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预定论和宿命论的关键不同(拨雾正原集之九十一)

(2010-08-28 07:53:29) 下一个

预定论和宿命论的关键不同(拨雾正原集之九十一)

预定论和宿命论的关键不同

主要有三点:

第一点:谁是将要发生的事件的决定者不同,预定论的决定者是神;宿命论的决定者是没有生命的未知因素。

第二点:被决定的参与者不同。预定论中的参与者是预定论的一部分,必须以生命参与预定事项的实现;宿命论的参与者只是被动地接受宿命,他怎样做都对宿命没关系。

看这两个宿命论者的讨论:一个人说,如果我明天肯定死,我今天吃饭也没用了,反正是死。另一个人说,我是40年以来必死,既然如此,我不吃饭也死不了,干吗我还要吃饭?

而基督徒的认识则是,我的生命是神给的,我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神的荣耀,包括吃饭。为了更好地与神同工,这顿饭我是一定要吃的。

第三点:结论不同,预定论有两个确定的结论:一个是荣神,一个是益人。荣神就是所有事情的开端和经过都是为了神的荣耀;益人就是神的怜悯和慈爱使这些事情都能让爱神的人受益。而宿命论只是结果不能避免,这个结果到底是什么性质无从知晓。

其实这三点也说明了预定论和宿命论从头到尾本质的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