诫命:“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上帝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第五条诫命:“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第六条诫命:“不可杀人”。

第七条诫命:“不可奸淫。”

第八条诫命:“不可偷盗。”

第九条诫命:“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第十条诫命:“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出 20:1-17)

问 15:当我们感到无力遵守道德律时,我们当如何行?
答:我们当向上帝祈祷。“耶和华啊,祢曾将祢的训词吩咐我们,为要我们殷勤遵守。但愿我行事坚定,得以遵守祢的律例”(诗 119:4-5)。

第十九章 论祈祷

问 1:祷告是必要的吗?
答:是的,祷告是上帝所赐给我们的蒙恩之道。“在患难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荣耀我”(诗 50:15)。

问 2:我们必须向谁祷告?
答:惟独向上帝祷告。“当拜主你的上帝,单要事奉祂”(太 4:10)

问 3:我们不能向天使和圣徒祷告吗?
答:不能。他们无权享有这种尊荣,也不知道我们的情况。“我是耶和华,这是我的名,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赛 42:8)。“不可让人因着故意谦虚,和敬拜天使,就夺去你们的奖赏。这等人拘泥在所见过的,随着自己的欲心,无故地自高自大”(西2:18)。

问 4:我们必须怎样祷告呢?
答:以圣洁的心态,并适宜的身体姿态(诗 24)。

问 5:我们在祷告中当祈求什么?
答:为属灵与肉身上的必需品祷告(太 6)。

问 6:基督是否为我们规定了祷告的样式?
答:是的,就是《马太福音》第 6章中所记载的主祷文。“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 ‘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 ’ ”(太 6:9-13)。

第二十章 论圣礼

问 1:为了增进信徒的成圣,上帝设立了什么蒙恩之道?
答:圣道与圣礼。

问 2:圣礼是什么?
答:是上帝恩典的标记和印证。“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罗 4:11)。

问 3:旧约中的主要圣礼是什么?
答:割礼与逾越节(创 17;出12)。

问 4:男孩要第几天受割礼?
答:第八天(创 17)。

问 5:割礼是在何时设立的?
答:在亚伯拉罕时代(创 17)。

问 6:逾越节是何时设立的?
答:在摩西时代,也就是以色列出埃及的那个夜晚(出 12)。

问 7:逾越节时以色列人吃什么?
答:吃羔羊。

问 8:逾越节的羔羊预表谁?
答:预表基督。“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林前 5:7)。

问 9:这些圣礼持续多久?
答:直到新约时代。

问 10:在新约时代有几个圣礼?
答:两个:一是洗礼,一是圣餐(太 28;太26)。

问 11:这些圣礼是谁设立的?
答:基督。

一、 论洗礼

问 1:我们用什么为人施洗?
答:用水。“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监说,看哪,这里有水,我受洗有什么妨碍呢?”(徒 8:36)。

问 2:此水不可渗杂别的东西吗?
答:不可。必须是清洁的、毫无渗杂的水。

问 3:此水表明什么?
答:表明基督的血与灵。“并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洒的血。这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来 12:24)。

问 4:如何用水为人施洗?
答:用浸水或点水的方式。“于是吩咐车站住,腓利和太监二人同下水里去,腓利就给他施洗”(徒 8:38);“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结36:25)。

问 5:浸水或点水表明什么?
答:表明借基督的血与灵洗除罪恶。“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结 36:25)。

问 6:洗礼印证多少恩惠?
答:两大恩惠:由基督的血称义,靠基督的灵成圣。“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徒 2:38);“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这样,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向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罗6:4,11)。

问 7:水本身能洗除罪吗?
答:不能。“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 1:7)。

问 8:必须奉谁的名施洗?
答:必须奉圣父、圣子、和圣灵的名施洗。“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 28:19)。

问 9:任何人在紧急情况下都可以给人施洗吗?
答:不可以,只有那些蒙差遣教导人的人(太 28:19)。

问 10:婴儿也可以受洗吗?
答:是的。“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徒 2:39)。

问 11:洗礼是必不可少的吗?
答:是的,因为这是基督吩咐的。“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 28:19)。

问 12:得救要靠受洗吗?
答:不是,上帝绝没有把救恩与圣礼连在一起。

问 13:我们可以受洗几次?
答:只有一次,正如我们只有一次出生。因为洗礼是我们重生并加入教会的圣礼,只有一次。

问 14:受洗的人必须作什么?
答:他们必须省察自己是否全心全意地把自己交托三一上帝。

二、 论主的晚餐

问 1:为什么我们经常参加圣餐?
答:因为上帝设立圣餐的目的,就在于不断地坚固我们的信心。

问 2:为何称作圣餐?
答:因为这是基督在晚间设立的。

问 3:基督何时设立圣餐?
答:在祂被卖的那一夜(太 26)。

问 4:圣餐的外在标记是什么?
答:饼与酒(太 26)。

问 5:在圣餐中用什么样的饼?
答:普通的有营养的饼。

问 6:在圣餐中我们不可用薄饼干吗?
答:不可以,因为不能完全表明属灵的滋养。

问 7:圣餐中的饼代表什么?
答:基督的身体。“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 11:24)。

问 8:饼一定要掰开吗?
答:是的,由此表明基督的身体为我们而舍。

问 9:圣餐时用什么种类的酒?
答:这并不是至关重要的。

问 10:酒要渗水吗?
答:不必,因为圣经中并没有这样的吩咐。

问 11:酒代表什么?
答:基督的血。“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林前 11:25)。

问 12:把酒倒出来表明什么?
答:表明基督的血为我们而流。

问 13:在圣餐中,只有饼不是已经足够了吗?
答:不够。“你们都喝这个”(太 26:27)。

问 14:“你们都喝”这个吩咐是不是对所有的信徒都适用?
答:是的。“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林前 11:28)。

问 15:在圣餐的两项标记中,基督真的是以其肉身临在吗?
答:不是,祂的人性在天上。“天必留祂,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徒 3:21)。

问 16:这饼与酒不是变成主的肉与血吗?
答:不是。就是在祝谢之后,饼仍然是饼,酒仍然是酒。

问 17:为什么基督说“这是我的身体”呢?
答:祂的意思是说,这代表我的身体。

问 18:圣经别处也有这样的表达方式吗?
答:有,这种表达方式经常出现。比如在《哥林多前书》 10章4节:“那磐石就是基督”,其真正的意思就是那磐石象征基督。

问 19:这样我们就不能吃喝基督了吗?
答:不是以属肉体的方式,而是以属灵的方式。

问 20:以属灵的方式吃喝基督是指什么?
答:是指藉着信心领受祂。

问 21:基督为谁设立圣餐?
答:惟独为信徒而设立。“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林前 11:28)。

问 22:不也是为孩童设立的吗?
答:不是,因为他们不能省察自己。

问 23:我们当在哪些方面省察自己?
答:( 1)是否真心为罪忧伤;(2)是否真心信靠基督;(3)是否以圣洁的行为表明自己的信心。

第二十一章 论人末后的结局

问 1:人要活到永远吗?
答:不。“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 9:27)。

问 2:人的每一部分都要死吗?
答:不,灵魂是不死的。“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太 10:28)。

问 3:人死后灵魂有多少去处?
答:只有两个去处,一是天堂,一是地狱。“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 7:13-14)。

问 4:人死后灵魂立刻离开去天堂或地狱吗?
答:是的,正如拉撒路与财主那个故事所说明的那样。“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的望见亚伯拉罕,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路 16:22-23)。

问 5:有炼狱吗?
答:没有。“从今以后,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启 14:13)。那在十字架上悔改的强盗,未经过所谓的炼狱,直接就到天堂去了。“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43)。

一、 论复活

问 1:将来有复活吗?

答:有。“盼望死人,无论善恶,都要复活”(徒 24:15)。

问 2:何时?

答:在末日。

问 3:靠谁复活?
答:靠上帝。“我写这话,不是叫你们羞愧,乃是警戒你们,好像我所亲爱的儿女一样”(林前 4:14)。

问 4:恶人也要复活吗?
答:是的。“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祂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 5:28-29)。

问 5:复活的死人得到什么身体呢?
答:同样的身体。不然的话就不叫复活,而是新造了。这就是约伯从前所盼望的:“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上帝。我自己要见祂,亲眼要看祂,并不像外人”(伯 19:25-27)。
问6:真有这种可能吗?
答:有,在上帝凡事都能。假如复活不可能,从无中创造世界更不可能了。“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上帝,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罗4:17)。

问 7:那些身体也要改变吗?
答:不是在本质上改变,乃是在属性上。

问 8:在什么属性上改变呢?
答:《哥林多前书》 15章53节说:“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

二、 论末后审判

问 1:紧跟着身体复活之后是什么?
答:末后的审判。

问 2:将来真有末后审判吗?
答:是的。“因为祂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徒 17:31)。

问 3:有谁担任审判者?
答:我们的救主基督,祂要以祂的人性显现,众人都要看见祂。

问 4:这审判要在哪里施行?
答:在天上的云中。“然而我告诉你们,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 26:64)。

问 5:这要在什么时候发生?
答: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可 13:32)。

问 6:是谁要受审判?
答:每个人。“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林后 5:10)。

问 7:那时人类要如何分开?
答:要分为两种人:恶人与义人。

问 8:基督要把他们放在哪里?
答:把恶人放在祂左边,把义人放在祂右边。

问 9:基督对恶人要宣判什么?
答:《马太福音》 25章41节:“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

问 10:基督对义人要宣判什么?
答:《马太福音》 25章34节:“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三、 论永生

问 1:在末后审判之后还有什么?
答:永生,或永刑。

问 2:这种永刑在何处执行?
答:在地狱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的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路 16:22-23)。

问 3:这种永刑要持续多久?
答:永永远远。“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太 25:46)。

问 4:这永刑岂不是人的完全消灭或时间的终了吗?
答:不是。受永刑的人会感受到刑罚,并且那刑罚是无休无止的。“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可 9:48)。

问 5:义人在哪里享受永生?
答:在天堂。“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路 6:23)。

问 6:永生要持续多久?
答:也是永永远远。“义人要往永生里去”(太 25:46)。

问 7:永生包括什么?
答:永生就是完全以上帝为乐,直到永永远远。“祢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祢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祢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 16:11)。

非改革宗教会的主要错谬

1.在改革宗教会之外,主要的群体都是哪些?

答:有在基督教王国之内的,也有在基督教王国之外的。

2.那些在基督教王国之外的主要群体是什么?

答:外邦人、现在的犹太人和穆斯林。

3.外邦人是谁?

答:外邦人主要是含和亚弗的后裔,他们偏离上帝的应许,在其生活中并没有上帝的启示。

4.他们的宗教由什么组成?

答:形式各不相同,但一般说来都是敬拜和侍奉受造之物,而不是侍奉造物的主,因为他们既不认识上帝,也不认识基督。

5.犹太教徒是谁?

答:犹太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亚伯拉罕则是闪的第九代子孙。自从他们被掳到巴比伦之后,在 雅各的儿子犹大之后, 他们一直被称为犹太人。在基督到来之前,真教会就在他们中间。

6.他们现在的观点是什么?

答:他们坚持主张拿撒勒人耶稣并不是上帝所应许的弥赛亚;因此,他们否定新约圣经的神圣默示性和权威性,还在等待弥赛亚的到来。他们认为这位弥赛亚是一个统治世界的大有能力的君王。

7.穆斯林是谁?

答:他们是阿拉伯人莫罕默德的追随者,莫罕默德生活在七世纪初期。

8.他们的宗教主要包括什么?

答:他们的宗教是犹太教、外邦宗教和基督教的混合。他们在其教义中相信一个上帝,并把莫罕默德视为他的先知,并且认为他是比摩西和基督都要大的先知。

9.在基督教王国内主要有哪些群体?

答:罗马天主教人士、路德宗人士、索西努派人士、再洗礼派人士、抗辩宗或阿米念派人士。

10.天主教人士源自何处?

答:罗马天主教教会源于早期基督教教会。在早期教会中,也有各种败坏存在。在天主教教会中这些败坏日益增加,特别是在七世纪初期,罗马皇帝弗卡斯宣布罗马主教卜尼法斯三世为教会的元首,从此之后,罗马东正教谬误愈演愈烈。

11.罗马天主教的主要谬误是什么?

答:主要谬误是:

(1) 罗马教皇是地上教会可见的元首,是基督的代理人,在教义争议上是无谬的解释者,他可以出售赎罪券使罪得赦免。

( 2)教会的权威享有与圣经同等的权威,和圣经本身一样可靠。

( 3)不可把圣经从拉丁文翻译为其他语言,也不可由俗人阅读。

( 4)圣经是晦涩不清,并没有完全包含得救所必须的一切真道。

( 5)天上的天使和圣徒,在上帝面前, 是在地上的信徒的中保 ,因此,应当向他们献上祈祷。

( 6)可以制造神 圣三一上帝 、基督和圣徒的画像,可以在这些画像面前跪拜,藉着他们来敬拜上帝。

( 7)未受洗的孩子下地狱,但在受洗之后他们就不再有原罪。在洗礼之后,通过禁食和责罚,人能够为罪作出补赎,并通过善功赢得天堂和永生。

( 8)除了洗礼和圣餐之外,还有五大圣礼:婚礼、忏悔、圣秩、坚振和敷油。

( 9)饼与酒从本质上已经变为基督的身体和血。他们称之为“化质说”(transubstantiation)。因此,他们不让平信徒领杯,并认为在弥撒中祭司为活人死人的罪主持真正的献祭。

( 10)除了地狱之外,还有炼狱。人的灵魂在炼狱里受苦净化,然后才能进入天堂。因此,必须为死去的人祷告,使他们早日从炼狱的煎熬中得释放。

12.路德宗一名源自谁?

答:路德宗一名源自路德。路德是十六世纪伟大的宗教改革领袖。

13.路德宗的主要错谬是什么?

答:他们主张,当基督升天的时候,他的身体变得无所不在。因此,他们就得出结论,说:基督也以其身体临在于圣餐的饼中。他们称之为“同质说”( consubstantiation)。

14.再洗礼派或门诺会源自谁?

答:源自门诺·西门( MennoSimons),他生为弗里斯兰人,曾经担任罗马天主教神甫,于1536年离弃天主教。

15.他们的主要错谬是什么?

答:由于彼此之间缺乏协议,他们的错谬不容易确定。一致认定的主要错谬是:( 1)否定婴儿施洗;(2)否定基督徒奉上帝之名宣誓、担任公职、动用刀兵对付恶者的合法性。

16.索西努教义的创建人是谁?
答:是莱留斯·索西努(LeliusSocinus)和弗徒斯·索西努(FaunusSocinus),他们都生活在十六世纪中期。

17.他们的主要错谬是什么?

答:( 1)他们教导说,上帝只有一个位格,就是圣父,耶稣并不是从永世以来就是与父同在的上帝的一个位格,圣灵也不是上帝的一个位格,不过是上帝的一种权能。

( 2)他们否定耶稣基督完全的义所做出的补赎和归算,试图通过他们自身对福音的顺服来得救。

( 3)他们否定上帝对特定的历史事件和众人灵命之死的预知和预旨,因为他们坚持说人有自由意志。

18.阿米念派或抗辩派源自谁?

答:源自雅各·阿米念( JacobAminius),他是莱登大学的神学博士和教授,生活在十七世纪初期。后来阿米念的追随者被称为“抗辩派”(Remonstrant),因为他们向政府提交了一份《抗辩书》(Remonstrance)。在这份《抗辩书》中,他们为自己提出了辩护,要求政府允许他们按他们所信奉的方式自由崇拜。

19.他们的主要错谬是什么?

答:他们教导:

( 1)拣选源于上帝预见到人的信心和善行;

( 2)基督为所有人作出了赎罪;

( 3)人的意志能够自由地选择善恶;

( 4)圣灵使人归正并不是不可阻挡的;

( 5)信徒有可能完全偏离蒙恩的状态。

耶和华齐根努

“主耶和华是我的义”――改教家的格言

原作:麦克谦

我从前在世寄居不识上帝和恩典,

身处险境,不知不觉,重负在肩。

虽有朋友相告基督已经被钉升天,

耶和华齐根努,与我全然不相关。

我常常读书消磨时光没事找事干,

以赛亚书,约翰福音,平平凡凡。

虽然他们都描述十字架鲜血斑斑,

耶和华齐根努,与我似乎不相关。

正如锡安儿女泪花涌流似水滚翻,

波浪洪涛漫过他灵魂我也有泪眼。

但我仍未认识我罪已被钉十字架,

耶和华齐根努,与我仍然不相关。

高天大光使我灵魂苏醒白白恩典,

因律知罪,愁苦欲死,惊恐不安。

在我身上完全找不到灵魂的港湾,

耶和华齐根努,与我得救必相关。

接受那甜蜜圣名使我惊恐全不见,

坦然无惧,就主上帝,施恩座前。

惠赐生命使我白白畅饮救恩源泉,

耶和华齐根努,对我就是我一切。

耶和华齐根努是我财富使我夸口,

靠你宝血,靠你脚踪,得胜罪过。

你是我坚固锚、护心境和救生索,

耶和华齐根努!我将永远不失落。

虽然我行过死荫幽谷几多遇坎坷,

耶和华齐根努一再使我重新振作;

当我上帝使我摆脱今生艰辛愁烦,

耶和华齐根努就是我死前之诗歌。



[1] “诫命”并不仅仅限于十诫。马太·亨瑞在注释《罗马书》 12 章 2 节的时候说:“此处‘上帝的旨意’是指上帝显明的旨意,与我们的本分有关,是指上帝吩咐我们当行的事。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上帝的旨意,也就是关乎我们成圣的旨意。我们在祷告中祈求,愿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所指的就是祂显明的旨意,特别是祂在新约中所显明的旨意,这是祂在这末后的日子里藉着祂儿子向我们讲说的。”――译者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