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圣经从整体上是以圣约的形式展现的

(2006-09-22 20:23:04) 下一个
人間的盒子:
QUOTE:
我随便说说, 不对请忽略。新约旧约是上帝给人的指示, 是单向的。我怎么不觉得是上帝和人的约定啊? 是testament, 不是contract或agreement, 觉得大家有点自做多情


谢谢人間的盒子的意见。

认为新约是遗嘱是一些人的解经观点,我个人也觉得有这一层意思,主要经文支持是希伯来书的9:17。但是圣经从整体上是以圣约的形式展现的。圣约的英文是covenant,可以是单方面的,也可以是双方面的。摩西律法,即律法之约,是典型的双方之约。即使是单方面的,实际也是有两个或以上的不同当事人作为合约的参与者。比如新约,作为恩典之约的最高形式,一方是神,另一方是被救的人。

直接表示圣约的Covenant 一词在NASB中出现有三百多次,间接的数不胜数。概括性地说,神在圣经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件做工都是在圣约的形式下展现的。换句话说,没有对圣约的理解,就不可能对圣经有清楚而全面的理解。

大体说,根据圣经有关经文,神与人建立了九种圣约,贯穿了从创世到救赎的整个历史。圣约神学把它们分成三类,即工作之约,恩典之约,和救赎之约。

圣约神学和系统神学一样,是一个完整的解经体系。我个人认为是学习圣经的最有效的一个方式。因为它提供了一个能够掌握圣经整个真理的框架。

这只不过是一个粗略的介绍,这方面的专著很多,需要或感兴趣的话,我可介绍一些。

个人的一点心得浅见,供参考。


纯正真理,灵活实践。

If you forsake Me, I will forsake you.

[7 楼] Posted: 2006-07-21 0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