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基督真理和进化论二者真的可以平起平坐吗?与吮先生商榷

(2006-09-02 19:35:34) 下一个
基督真理和进化论二者真的可以平起平坐吗?与吮先生商榷

第一次读吮先生这篇关于进化论与基督徒争议的文章,同意吮先生的大多数观点和意见,同时也有一些想法和先生探讨。

第一, 在一定程度上,进化论作为生物科学的一个分支和神学关于人类生命的阐述都把人作为研究对象,在人的生命这一课题上相交,所以二者并非没有交叉。有了交叉碰撞就在所难免。碰撞就体现在对一共同问题发表的观点上有本质上的矛盾,二者不可调和,而并非是不同领域学说术语不同的问题。若果真只是术语的不同,有智之士当不会纠缠不休。例如,人类起源是神创还是由低等生物发展而来,生物又是从非生物演变而出,二者果真能调和吗?

第二, 我完全同意先生的主张,不同领域的研究不要过界,更不要超出本分,抬己责人。比如基督徒即使是神学再好,也不可能去搞高能物理或者反对物理学结论;让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去管理国家,可能也是一塌糊涂的结局。同时科学家是以实验结果和现实数据来说话的,超出这个范围而对那些不可能用科学方法来验证的对象发表言论,实际上已经违背了科学精神。有些人以假想反对圣经就是例证。即使是以所谓科学假想出现,也不能改变其性质。

第三, 基督教神学对人的研究侧重在灵的方面,而神本身全然是灵。圣经也谈人的物质身体,但它是处于从属地位,行为靠灵的指引。在这方面,我想进化论应该涉及不到,因为科学的方法论把它排除在外。由此而论并推演开来,进化论从其研究对象和范围来看,应以更高的领域研究结果为指导。即使抛开神学不谈,还有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等领域要在较高的领域起作用。况且,客观地说,世上又有哪一门学问比神学在更高更深更全面的角度关注人类的起源,发展,和将来呢?

第四, 从神学角度看,宇宙万物皆为神造,神把世上所有物质被造物托付给人来管理。由此,人类有责任对其所管理的万物了解明白,才能正确履行其职责,不负所托。一切良心不泯者都应该对其所辖范围,充分应用其聪敏才智,本着“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精神,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全心全意地做出自己本分的贡献,其中也包括安排好自己的一生。真正通达之士,当应上体天意,下顺良心,立足当世,属目永生。纠缠于枝节之争,夸胜于即得之利,因小失大,以近害远,不亦惑乎!

第五, 我信仰基督真理原因之一就是它的黑白分明,正误确切。这一点也正是它被许多人反对的原因。但是真理就是真理,即使痛苦也要有接受的勇气。只凭自己的喜欢与否来作为是否接受的标准,接受的会是真理吗?吮先生这篇文章理论公允,论据翔实,确是一篇学术佳文;同时字里行间,从头至尾,无不透露出先生与人为善的拳拳赤诚,我为信坛有先生这样的中流砥柱深感庆幸。先生对基督信仰的客观介绍,对基督徒的仗义执言,都使我深受感动。但是,我也对先生进一言:基督真理和进化论二者真的可以平起平坐吗?生命难道没有最后的归依吗?掌握了相关知识就到此为止了吗?正如先生所言,生命实践才是根本。

供先生参考,再次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