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和一说实相兄讨论神的本质属性(拨雾正原集之七十三)

(2008-09-07 19:16:04) 下一个
和一说实相兄讨论神的本质属性(拨雾正原集之七十三)

按:这是我和一说实相兄在倍可亲关于神的本质属性的讨论,贴在这里,供感兴趣的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参考。



我的最新回复-

一说兄别客气,对神下定义既困难又容易。困难之处在神是无限,人的语言有限。容易的是神自己对自己已经启示。特殊启示就是神用确切的语言给人的描述。我总结过,神有二十三个本质属性,这些本质属性都是同等重要的,但是对人来讲,和人的关系并不一样,所以在理解和生命实践上给予了不同的对待。比如神的本质属性中同时包含了爱和恨,爱大家讲到和听到很多,而恨就相反了。而理解神的这些本质属性如何一起和谐地在神里面体现,就必须理解神的三全属性。而理解神的恨,又必须理解神的良善和完美属性。这两种属性加在一起,英文中的“good”和“perfect”,也许就是一说兄指的全善。正因为神的良善和完美属性,神不容忍恶和缺陷。这些又和神的创造目的相关。但是全善这个词长期以来有被误解的应用,尤其是和神的公正和惩罚对立,请一说兄注意。

如果不是信神,而是以旁观角度来定义神的话,我想至少要把神的二十三个本质属性都列出来。至于哪个重要,从与人的关系角度可以大体排列一下,这就和各人的立场和经历有关,具有主观色彩。而从理解神的角度,这些既然是本质属性,就没有不同,关键一点是它们同时存在。

点滴体会,供一说兄参考。一说兄的求知和谦逊值得我学习。长期以往,必有收获之期。

+++++++++++++++++++++++++++++++++++++++++++++++++++++++++++++++++++++++++++
一说兄的回复-


谢谢永生兄的指教。人和神的不可逾越性,我个人很可以理解与接受。三全性我不懂,你说神的全善属性也是神的基本属性之一,那么它是否与全知全能同等重要呢?我确实不知道,从基督教的神学来说,神的定义是怎么给出的。请继续指导。

++++++++++++++++++++++++++++++++++++++++++++++++++++++++++++++++++++++++++++

我对主题的回复-


谢谢一说兄这个主题,谢谢各位朋友的讨论。谢谢大S和唯慎弟兄的回答。

我的一点理解补充如下。

神的三全属性是相关的,应该在一起理解,就是全能,全知,和全在。神的良善属性是神的本质属性之一,但不是三全之一。

在一定意义上三全的联系是这样的:因为全在,所以全知;因为全知,所以全能;因为全能,所以全在。细想其中的逻辑,既知其中的奥妙。

这个对神的理解,对认识神很重要。尤其认识和人的不同,认识人神之间的不可逾越性。但是就这一条来说,并不构成基督教的基本教义。

供一说兄参考。
++++++++++++++++++++++++++++++++++++++++++++++++++++++++++++++++++++++++++++

一说兄的主题-

请帮忙指正
本文由倍可亲网友[ 一说实相 ] 于 2008-8-29 07:59 上贴
原文网址: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viewthread.php?tid=701419
1. 有一个创造宇宙万物并主宰一切的上帝。这个上帝是全知全能全善的。2. 因为始祖对上帝的背叛,我们所有人都继承了这个原罪,无人能够赦免,也无人能够依靠自己的努力摆脱这个原罪的束缚。3. 上帝派了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来到世间并死在十字架上。用他的宝血洗净了人的原罪,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是人可以赎罪获救回到父哪里的唯一道路。

我把我把基督教的教义基本归纳为以上三条。诚请各位基督徒朋友帮助严格把关指出其中的错误和不够专业的地方。拜托了!最好能够快一点,我急着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