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请教和大师佛学问题 (第六轮)

(2007-07-06 21:05:39) 下一个
QUOTE:
原帖由 和而不同 于 2007-7-6 13:17 发表

4、佛陀在这种问题上,往往沉默,沉默往往表示,两种极端看法都不对,或者说,两种极端看法都事实不存在。
5、佛法眼里,没有什么是永恒的,诸行无常。就观察到的宇宙而言,协调是暂时的,不协调是相对永久的。好比一个朋友说了,诺大太阳系,不过区区一个地球可供人类居住。我再次补充一点,恐怕基督徒也没法否认,就是地球和太阳逐渐在靠近或者拉远,太阳系也终会消灭。再近点而言,如果不幸你住在地震带上,那么,也许现在也许明天,地震也会从你家的地基处爆发,而不先论你是基督徒还是佛教徒。
6、的确,如果没有神,当然没有救赎没有审判,那你们的意义何在?但我对我的信仰认识就是不因任何人任何事而崩溃,为啥?佛法提供给我的信仰依据,是我们大家可以证悟的,既然可以证悟,谁又能令我崩溃呢?



谢谢和大师,抱歉迟复。

关于第四点,我的理解是这样的:佛陀对比较广阔的问题,也就是按佛学讲那些不能证悟的问题,干脆就不予置言,与其说了也不见得对,倒不如根本就不说。我个人是欣赏这种态度的。但从另一的角度来讲,持这种态度,也就是放弃发言权和参与权,实际上就是站在与世无争的立场。因为在现实世界,即使在学术界,有些问题是回避不了的。比如到底有神无神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想我已经知道了大师所持的佛学观点,就先讨论到这里,容我在世界观的那个贴里再议。

第五点,没有永恒,一切相对,我理解这是佛学的基本世界观。我个人认为,如果从我们的周围世界看,这是有根据的。但是世界是不是只限于我们经验,那是另一回事。这就涉及到大师在前面劝我的一样,眼光要放远一些。关于永恒和相对的话题我也会在世界观的那个贴里继续讨论。

关于第六点,大家都可以证悟,等于受大家的证悟所限,这种宗教似乎和哲学没有两样,甚至比哲学的要求还低。如果只满足于人的能力所及的范围,那就没必要信靠高于人的神了。依靠人还是依靠神是区分一个宗教真假的基本标准。

谢谢大师的不吝赐教,使我对佛学初步有了一些了解。因为我在世界观的讨论中肯定要引用这些讨论的内容,与基督教的世界观比较,若有不妥的地方,望大师指正,预先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