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信仰杂谈,ID随想

(2006-08-31 00:01:58) 下一个

信仰杂谈,ID随想


久在信仰论坛巡梭,你就会发现,不管大家观点如何,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大家都比较严肃认真地在这里发表意见,探讨问题。即便有时甚至过于叫真儿,弄得有点剑拔弩张,气氛相当火爆,以至于网管不得不有所干预,也属正常。所以我理所当然地对所有到这里来的网友表示敬意。即使对那位与我意见决不相同的网友,我亦对他的持之以恒,意志坚定,一往无前充满尊敬,他的出勤率之高恐怕在信坛要居第一位。 见到大家的活跃表现,有时我还真是感慨万千:在此人心日下的时代,毕竟还有不少人对信仰的求索重于对其他的事物例如金钱,娱乐,物质等等的追求。感慨之余,也不时有一些思索,现在追忆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以求此论坛不断兴旺,大家多多受益,网管网友皆大欢喜。

既然这里是信仰论坛,就先谈谈什么是信仰吧。纵观有些争论,是由于对信仰的理解不同造成的。换句话说,如果对什么是信仰有了共识,有些争论就可以避免,就可以使讨论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对信仰的理解和共识,不是指内容,而是指它的形式和构成。在一定的形式和构成的前提下,不同意见者然后分别填充内容,再论自家所长。

本人意见,信仰应该有三个要素。第一是信仰的客体,第二是信仰的主体,第三是主体和客体的关系。信仰的客体,是信仰建立的基础,应该是主体理解的内容和实质。也是主题思想行动的依据,更是主体生活生命的方向。根据这些特征,作为信仰的客体,不应该用否定式来表示,例如,有些网友用“我不信什么什么”表示,似乎就有些不妥,因为一个人的方向或依靠不应亦不能用不存在的客体来表示。

第二是信仰的主体,就是我们每一位来此参与讨论的网友。人之所以寻求和确立信仰,就是要最大限度地为本身寻求应有的利益,特别是长远利益。这种利益当然不能和别人的利益冲突,更不能和统领人类者矛盾,恰如其分地处理好这些关系是对人类智慧的严峻考验。正确树立信仰,各种利益兼顾,正是其中关键一步。应该庆幸的是,感谢文学诚,感谢网管,给我们提供了讨论平台和适宜环境,使我们能够拜读不少远见卓识,高谈阔论,煌煌大家之言。凡有心有智者,必定能从中受益匪浅,对确立自己的信仰大有借鉴之功。

第三是信仰主体和客体的关系。正如此坛高手吮露鶴先生高瞻远瞩的那样,信仰不和实际生命结合,不过是雾中花,井中月一样,终归无用。所谓信仰,其本意是生命的交付。是全心的信靠,是整个生命的仰赖,是为信仰。这和那些以为信仰只是口头认知或心里承认,和生命实践不发生关系的理解有本质不同。 以基督徒为例,得到圣灵进驻已获新生得救者的信仰是以耶稣基督为救主,进入天堂,得到永生。为了这一信仰的实现,基督徒舍弃了旧我,在全新的生活方式中按耶稣的榜样处理自己和周围的相关事务。基督徒暂时可能还达不到有关要求,但他们已经有了明确方向,心里确信仰目标会实现,行动上会按照信仰目标指引的方向前进。可想而知,他们的境况和没有确立信仰之前有多么巨大的不同。

与信仰三要素相关的是信仰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即信仰是将来必定实现的。将来不能实现的,理想再美好也是空想。现在已实现的,那是历史事实,已经和信仰无关。 上述信仰的要素和条件隐含了对信仰的高要求。由于它是生命的依靠,显然信仰的等级层次要高。比如说共产主义理想,符合信仰的标准,但他的范围主要是经济,最多包括政治。别说难以实现,即使实现了又有何重大意义呢?所以一定要立志高远,选取值得自己托付生命的目标作为信仰。

知道了什么是信仰框架以后,就是给信仰框架填充内容了,也就是信仰选择了。这项任务可能争论更大,因为它涉及实质性的东西。已经确立信仰者,不免要王婆卖瓜一番,没有的,不免仍在孜孜寻觅,或者干脆以无信仰为荣。来此坛者无一不是高手,至少不少是以高手自居。我就不再就什么是应该树立的信仰班门弄斧了。 不过我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我是一个武侠迷,记得金大侠的所有15本武侠书都是我在赶写研究生毕业论文时一览无余的。最羡慕的就是那些武功秘籍。恨不得也弄一些诸如降龙十八掌,九阳真经什么的练练(葵花宝典除外)。虽然有些高级武功的要求要严格一些,但是花费同样时间练习诸如易筋经,六脉神剑和练那些普通功夫的效果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建立信仰何尝不是如此。人生短暂不说,真正能有所作为的时日更少。所以高级武功不易,正确信仰难立。唯一的不同和优势是武功秘籍不易到手,正确信仰只要想得到,便能得到。当然,入门容易,达到高手水平则需要数年寒暑,甚至终身磨练。

顺便说几句笔名的问题。正如中国传统文化对名字的含义很讲究一样,很多网友的笔名也是多彩多姿,引人思索,甚至大有深意。我认为,笔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拥有者的情趣,志向,甚至品质。因为一个人的所有言行都是其内心世界的流露,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其内涵的外露。所以不要因为网络是一虚拟世界,就放任自己,不加自我约束,于己于人均无益处。 对于笔名,有网友以网管不做限制为准,而选取具有负面意义的笔名,我不认为这种做法妥当。每一个人都应该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便益己益人。其中包括不用恶语评论别人的信仰,别管是在笔名中还是在贴文中。最好是大家各谈自己的信仰,以此来吸引仰慕者。 对别人的信仰当然可以了解,但不是信仰者最好少干预为佳,毕竟那是别人的事。而且一旦言多,必定语失,与其露丑,何不藏拙。这是我个人的经历和体会。试想各个宗教体系,多少人皓首穷经,尚且不得头绪,靠几下蜻蜓点水,怎得窥其神髓。当然若有哪位网友自觉天资超异,才智非比寻常,当然可以一试,谁不盼高人横空出世,我等平庸之辈就翘首以待,准备一睹大侠雄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