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福的追忆2美食篇之北京

(2006-08-30 16:37:30) 下一个
在北京的十几年生活的后期,随着走出校门而丰富起来,随之丰富的还有吃尽各方美食。 说起北京的吃,不能不说的是涮羊肉。最开始吃的涮羊肉,是在清华西门往兰旗营去的那条小路,有家叫阳坊的涮肉。它是传统的北京火锅,用的是老式的铜锅,锅底是清水加葱头蒜瓣紫菜虾米,涮的菜随个人口味随意点,最精辟的是那羊肉,切得很薄,卷成小圈,肥瘦相间,滚烫的水涮下,瞬间张开成为肉片,再收缩成圈,放在麻酱/韭菜花酱/酱豆腐/葱花/香菜/辣椒油,调成的小料碗里沾下,在就口脆脆的糖蒜这么一嚼,满口的羊肉香味啊,沁人肺腑!吃到最后,舀上一碗汤,加点香菜末/葱末,点点老陈醋,再来块火烧合着汤吃着,那叫一个饱啊。尽管后来吃了类似的什么王府井的东来顺,大运村的口福居,味道都没有这个地道。到后来偶然开车去凤凰岭走错路,穿过昌平的地界,看到一个叫阳坊的村子,挂着正宗阳坊涮肉的招牌,进入吃了,味道果然熟悉,才知道清华西门那家是老北京涮肉百年老字号的传人开的。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北京传统的老式火锅,就是敌不过外来四川/重庆火锅的侵略,包括我自己在吃过双安的金山城后,也投奔于麻辣火锅门下。双安的金山城是我记忆最早的麻辣火锅,那时还是学生,所以2或4个人吃一顿火锅得200左右的消费,感觉很贵。所以上学时的愿望就是将来有钱了,随便在双安买衣服,随时在金山城吃火锅,呵呵很没有理想啊:)它的味道很好,辣锅很辣,白锅很鲜,在哪我第一次吃猪脑和鲜鳝鱼,经常是吃的满头大汗,舌头辣得已经感觉不是自己的了。那个时候北京的麻辣火锅好像只有它一家,所以生意很火,经常到饭点要排队。这样的现象直到潭鱼头,李老爹,皇府老妈,成都耙子等麻辣火锅的出现才缓解。 或许正是因为麻辣火锅的兴起,使得川菜在北京很火爆,最有名的就是沸腾鱼乡了,还有平民化的新九龙麻辣在线。沸腾鱼乡最有名气的招牌菜是水煮鱼,自选各类鲜活鱼,现宰杀制成,我每次都选鲶鱼因为刺少。它是以黄豆芽做底,滚烫的清油里,鱼肉麻味十足,鲜香可口,那来之花椒的香味满鼻子嗅到,满嘴尝到,吃得那个过瘾。在北京的时间,每周必吃,每次必点的还有上汤白菜,福寿螺,肉末烧饼。沸腾鱼香顿顿爆满,除包间外不接受预订,大运村店楼上楼下200多张桌子,周末我晚上6:30去,拿过70多号排着,价格也不菲,鲶鱼48/斤,一顿下来3口人小300块。 和昂贵的沸腾鱼乡比起,新九龙麻辣在线,是大家聚会首选的地方。环境不错,价格合理,味道地道,最有代表性的菜是水煮鱼、香辣虾,坛子泡菜 ,爽口西芹,还有季节性的麻辣小龙虾。说起麻小,它是北京东直门簋街的代表作,夏季的时候,满街飘着麻小的香味,几乎每家做得都很好,最实惠的是通达,最富贵的是花家怡园。吃麻小时,大家头不抬,眼不挣,一边拔虾一边唆了手指,吃热火朝天。簋街是北京美食流行的风向标,麻小退去鸭脖子上场,据说现在是流行烤鸡翅和牛蛙,我还没有去吃过。 和这些市井流行的美食时尚比起,在商务招待上北京也时常刮点流行风,让我们这些整天吃请商务饭的人,摸不清头脑。我刚工作的时候,流行粤菜,那时候我们最常去的是顺峰,黎昌海鲜,无非是吃刺身龙虾,象拔蚌等海鲜;海鲜吃腻了,开始吃鱼翅和燕窝,鲍鱼,常去的是国贸的阿一鲍鱼,石化大厦的鱼翅皇,阜石路的金悦;后来流传鲍鱼吃多了得脑血管疾病,开始吃养身的宫廷菜,最常去的是北京饭店的潭家菜和国贸的美味斋,那花样子的满汉全席,味道也那么回事,每样就那么丁点,招牌菜佛跳墙我也没有吃出来多鲜美。再后来,请客有面子得到不挂牌子的地界去吃,胡同里的厉家菜,新红资,去哪吃饭根本体会不了上帝的感觉,你得上竿子提前预订,到了后没点菜的资格,上嘛吃嘛。 实际商务宴请,我最喜欢去吃自助餐,吃什么拿什么,方便还实惠。北京自助餐有几家很有特色,我喜欢的紫竹桥香格里拉的午餐,龙虾随便吃,菜品种多,窗外景致好;吃的次数最多是王府井的东方君悦,甜点不错,最爱冰淇淋,居然是 SORBET;还因为爱吃海南鸡饭,常去吃中国大饭店的 自助午餐,为吃大闸蟹,去北京饭店的贵宾楼。 作为在北京的东北人,我依然爱吃东北菜。常去的是翠微的小土豆,亚运村的东北虎,还有南城的大自然。 不过北京是个包容各地美食的地方,云南的桥香园的过桥米线,贵州家乡亲的鹅头,陕西老白家的泡馍,山东倪氏的蝶鱼头,长城饭店的绿波廊的上海菜,还有东方萨拉伯尔的韩国料理,民族饭店的土耳其餐厅,都有我寻觅美食的足迹。 我对北京的眷恋,有如我对北京美食的回忆,多样,别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