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基督徒如何听神的话 – 与盒子商榷 (拨雾正原集至三十九)

(2007-09-23 16:15:00) 下一个
基督徒如何听神的话 – 与盒子商榷

盒子有兴趣查经,我非常高兴;经常对基督徒的行为提出忠告批评,我受益匪浅。如果盒子甘愿做一位基督徒的好友,这自然就可以到此为止了。毕竟这个世界这么大,人这么多,不可能每个人都当基督徒,重生得救;毕竟还有很多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基督徒不冷不热;毕竟对于基督徒有关的人和事是充满误解也大有人在;甚或只及一点,不及其余,攻击不遗余力也时时可见。我想,既然大家来到论坛,就是思想比较开放,力求有所得的,因此大家畅所欲言,供人参考,就是应有的态度。基于此,我想和盒子就最近在一个查经贴中的观点讨论一二,就教盒子。

盒子在回一位网友的贴文中说:“你以为他们耶酥的话都听吗? 挑便宜的听的啦。”意思是讲基督徒对神的话不但挑挑拣拣,有的听有的不听,而且只捡对自己有便宜可占的听。

公平而论,盒子这个评论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事实,也就是说有些自称是基督徒的人有些时候在有些方面确实如此。但是,如要说整体基督徒,名副其实的基督徒,本质上符合神的要求的基督徒这样,就和事实天差地别了。我不想谈基督徒有多好,对社会发展有多大贡献,这不是基督徒的追求;我只想就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澄清误解。

第一,        基督徒的根本变化和不同是蒙神拯救,得享永生。这个本质变化是用物质方式观测不到的。这个变化只有神知,以及当事人的确信;别人无从得知,也不能知道,甚至不必要知道。所以,得永生是基督徒的根本收获,人听神的话,最关键是在这一条,听了这一条,其它的就有了基础;离了这一条,其它的都是在边缘上晃荡。如此,成为蒙神得救的基督徒,就从根源上听了神的话,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神安排。请问,如果嘴上说或者心里想听神的话,我还是我自己的主人,只做一些行为上的调整,不做心灵上的回归和更新,这能算听神的话吗?
第二,        基督徒的永生,是神的特殊恩典在基督徒身上的落实。这个蒙恩得救的特殊恩典只有基督徒获得。除了这个特殊恩典以外,神赐给了所有人普遍表恩典。在这个恩典的获得上,不管是不是基督徒一视同仁。一如阳光雨露,造物共享。而在这些享受普遍恩点中,基督徒按神的要求至少应该有两点不同。第一,感恩。这些每日看一理所当然的供给,实际是神的维系。知道神的当然要知恩感恩。第二,遵守神的诫命,维护神设在普遍恩典中的秩序,在与神同工中等待时间的到来。盒子可以看到,只有到了这一步,才是你所说得好行为要表现出来的地方。
第三,        永生和今生和谐一致,毫无矛盾。不像某些网友认为的那样,为了永生,可以胡作非为。正好相反,如果违反神的旨意,恰恰是自毁永生前景。永生的开始,并不是要等到死后,而在蒙神得救的那一刻就是开端,直到永恒。在永生的生命状态中,当然一切都要以永生的原则来衡量。这里有一点要注意:原则变了,并不见得行动上都跟得上去。这和没有得永生时的光景类似,就是立志要做的最后功败垂成。不同的是,因为永生是神的做工,假以时日,神制定的目标计划一定实现。
第四,        好行为虽然是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一样的要求,但是有一个标准和目的不同。基督徒应该也必须按神的标准作符合神的意旨的事;而非基督徒的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和神的要求有共性,因为这是在普遍恩典的情况下实施的,但是关键时刻可能会冲突。原因是如果不以神为中,个人有力量的,会以自己为中心;没有力量的,会议外界力量为中心。这个外界中心可能是家人,或者老板,或者市政府,或者是环境,甚至可能是灵界的一些东西。总之一句话,就是其它被造。而目的呢,基督徒明确是荣耀神希望能够令神高兴。而非基督徒呢,虽然不情愿,以谁为中心,总的让那个中心满意吧。如果可以不在乎他是否满意,也没必要以他为中心了。
第五,        在这样诸多因素的错综作用中,基督徒的责任实在是很重大。如何在神的要求和社会实践中寻求一个正确的途径,实非轻而易举。有限的条件和无限的目标摆在基督徒和教会面前,是对基督徒的智慧,知识,能力,容忍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很多东西站在外面是看不出来的。这样复杂的现状,促使一些平信徒干脆就不掺乎这些看着乱想着烦的事务了。既然不掺合,就凭借信心和爱心过简单的教会生活了。所以,我希望盒子能够理解,事情不是那样简单看表面就能一目了然的。
第六,        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做出了什么牺牲,而不是占便宜,这是一个立场不同就认知相反的话题。付出了旧我,从世俗的观点中,损失没有大于此了。其它时间和财物的付出,更是数不胜数。但是,这些如果不是立场相同,得失之间的关系是永远也扯不清的。所以我也就此打住,留下空间任各位网友思考。


一些零星的想法,看盒子的贴文有感而发,不对的地方欢迎盒子指正。

祝盒子周末愉快,中秋节快乐。同样的祝愿也送给每位网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