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两样矛盾,两种对策 (拨雾正原集至三十二)

(2007-08-22 21:09:55) 下一个
注意:本文原发倍可亲信仰家园,现作为拨雾正原集之三十二全文转载如下。


两样矛盾,两种对策 - 兼谈版规版主
本文由 追求永生 在 2007-8-22 13:11 发表于: 倍可亲.美国 ( backchina.com )


其实我们所有到这个信仰家园得网友,或明确,或无意,都是为了信仰的目的而来。我们的版规,尤其这个新版本,是为了维持一个平和适宜的环境,帮助大家实现自己寻求确立信仰的目标。这也同时区别了这个网规不是替大家确立信仰,也不是判定谁的信仰正确与否。而我们的版主的主要工作职能也是当维护秩序的警察,而不是判定信仰正确与否的法官。我认为我们现有的三位斑竹对这个职责都很明确,而且都很兢兢业业地做到了恪尽职守。在选择新版主之际,候选人明确这一点很重要。让我重复一遍:斑竹解决的不是信仰观点不同之争,而是不论观点的如何争论问题,努力把这种讨论控制在健康的气氛之中。

而信仰不同,则是我们每一个网友的讨论核心。对于信仰的确立和认定,从前一段讨论中总结,尤其是这次和版倡导的讨论网规中大家的开诚发言,我认为开展有建设性意义的讨论,让直接和间接参与者都从中受益,认清两种矛盾,然后采取不同对策有重要意义。

哪两样矛盾呢?

第一种矛盾就是误解。这种误解包括对讨论对方的信仰不理解,不明确,或者一知半解,似是而非。比如我对佛教,个别网友对基督教。当然这种误解的深度有不同,对这种误解的严重性认识也不同。有的误解是由于和理解的对象接触时日尚短,又有很强的好奇心,所以,难免理解程度不够,造成认识上的偏差。另一种误解是由于当事人不求进取,固步自封,强不知以为知,自己不知不算,还听不进别人的解释。这就和对讨论的对象态度不正确有关了。对讨论的对象有严肃认真地了解是进行严肃讨论的起码要求和准备。

因此,这种矛盾不是实质意义上的矛盾。更确切地说,那是当事人的自相矛盾。举例来说,如果我和和版讨论佛教,和版说佛教认为物质世界是虚幻存在,我却偏和和版叫阵,说佛教认为物质世界是真实存在,显然,我是在近乎无理取闹。当然,我可以阐述我的观点,认为佛教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我不同意。这正是第二个矛盾的内容。对基督教也是一样,最起码和基督徒讨论时要听一听基督徒的观点吧。在一些枝节和不同领域的问题上纠缠不清,很多时候是讨论没有进展,甚至不欢而散的症结所在。如果在基督教的范围内和基督徒讨论问题什么事情都认为自己不基督徒还有权威性,总有点感觉不是太对头。

遇到这种矛盾,我建议讨论双方首先要达成一致,确定误解的内容是什么。把这个假矛盾的面纱揭开。有时澄清误解也许就不再需要继续讨论了。确定了误解,认识了真相以后,还要进一步确定这个矛盾是不是主要矛盾。若是枝节问题,不值得花费时间,就可以放置一边,不予理会。我们没人能有无限的时间,可以眉毛胡子一把抓地随心所欲,更没有人可以在一些具体小事上翻来覆去,没完没了。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关紧要的扯皮上是对我们的愚弄和惩罚。

第二种矛盾,是真正的矛盾,是我们的不同世界观的交叉点和碰撞处。比如,有神和无神,世界是真实还是玄幻,人死万事空还是死后有永生,等等都是。有了这种矛盾的确定,才能分辨出了当事人之间信仰的不同。到了这个时候,矛盾就变成了不可回避,必须面对。这可能是第一种矛盾澄清以后的结果,或者是讨论双方服役接触就心知肚明的清醒认识。既然不可回避,就只能勇敢面对,采取正确对策。

既然对矛盾有了明确的认识,对策就大体有两种方向。一种是存异,一种是求同。存异就是消极退守,我自己坚持我的,我也不诉求你跟随我。求同就是积极进取,我坚持我的,同时,争取你也随我。由于二种方式的追求目标不同,对这个论坛的影响就有可能大不一样。存异,也就是和平相处,硝烟不起。求同,也就是互有交锋,难免剑拔弩张。求同的可能结局主要也有两种。一种是求同反而差异更大;一种是求同达到真正合一。

达到目的和努力失败都有多种因素,有的可控,有的不可控,我们能改善我们自己的是针对那些可控因素做文章。其中和我们讨论有关的就是我们的态度,我们的目的,以及我们的方法。我个人认为,与人为善,决不出口伤人应该是我们的基本态度;帮助,而不是代替,对方确立正确信仰应该是我们的基本目的;互相尊重,平等互学的讨论应该是我们的基本方法。另外,不争口舌,不谈题外话,适可而止,不斤斤计较也应注意。当然这些只是外在的要求,没有正确的办法,就是内在的核心正确,也可能到不到目的。但是,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信仰内容。最后引人入胜达到合一的要靠信仰中的真理内容。

最后,有了这些道德约束,并非是限制了自由,更不是牺牲了自由,而是保障大家的自由,更好地发挥每一位网友追求确立人生信仰的最大自由。只有在一个适宜的环境里,我们才可以就信仰问题畅所欲言,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负时代的要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