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尼西亚信经

(2011-08-08 14:22:39) 下一个

尼西亚信经

《尼西亚信经》是初期教会和当时的异端经过近三百年的激烈争辩之后,于公元325年在教会的尼西亚会议上编订的,又于公元381年修订。

《尼西亚信经》是第一个由教会会议决定,并由政府执行,导源于神学争辩,用神学术语表达,并且原来用咒诅异端作结的信经。其历史背景是:亚历山大城的长老亚流创立圣子受造,与圣父不同体的异端学说。老底嘉的亚波里拿留倡言耶稣有人的身与魂,但他属人的道或理性之灵为他神性的道所代替,甚至他的神性吸收了他的人性。又有马其顿圣灵受造派的异端出现,主张圣灵不是如圣子一样为上帝,而是如天使一样为圣父和圣子服务,是受造的。正统教会与异端进行了殊死的争战,斗争的成果就是《尼西亚信经》的奠定。它在论耶稣基督时所采纳的用语,如“在万世以前”,“出于真神而为真神”,“受生而非被造”,“与父一体”,乃是正统最后战胜了亚流异端的标记。论圣灵的一段大大扩充,以对抗马其顿异端派。教会史学家斯卡福(Schaff),谈及尼西亚会议中正统教会的胜利的影响,说:“尼西亚会议是四世纪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它胜过了危害教会的谬误。这种不流血的思想的得胜对真正文明的进步所产生的影响,远远超过君士坦丁和他的后继人所有流血换来的胜利。”今日中国教会普遍忽视教义的重要性。其实,稍稍熟悉教会历史的人都晓得,教义的争辩涉及到基督教纯正真道的生死存亡。若不是当初上帝兴起像亚他那修这样的刚勇之士,为真道竭力争辩,基督教传播到今天,就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了。                       -雷默-

 

1.我信独一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和有形无形万物的主。

2.我信独一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在万世以前为父所生,出于神而为神,出于光而为光,出于真神而为真神,受生而非被造,与父同一本体,万物都是藉着他造的;

3.他为要拯救我们世人,从天降临,因着圣灵,并从童贞女马利亚成肉身,而为人;

4.在本丢彼拉多手下,为我们钉于十字架上,受难,埋葬;

5.照圣经所记,第三天复活;

6.升天,坐在父的右边;

7.将来必带着荣耀再次降临,审判活人死人;他的国度永无穷尽。

8.我信圣灵,赐生命的主,从父和子而出,与父及子同受敬拜,同受尊荣,他曾藉着众先知说话。

9.我信独一、神圣、大公、使徒教会;

10.我认使罪得赦的独一洗礼;

11.我望死人复活,

12.我望来世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