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马太福音25章三个寓言解译

(2007-06-12 20:02:12) 下一个
这三个寓言讲了进天国的三个标准,想进天国的都要遵行。分别在下面的经节里:

第一,警醒预备。25:13 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第二,多做多得。25:29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5:30 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第三,行义爱主。25:45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25:46 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

我们解寓言的时候,切忌肢解,偏离主题。一个寓言只有一个主题,而这个主题一般被点在寓言的结尾,象不渴弟兄引用的三个寓言都是这种情况。过于灵意解经者往往会注意在每一个字每一个经节后面的含义,而忽视了主旨。

当然这不是唯一的和全部的标准,但是不把这三条理解为进天国的标准和看出主从中对我们的警告教导,显然就错失了主的期望。

既然进天国需要这些标准,达不到的当然就进不去了。我们往往把神的要求简化和软化,实际上是害己误人。30和46节经文实际上是后果,不是要求本身。

回答不渴弟兄的问题,这个教导的听众我认为应该两种都包括,而且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去满足进天国的条件。

我自己的理解,部分根据我以前上的解经学课,供弟兄姊妹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