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学习圣经的三个基本步骤 (拨雾正原集第四十四)

(2008-06-20 23:44:55) 下一个
学习圣经的三个基本步骤

圣经无误,当然是指整本经无误。比如历史事件的记述。但是这不是说现代人都回到历史上。比如说耶稣骑毛驴进城,我们也得不开汽车,骑着毛驴进耶路撒冷。

遵从精义,需要三个步骤:第一,清楚圣经说的是什么;第二,理解圣经是什么意思;第三,怎样在自己的生命中和神的旨意相符。这三个步骤不但缺一不可,而且错一不行。

圣经无误说的是第一个步骤,理解圣经精义是第二个步骤。所以弟兄你的问题实际是两个问题的结合。

当然,没有第三个步骤,前面的也归于无用。

读经第一步看似容易,实际很难,更多的时候,是读者忽略了应该重视的困难。

这些困难包括:

1.到底圣经原文是什么,翻译得是否准确;

2.译文和原文是否包含的内容一致;

3.译文使用的文字是否和读者所指道的文字定义一致;

4.圣经的文字的确切含义是否和我们日常用语的意思一致;

5.心中有神和心中无神对同一个字的不同理解。

暂时列这几项,欢迎大家补充。

仅就这几项,就足够引起寻求真道者的足够注意。另一方面,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的理解和圣经的原意天差地别了。

如果第一步会引起许多问题,第二步可能问题会更多,因为这已经是离开圣经文字和读者的灵命状态直接相关了。

我觉得可能的问题如下:

第一,把圣经文字看成是僵死的,没有和圣经的真正作者联系起来;

第二,脱离神的意旨和计划,把圣经割裂;

第三,不联系圣经的背景和历史设置,用现代人的观念诠释圣经;

第四,脱离上下文,把有联系的内容孤立起来;

第五,望文生义,没有细致的文字研读;

第六,不分古今,用现代的含义解释古老的文字;

第七,心中无神,以己意解经。

这个第三步涉及前两步的目的是什么。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前两步的运作和效果。

比如说,如果不是为了生命和神结合,很可能不会那么严肃谨慎地研读和理解圣经。又如,学圣经不过是找别人的毛病,像我们网上时有所见的那样,他也不会真的理解神的教导的精髓,更不会全面。

学习和理解圣经后,一定由与自己的生命实践结合。在这个阶段和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读经时就是和神直接交通。

第二,神的旨意跳出了历史的设置,直接指导和适用于现在情况下的我;

第三,神的命令和我们的执行就发生在现在;

第四,神不是历史上的神,是现在就与我们同在;

第五,不要忘记我在神里面,神在我里面这个状况;

第六,以神为中心生活,以己为中心负责;

第七,我已经不再属于我,所以要无条件遵从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