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与才鸟兄讨论真理

(2007-03-21 21:39:04) 下一个
QUOTE: “才鸟:基本同意盒子姐对我的概括。你们对我的帖子是基本不看就开始把自己以为能回答我的就劈头盖脸的射过来。我再三说,真理Truth和事实Fact/Reality是不同的,真理是对事实的认识,而不是事实本身,所以绝对真理是不存在的。存在是绝对的,但认识永远是相对的。我希望你们能就此反驳,至于你们企图说明摆布经是真理,是绝对的,那是下一步要讨论的。要说服我,你们要做的是,阐述某个脱离事实的绝对认识/精神/意识的存在。

真累,还要辅导基督徒学习如何辩论。鉴于此,我再重申,凡是跳过这个直接进入摆布经的,我暂时不予理会。”


才鸟兄这个抱怨好像不太成立。因为开始的时候才鸟兄同意我们先提出真理的定义的。因此,我才在20楼贴出了真理的描述。根据我的贴,才鸟兄有一个详细的回复贴,贴在21楼。根据才鸟的回复,我在29楼进行了分析对比,找出了哪些是共识,哪些是分歧。并提出了继续讨论的方向。接着就是才鸟兄因事暂停。等待才鸟兄期间,我按照我分析的结果,继续写了一篇有关相对主义的贴文,在38楼。到现在为止,这后两篇都没有才鸟兄的回复。

根据才鸟兄在九楼的贴文“回到基础吧, 让我们定义真理. 否则大家都各说各话. 永生同学, ZK同学, W同学和其他信徒同学, 你们先提出定义什么是真理, 我来提出反对. 一旦我不能反驳的, 就是我们的共识了. ”我不知道才鸟兄没有反对,是不是就算共识了。还是时间短还没来的及看,所以没有反驳。

同时,才鸟兄在10楼也提到,“因为关于真理,我的定义和你的太不同,请你先提出来是为了共识。否则我一出来就堵塞你的真理定义,就没法玩。等待你的帖子。”因此我认为,讨论的主要方式还是我们提出真理的理解,由才鸟兄反驳。所以现在才鸟兄泛泛地埋怨我们不看你的贴子“就劈头盖脸地射过来”似乎不太符合事实吧。

关于辅导基督徒如何辩论,我这点没问题向才鸟兄学习,谢谢才鸟兄辅导。我个人觉得,讨论的方式是可以灵活的。当然,互动式辩论,你一言我一语的交锋,自然有其优点,也有明显的缺陷。尤其像我们讨论的真理这样严肃的主题,更多的是深思熟虑,而不是灵活反应。因此我还是希望自己的观点尽量完善,然后呈现给讨论对方。这样是对讨论对方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时间上的不受限制。你一句我一句的方式,只适用于讨论双方都在网上。象真理这样的主题,每一个论点都涉及到许多相关内容,也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更何况我们的观点有如此大的不同。所以若有可能,我觉得还是有尽量完整的表述为好。

另外,才鸟兄提到跳到圣经上的问题,我并没有从圣经上摘章寻句,也没说这是圣经的教导,而是强调这是我自己对真理的理解。若才鸟兄感到我说得符合圣经,那是才鸟兄自己的判断。作为一个基督徒,任何言行都尽力符合圣经的要求,是最起码的自觉。所以我的真理观符合圣经也是理所当然。如果不符合,我自己都过不去,同时对才鸟兄也没有任何意义。

我想我们的讨论对才鸟兄最大的意义,就是知道究竟基督徒对真理是怎样理解的。知道以后,才鸟兄怎样对待,是才鸟兄的自由,任何人都无权剥夺。

对于才鸟兄的真理观,我认为才鸟兄作为自然科学家,非常可以理解,是才鸟兄理性的表现。我的所有贴文都是围绕才鸟兄这一真理观展开的。但是如前所述,我不同意,但我不会简单的说才鸟兄的真理观不对,而是要从正面阐述,什么是对的。这也是我的一贯主张,与其说别人不对,不如告诉别人什么是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