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靠神靠人(拨雾正原集之二十三)

(2007-08-04 07:07:07) 下一个
靠神靠人(拨雾正原集之二十三)

注明:这是我在倍可亲信仰家园和真源大师讨论的发言,作为拨雾正原集之二十三发表在这里。

回真源大师《基督教释疑》(四)兼谈解经原则(四)

本文由 追求永生 在 2007-8-4 21:47 发表于: 倍可亲.美国 ( backchina.com )

基督徒不是靠自我这个问题,我没有找到逐字逐句的相应的圣经经文,但是我同意这是圣经的教导,可以看作是对原文圣经的意解。我理解Servant弟兄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说的是作为生命属于神的以神为中心的基督徒要处处依靠神为自己的灵命指引和力量源泉,而不是像没有得救是一样,依然故我,以自我为中心,行事为人全凭己意。这正是圣经对基督徒的教导。

再看正源大师的版本,是“人不能靠自己”。和Servant弟兄的说法相较,这里有两个重大不同。第一是由“基督徒”变成了“人”;第二是由“自我”变成了“自己”。

正如Servant弟兄在讨论中提到的,这是不能任意扩大或缩小外延和内涵的。人是指人类的全体;基督徒是通过信,本乎恩,靠神的救赎,得到赦免,重生得救的人。这是整体和部分的区别,更是不同良心的区别。因为没有得救的人仍然是因为罪的污染良心蒙昧的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则是改弦更张弃旧图新良心复苏的人。

自我,根据圣经的教导,一般指的是以我为中心的充满罪性不断罪行的旧我,也就是没有得救的罪人。或者是表面上的基督徒,内心没有放弃自我中心。简单说,自我就是无神。自己,指的是人这个个体,相对于群体而言,一个具体的独立负责的单位,可以和整体人分开。

认识到这些重大不同,并非说没有相同,二者重合的方面很多;而是说这个不同是关键的,不能忽略的,不是可以任意转换而意思不变的。如果不注意到这种不同,就很容易形成不在同一桌面的局势。

真源大师讨论中还提到属灵,这在基督教的语境中是指属于圣灵,三位一体真神中的第三位格,是特指,只有属神的人才可能和他建立起统属关系,真正的基督徒也必须把自己放在圣灵的指引下。换句话说,只有受圣灵指引的基督徒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因此,真源大师说“人不能靠自己”是病句,我同意,原因是大师把“基督徒不能靠自我”改成这个病句的。如果说原句“基督徒不能靠自我”是病句,根据真源大师下面的解释似乎是如此,我是不同意的,理由如上所述。

关于真源大师提供的原因说“基督徒不能靠自我”是病句,是“人是属灵的”,这个评定我认为和事实有相当差距。如前所述,没有重生得救者肯定不属灵,即使有基督徒的名义,没有从心里接受圣灵的在生命上的指引,也是不属灵的。从外表看,那些违反圣经教导不思悔改反而习以为常的人,也很有可能不属灵。所以,“人是属灵的”这个结论值得商榷。

据此,下面的相关内容“人从来也没有, 也不能够‘靠自己’”一句,也就需要重新斟酌了。从罪人的心理状态讲,“靠自我”是一贯的事实。但大师的观点在一定条件下有意义,就是重生永生这些必须靠神的干预才能实现的任务不能靠自我,也不能靠自己,必须依靠神。

这个讨论涉及解经的另一原则,就是要“理解经文正意”。这要以理解相关经文中的每一个单词和相互联系的语法为基础,不能望文生义,脱离具体语境。这里尤其重要的是,圣经语言有其独一无二的特点,而现在的大众语汇受人文主义和各种现代流派影响,文字的表面涵义已经和圣经的文字的寓意往往相差很大,一定要仔细分辨,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随意置换未经仔细臻别的字词。

下面是真源大师的原贴内容:

基督教释疑: 人不能靠自己
本文由 真源湛寂 在 2007-8-1 04:03 发表于: 倍可亲.美国 ( backchina.com )

人不能靠自己这句话是一个病句。

为什么? 因为, 人是属灵的, 人从来也没有, 也不能够“靠自己”。

S 先生说: 基督徒,不是靠“自我”,而是“靠圣灵”,“靠耶稣的身体” 这是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兄弟, 特意来告诉你, 我开始小说创作了...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