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请教和大师佛学问题 (第五轮)

(2007-07-05 21:03:13) 下一个
QUOTE:原帖由 和而不同 于 2007-7-5 14:56 发表

第4点,我是说对立双方未必不会是一个整体的两面,未必不具备联系。当然,除非你能证明,所有对立双方都不可能是一个整体的两面,你要例举所有证据,而我只需一个,就足以证明未必不会是了。

第5点,其实,不协调才是永久的,协调才是短暂的。你的视野扩大到几千年甚至上亿年的范围,你就会明白沧海桑田这四个字的含义。

第6点,总体我同意你的看法,但科学不能这个观点,不能顺理成章偷换概念成宗教就能,A不能,不能推证到B也不能,更不能推证到B就能,至多,只能说宗教提供了另外一个看问题的角度,对吧?那么,对于一个审慎的人和一个审慎的世界观而言,他的坚持,也就只能,甚至退一万步说,仅仅还是只能代表他个人的观点,而代表不了他所坚持的,就是绝对真理吧?


回复:

才有机会读大师的回帖,晚复为歉。

关于第四点讨论我看差距也不是太大了。大师现在强调的对立双方,我原来提的是两种根本对立的观点不可能全对,因为实际只有一个。比如,有神无神的问题。如果事实是有神,只有答有神才对;答无神则不对。反之亦然。在这种情况下,大师不能说两种回答都对吧。除非大师遵循相对主义。

关于第五点,我看大师还是看得近了一点。圣经的观点是两个永恒。时间只不过是神造的暂时性的窗口,为实现他的计划而存在。即使在这个短暂的窗口里,开始的时候也是完全协调的,只是由于人的犯罪,才导致了协调被破坏。神的救赎目的之一就是要恢复这个协调。然后进入永恒的协调状态。即使在这个受罪影响的时期,茫茫宇宙的主流仍不失协调,一切仍然在神的掌管之下,按神的计划发展。

关于第六点,大师说的当然有理,我也一直坚持说,绝对真理的主人是神。基督徒则是认这位神为自己生命的主人。至于基督教,则是基督徒的实践和教义的综合。如果不是由这位无所不能至善至美的神做主,参加基督教的活动有什么意义?我肯定是不去的。既然谈到这里,大师对自己的宗教的认识如何?为什么是此非彼?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位主人?是唯一的选择还是多中取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