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z忆儿时北京吃食点滴

(2006-08-30 17:02:56) 下一个
??本人虽已过而立,但自觉得真正体验老北京吃食的幸福年代是在80年代左右,我生于74年,出生在宣武区虎坊桥的一个小胡同(还算正宗吧,呵呵),我在这里住了10多年,虽然那时物质生活不是很丰富,可直到现在都很怀念那时的一些吃食!现在就和熟悉那里的朋友一起回忆一下!           首先是包子炒肝,离晋阳饭庄不远有个包子铺(名字忘了)2层楼,里面都是方桌和条凳,印象最深的是很多老北京从不坐着吃,都是站着,把一条腿踩在条凳上,然后一只手拿着碗转圈吸溜,决不用勺子!从早到晚只卖包子炒肝,什么时去都要排队,包子一两3个,好像是1块2一斤,馅儿不是很大,可味道很好(反正自从这家包子铺关门后,到现在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包子了)炒肝是小碗,2毛1左右一碗,里面只有一片肝,本人认为里面的肠子比肝好吃!小时最期望的事情就是父母上班不在家时,给我1块钱,我去买2碗炒肝半斤包子汇价和姐姐一起吃,不过路上我总要偷喝不少炒肝。           其次是卤煮火烧,在中医医院旁边有间小铺专卖卤煮,灶上一口大锅时刻煮着,旁边一个水龙头不时往锅里加水,火烧、大肠、肺头、炸豆腐在锅里翻滚着,卤的味道十足。(不象现在庙会卖的卤煮,好像只是在白水里涮一下,毫无味道!)桌子上放着佐料:蒜汁、辣椒、韭菜花、酱豆腐水……还有必不可少的一小盆香菜段。           虎坊桥的工人俱乐部斜对面有个澡堂,记得小时没个月父亲都要带我去洗澡,前提是周六要把作业写完,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喜欢去洗澡,而是喜欢洗澡后躺在澡堂的床上吃父亲叫伙计从外面买回来的桃酥、喝1毛钱1壶的茶水。(这个澡堂现在可能还在,不过也该改成桑拿了吧?)           澡堂旁边有个冷饮店,专卖牛奶、酸梅汤、橘子水。。。。最吸引我的莫过于——冰霜!!!(当时有2种味道:红果和橘子,本人认为还是红果的好吃)在炎热的夏天,吃一口,冰的脑仁生疼,热气全无!价格1毛5?           说到小吃,首推豆汁!以前在崇文区榄杆市口有一家驰名的豆汁店——锦馨豆汁店!(这个不陌生吧?)豆汁焦圈地道,兼卖肉饼、羊杂。许多住在金朗大酒店的台湾老人,下飞机入住后第一件事就是去锦馨喝碗豆汁儿!可惜后来拆了,虽然有不少挂着锦馨的牌子的小吃店,可味道没法比!           呵呵,要出去办事了,先写到这吧,有疏漏的地方请各位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