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丑陋的中国人——澳洲亲历

(2006-08-30 17:02:54) 下一个
丑陋的中国人            2003年1月春节期间我与几个朋友赴澳大利亚进行为期23天的短期游学,这件事是我在悉尼的亲身经历,至今难忘,而且想起来就由衷的难过      悉尼的唐人街上有个快餐广场叫“食通天”,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美食快餐。在情人港转过一大圈以后,导游Tim把兴致勃勃的我们带到了那里吃午餐。Tim是个来自北京的留学生,在悉尼已经5年了,借暑期放假,到旅行社做Part time当导游,收入颇为不菲,而且他也很以此为自豪。游览期间,他每到一处都绘声绘色滔滔不绝的为我们讲解,我们都非常喜欢这个皮肤黝黑牙齿白白的乐观大男孩。只有一点让我心里感到隐隐的不舒服,就是他对悉尼的爱似乎远远超过了北京,已经达到为了肯定前者而去否定后者的程度。      走了大半天,大家都是又累又饿,看到吃的都不客气,纷纷点了自己喜欢的食品,然后聚在一张桌上大快朵颐,有说有笑,好不热闹~!座位不够,有的人还把邻桌的椅子搬了过来。饭后,大家凑钱买了一大盘水果,快乐的享用。一阵风卷残云之后,我们起身将要离开,突然只听得身后一声大吼“借光!”然后就是椅子被重重落在地上的声音。我们被吼的莫名其妙,忙转身看过去,只见一个中国服务员正对我们怒目而视。这服务员是个大约40岁出头的中年男子,从他白白胖胖的面容可以看出来澳洲之前,他应该是个坐办公室的白领,短胖而细嫩的手指说明他在家里也应该是不常做家务,养尊处优惯了的人。而现在他却穿着件油腻的大围裙,推着车子在快餐店里负责收顾客用完的餐盘,清洁餐桌。一个朋友对他的服务态度很不满意,嘀咕了一句:“这么大声说谁呢?服务太差了”。那服务员听了,好像被踩到了尾巴,横眉立目用尽了全身力气喊道:“就说你们呢!丑陋的中国人!!”我们感到震惊。这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羞辱,而且是来自我们的同胞。我顿时满腔怒火,走到他面前,尽量克制的质问他:“你说什么?!”      “我在说你们,还没听到么?这里就中国人把餐桌搞得这么脏!你们自己看看!”他充满鄙夷的用手指了指掉在地上的一块水果,又指着被他重重摔过的椅子,接着说:“拿完了椅子不知道放回去,东西点那么多吃不完浪费,这都是丑陋的习惯,从国内带出来的!丑陋的中国人!”      他指出的我们的种种错误的确很对,可是任何一个中国人估计都不会容忍他在一个充满了外国游客的澳洲餐馆中如此肆无忌弹的侮辱自己的同胞,而且将范围扩大到了全体中国人。但是我不想让满屋外国人看到两个中国人在餐馆打架;二来,对他这样抛家舍业来澳洲打拼的人,我不想让他因为同胞的刁难而丢掉工作,因此压低了声音尽量冷静的说:“有道理好好讲,你这样在餐馆里面大喊大叫,难道就美丽了?你自己才是丑陋!”      “你装什么斯文?说的就是你们!丑陋的习惯,丑陋的中国人!”   我要再冲上去跟他说理,被朋友们拦住,说:“算了,别理他,他有病,我们走”。我已经气得浑身发抖气的,却被朋友们拉到了饭店外面。见到Tim我跟他讲了这件事情。Tim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在这里等着,我进去问一下。“说完转身进了“食通天”。我在外面越想越气,同时也不放心Tim,于是跟了进去。谁知走到里面一看,那个服务员正歪着脖子对刚才的一切矢口否认:“我没有跟他们吵,我只不过说了一句他们把餐桌弄得太脏,他们就对我大吵大嚷。”我再也忍不住愤怒,冲到前面,指着他的鼻子说:“是男人,做过的事情别不敢承认!我可以把当时在场的所有朋友找回来跟你当面对峙,是谁当着大庭广众骂自己的同胞是丑陋的中国人?”他见我进来,再也不能抵赖,索性又耍起泼皮,大声喊着:“你们这些不文明的人,要打架么?丑陋的中国人!我说过怎么样?你们就是丑陋的中国人!”      Tim一把把他推到一边,揪住他的衣领说:“你他XX的是不是中国人?有你这么说自己人的么?我今天替中国人教训教训你!”说着举手要打。那个白白胖胖的服务员尖着嗓子叫:“你别碰我,你侵犯我的人身权利,我要报警”。我们也忙劝阻Tim,不希望因为这件事而让他在澳洲留下不良纪录。拉着他离开了。      那天下午,Tim带我们去参观Observatory Museum,走了好长的一段路。我们再也没了游览的兴致,沉默的走着,走着,走了好远。Tim的身影,在我眼中突然变得好高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