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每日与主同行》 序言

(2007-12-31 00:29:15) 下一个

《每日与主同行》

苏颖智


许序

普遍的灵修课本不是太深就是太浅,或是翻译自外国人的作品,多少有些文化上的隔膜。目前最难找的灵修资料是一些适合爱思考但又是初信的基督徒。他们多数对信仰相当认真,但在圣经内容的知识上认识不多。苏颖智牧师这本灵修课本正好填补这方面的缺乏。这书虽然以逐章的研读来编排,但从其重要主题的讨论中,读者可以对整本圣经有相当深度的概览。每卷书的开始均有一些背景的交代与解释,亦有助于对经文的了解。每课题的结尾亦提供一些反省与默想的问题,以期帮助读者立刻把知识应用于自己的生活上。这是扎稳信仰基础的一本好书,若使用者能持之以恒,将会是教会整体一个祝福。愿神使用这书,在这末世的时候,坚定信徒的信仰立场,过一个讨主喜悦的生活及经历一个充满魄力的事奉。


许道良

播道神学院院长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


卢序 

基督徒应该与神有正常的关系。

灵修可以帮助基督徒亲近神、默想神、实践神的使命。基督徒若缺少灵修,常感灵命枯乾;若停止灵修,灵命更是奄奄一息。

然而,要维持灵修的纪律真不容易。有些人失败在太草率,每打开圣经,随意读它十节八节便算了;有些人失败在太肤浅,从来没有系统化查阅,从来没有翻释经书,纵然灵修多年,对圣经仍是一知半解;有些人失败在没有助读本,灵修其实殊不简单,若有一本适当的助读本,就能使灵修更充实,真真正正的与神相交。

苏颖智牧师所著的《每日与主同行》是罕见的、适当的灵修助读本。它帮助我们有系统地在一年内把圣经读完,每一天都有一个主题,作者又引导我们作适当的默想。我特别喜欢苏牧师对金句的处理,他常常巧妙地把圣经的信息,有系统地连贯起来。

它帮助我们有适当的解释,没有释经书的艰深冗长,却刚好帮助我们对灵修内容有适当的了解和补充。

它帮助我们强调实践,太多基督徒只是听道而不行道。苏牧师却在每日灵修中,帮助我们立志与主同行

这正好是牧者对信徒的期望。假如我有一点批评,那就是苏牧师可能对信徒要求过高,每天读三至四章圣经,可不简单。然而,苏牧师强调每一个基督徒应在信主的头二年,便能有系统地将圣经读一遍,并对圣经有概略的认识,建立系统的灵修习惯。若是要求少一点,根本就没法达至这个目的。我自己在信主的第二年,利用灵修时间,一口气把圣经从头到尾读一遍,这个尝试使我一生受用不尽。

基督徒应该对神绝对的顺服。

委身是信仰和生命的桥梁,它可以帮助基督徒经历神,不断长进,真真正正的为主而活。基督徒若没有委身,属灵的生命便无法起步;基督徒若是不认真地委身,半途而废,就使自己属灵的生命时好时坏、起伏不定。

基督徒没有委身是因为他没有接纳神的主权,没有对神抱着绝对顺服的态度;他可能从来没有决志委身;他可能不明白委身是一个过程,要不住的延续;他可能没有适当的榜样,不知如何委身。

苏颖智牧师所著的《每日与主同行》,书名与内容一致,他强调与主同行,更强调每日与主同行。基督徒只有如此顺服,才能真真正正地在属灵生命上不住进步。


卢家文

远东广播有限公司执行主任

一九九三年一月


自序

这本《每日与主同行》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原因是在我十多年牧会的经历中,发觉绝大部分信徒从未正式将圣经读过一遍。纵有读过者,亦极少有人知道圣经各卷中心、内容,大略是说些什么,或晓得去默想其中精华,然后适切地应用于每日生活中。十二年前开始阅读 “The Daily Walk Bible ”,给我很大的启迪,亦带给我不少帮助,那时我已感到华人信徒亦极需要这样的一本书。其后,我们搜览了这类书,包括《一载圣经》、“Discover the Bible”Dr. Ralph Neighbor 所写)、“Walk Thru the Bible”、各类旧约概览及新约概览等,发觉与我的理想仍有一段距离。有些只有经文,没有指引、释经、默想和应用;有些则有应用和默想,却不能将那段经文的主要内容提纲挈领、扼要地列出,使读者对神的话有一鸟瞰式的认识;有些《概论》只有概览,缺少默想及应用部分,亦没有刻意分段,给弟兄姊妹作每日灵修之用;有些则太学术性、神学性,对初信者没有太大帮助。

最近二年,当我多花些时间在训练查经组长、小组组长时,发觉他们其中的一个困扰,是在带组时,弟兄姊妹提出某些问题,他们却没法从圣经中即时找到答案或指引。明显地,他们对神的话缺乏较全面的认识,对某些主题出现于何卷经文也不甚清楚或没有印象。他们极需要一本有系统、能提纲挈领将整本圣经剖明、且提供默想及应用的《每日与主同行》。

这多年的心愿,在繁忙的牧会、讲道、带组及行政、辅导事奉中,无法实现。感谢主,今年是我的安息年,我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在美国德州西南浸信会神学院及达拉斯神学院的图书馆将这心愿完成。在几个月的写作中,我是第一位受惠者,当我从头到尾再读圣经时,神带给我很多灵感,差不多每天都有新的领受,且在几个月中,很多经历与我灵修之经文吻合,倍感深刻。

写作期间,“The Daily Walk Bible” 带给我很多灵感及帮助,马有藻牧师的《旧约概论》及《新约概论》在概览上甚有帮助。(本书图表主要参考自马有藻《旧约概论》和《新约概论》、B.Wilkinson & K. Boa “Walk Thru the Bible” Jansen “Survey of the Old Testament” 等。)弟兄姊妹使用本书灵修时,教会最好亦能提供概览课程,介绍各卷书的写作背景、目的及主题;另介绍以色列历史,肯定会使弟兄姊妹对神的话有更深的了解。此外,我不能不感谢神,他赐我体力及精神,我虽有颈骨刺多年,但竟能应付长时间的写作,并无特别不适之感;另外,几个月内,我主领了大大小小逾八十堂聚会,但他仍给我足够力量。其次我要感谢的,是恩福堂弟兄姊妹给我们的支持、祷告和分担,特别是陈建球夫妇替我们照顾守望及绮宁,使我们毫无后顾之忧去完成使命,愿主厚厚报答他们的劳苦。

本书的出版,则有赖杨长慧姊妹及高伟祥弟兄辛勤地把资料输入电脑。在出版以先,不少恩福堂弟兄姊妹已先使用,也给我们提供宝贵意见。但愿将来主内同工能有更多更好的灵修日程,建立弟兄姊妹。

盼望本书能帮助弟兄姊妹在信主的头二年,便能有系统地将圣经读一遍,并对圣经有一概略的认识,建立系统的灵修习惯。我也盼望从未试过这种系统灵修之弟兄姊妹,能起步亲近主,每日用半小时读三至四章圣经,细阅本书对该段经文之分析、默想及应用,深信这样做会使我们在这异端纷起的末世里,能站稳真理立场,不受异端邪说影响,灵性长进,且使我们在与人分享福音时,不致言之无物。

我有一个梦,就是弟兄姊妹在小组查经时,可自由分享他们灵修时所得着的,并分享其应用心得,以致彼此勉励,使各人一起成长!


苏颖智

自序于香港

一九九二年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