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与才鸟兄讨论系统

(2007-03-31 22:29:50) 下一个
QUOTE:
才鸟兄:你如何定义你的更大的系统?你对那个系统是如何了解的?如果你不能了解那个更大的系统,你如何知道你的了解是对是错?


说到底呢,就是整体存在是一个总系统;每个个体存在就是一个分系统;分系统里又有子系统;每个子系统里又有不同的结构。在这些不同的部分和系统里,有共性也有不同。只有通过共性,他们才能连接在一起,只有根据不同,才能互相区别。

这样的系统例证,有人造的,有天然的。人造的例如电脑系统,简单的如单机,复杂的如互联网。一个普通的信息系统试验就要包括单位试验,联结试验,整体实验,模拟试验,重荷试验等等。都通过了才算合格,交付使用。而只有单位试验合格,离投入使用还差得远。单位试验,在一定意义上,可称系统内实验,但这个实验不能确定和其他系统的联结是否可行。而连接是否可行,则需要单位试验之外,或者说更大的系统内才能验证。

天然的有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世界观。一般来讲,自己对自己的世界观都会有一套能把自己说服的依据。但是,超出自己到了社会范围内,就必须与别人找出一致之处才能一致和谐。人之所以能和平共处,其根本原因还是同大于异。比如我和才鸟兄的讨论,至少证明了我们有相同之处。而这一点是超出了一个人的系统才能证明的。而如果把这一点推而广之,所有的人都有相同之处,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所有的人都属于一个更大的系统。

对这些更大系统地了解以及评定这个了解是对是错,当然很重要,我不认为我已经做到了;但是,意识到它的存在并且有目的的去了解,似乎是前提因此更重要。所以,我才说我赞赏才鸟兄的开放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