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道路真理生命 (拨雾正原集之二十)

(2007-08-03 19:36:20) 下一个
道路真理生命 (拨雾正原集之二十)

注明:这是我在倍可亲信仰家园的的一个讨论,作为我拨雾正原集的第二十集发表在这里。



回真源大师《基督教释疑》(一)兼谈解经原则(一)
本文由 追求永生 在 2007-8-3 14:49 发表于: 倍可亲.美国 ( backchina.com )


谢谢大师对学习圣经感兴趣,欣赏大师的坦言。作为大师的基督徒网友,我也愿意把我的理解和感觉和大师做一交流,供大师在追求真理时参考。我想这也是大师的初衷之一。

先看一看经文的原意是什么:

QUOTE: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这里主语是耶稣,耶稣是谁,对正确理解经文至关重要。耶稣是神,是三位一体独一真神中的第二位格。若不首先认定耶稣神的身份,这句话怎么理解都不会对。

我想引用一下鲁益师的著名三难问题,以便更好理解这个关键性重点。他认为,对耶稣的认定可以有三种:骗子,疯子,神,但决不能认为是伟大的老师。

说耶稣是骗子的,言者本身即使不是故意骗人,也肯定是认不清真假的超级糊涂虫,似乎不值一驳。

认为耶稣不正常的,恐怕正是自己的不正常,这样的观点也不会有人当一回事儿。

所以只有一种选择是合理的,也是唯一正确的,就是耶稣是神。

当然耶稣的神性不是靠这个逻辑推理推出来的,而是整本圣经的核心启示,所以耶稣是神的认定不能有丝毫含糊,因此读这句经文的时候,也必须理解成:耶稣神说,他自己是真理,道路,生命。

澄清了这一点以后,才能把理解这句经文建立在正确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理解正确。这个要求,实际上也是对解经人的要求。承认耶稣是神容易,承认耶稣是自己的神,作为自己的生命主人不容易。因为这不仅仅是知识的增长,更是生命的转变。

因此,这里就有解经的第一原则,或者叫做前提条件也行:以祷告的心接受圣灵的引导。这不是解经技术要领,这是解经必须要有的正确态度,就是要把学习圣经放在一个合适的主客观环境中。

这个要求的关键是什么?就是要重生得救,从反神的立场悔改到信靠神的生命中。

这个要求并不是说成了基督徒,自然而然就能懂所有圣经经文,而是说具备了学习圣经必不可少的基础,从此以后的工夫就是如何以信求知了。

试想,没有必要的基础,如何能正确理解圣经经文呢?

具体这句话的意思,我想如果解决了基础问题,理解起来并不难。但是不能只限于最直接的意义。而核心是要理解什么是道路,真理,生命这三个可以说最重要的观念,以及为什么耶稣说只有通过他才能到父那里去。

道路:唯一的生命之路,达到与神合一的必由之路,这就是接受耶稣为生命的主人,主宰自己生命的神。除此之外,别无它路。这是唯一的选择,不是众路之一。

真理:整体真理,独一真理,绝对真理,除此之外,都是谬误。

生命:永恒的生命,真理在生命领域的体现。这是神创世纪时的意旨,是人的生命的完善形式,也是人的核心任务。

耶稣是通往父神的唯一道路,是因为父神的授权,天上地上所有被造都出自他手,归他所有。

理解了这些内容以后,我们就更能确定只有神才能做这样的宣称,只有神才能保证这些内容的实现,更明确理解人只有依靠神才能参与其中,通过耶稣这条道路,认识绝对真理,获得永恒生命,不违背神的意旨诫命。

通过以上的理解,真源大师可以对照一下自己的理解,看看有无需要调整的方面。

谢谢大师的讨论和各位网友的参与。

*************************************************************************************

真源大师原贴:

基督教释疑: 道路、真理、生命
本文由 真源湛寂 在 2007-8-1 00:25 发表于: 倍可亲.美国 ( backchina.com )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这句话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呢?

这句话是讲, 耶稣基督给我们的教导是“道路、真理、生命”。
不按照这样的教导去做的话, 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