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赋人权

(2009-01-09 16:17:30) 下一个
人赋人权

张三一言

人权是好还是坏、是对还是错?要不要人权?

共产党和中国民众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几十年较量;整个过程是拥有几百万军警管和武装到了牙齿共产党由认定人权是个坏东西开始,到中国人民无需要人权,到含羞忍辱签定国际人权公约,到自夸人权比欧美更胜一层楼;几十年来都是共产党节节败退。败退归败退,党还是不甘,於是不断节外生技企图否定人权。在这方面,那些被豢养的御用文人、受雇的五毛已经理屈词穷力不从心;但是,胜在共产党财雄权大,利用财与权进行统战技术精湛敌天下,於是就有不大不小的一批有些微小聪明又一向自挂“民主自由”、“独立知识分子”、“民运人士”、“自由主义者” 桂冠的高等贤人,做拼命向前的过河卒子了。这些人为共产党说话花样百出,千奇百怪;用人权没有源头论来否定有人权存在就是其中一例。他们提出一个似乎是无人可攻破的命。命题的大意是∶永远没有人能说人权是谁给的。意思是说没有来头的东西必定可疑,没有出处(根据)的概念就是虚无,没有人授予的人权就是“无厘头”。於是,人权被否定了。

我的答辩是∶人权人赋;人权是由每一个人的心给的。

可以仿艾罗尔斯在正义论中用的方法。假设有一群摘33747;猎兽而活的原始人,又假设有人要杀死(任何人中的)一个人,这个人会认为别人不应该、不可以杀他,他要活下去,只要可能他就会反抗。这个人的“不应该”、“不可以”、要活下去、要反抗,就是基於用今天所说的人权。他这个“认为”是出自他的心,所以这个人权就是由他这个人的心给他自己的。事实上并非只是“一个人”作如是“认为”,只有他有今天人们说的人权,而是每一个人都作如是想、如是要求,所以“人赋人权”是基於人性的普适道理。

请问,质疑“人权无人给”论者们要不要上述那“一个人”所要的人权?如果你要,那麽请你用你质问别人的话回质自己∶我的人权是谁给的?!

你有家人,你有财产(乞丐也有一乞食钵),有人要杀你家人或夺你财产。你一定会说这些人不对,你要反抗。请问你凭甚麽不给人杀、不给人抢?你大概会说这是法律规定。再进一步问,法律是根据甚麽要规定不准杀人越货,而不规定可以杀人抢财?理由多多,正义、平等、良心、道德、善┅等等。又问,这些正义、平等、良心、道德、善┅等等又从哪里来的?只能回答∶是出於一个人的内心认为就是应该如此,而且人皆作如是想。这个“人人内心都认为”全都是自己给自己的。由逻辑推导,你的生命权、财产权是由人心给的;顺理成章,人权是由人心给的。

要是有人不承认“人权是由人心给的”这个结论,追溯回头,这个人必定欢迎别人杀其家人和他自己,欢迎别人夺其财产妻(夫)女(子)。我还没有见过这样的人(神经病患者不计),就是说我还没有见过一个在理论上可以不承认“人权是由人心给的”这个结论的人。

天赋人权论有两种解读,一种是有神论的解译,一种是无需经验的先验(天然)论的解释。我的人赋人权论和天赋人权论,两者都是指明人权是有赋予者的,是有源头的。只是在形式上与有神论的解释有点不同,或者说是观察角度上有不同。有神论也必须建立在信者的“信”的前提下才能成立,这个“信”的权利是谁给的?当然是自己给的。由此可以合乎逻辑地说,有神论的天赋人权解说也是建立在“人赋”的前提上的。所以,我的人赋人权论与天赋人权论是相恰的。

既然是人赋人权,“人权是由人心给的”,那麽,这样的人权可以不可以被人强行夺去的呢?

有人说“既然天赋了你权,怎麽又没有?被共产党剥夺了?你什麽时候有过?从来没有过的,剥夺什麽?是没赋到你手上就被共产党剥夺了?你就应该找“天”去与共产党交涉。 找共产党麻烦干什麽?”

我的回答很简单。凡是可以由人给的东西,都可以由人强行剥夺(只要你够强就行)。不管是天赋人权还是人赋人权,共产党都有能力把他要剥夺的剥夺得一乾二净。我你他和所有活30528;的人都“有过”并且还“有30528;”人权;若没有的话,你我他和所有的人都死光了──因为生命权也是人权的一种。中国人曾经有过财产、结社、言论┅权,这些权利是已经赋到中国人手上了的,并非“从来没有过的”,但是都被共产党剥得一乾二净了。天赋了人权给我,人赋了人权给自己,但是给共产党剥夺掉了,不找共产党算帐要找天算帐,这是哪家的道理?


2009/1/6
民主论坛




附 回应简答


锺馗∶
“如果人权是人赋的, 就有可能被人剥夺”
Aops∶
人权天赋是人家的信仰。每一个人都是上帝创造的。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张答∶

不论天赋人赋皇赋自赋,人权都会被夺,古今中外皆然。

道理很简单,你说你信天赋人权,他说他信天赋夺人权(皇权天授即是);你说你信人赋人权,他说他信人赋夺人权(历史规律剥夺地富资┅人权即是)。

人权天赋还是人赋是在信人权者(主要是无权者)之间的内部分歧;有没有人权则是有权剥夺他人权利者与无权者之间的争斗。有权剥夺他人权利者在无法坚持“无人权”观点的现实下,会用信有人权者间的分歧来质疑、反对、否定人权;遂令信人权的无权者内部分歧复杂他。今即如此。

人权这个观念你信则有不信则无。有没有人权是在信者与反信者之间的争持。不论是天赋还是人赋都可以创出一套人权不可侵犯理论而让人权得到保障;同样可以创造出一套人权可以剥夺的理论去侵犯人权。问题只在你信哪一套而已。现在是信人权不可侵犯论压倒人权可以剥夺论。


常来常往∶
问题在把西方几个人的“信仰”当作了全世界的现实。

张答∶

人权不是“西方几个人的‘信仰’”,而是全世界绝大部分人的信仰;相反“反信仰”者才适合用“几个人”来描绘。
把人权“当作了全世界的现实”固然是失实,但是,“争取人权在全世界变成现实”,则是对当今人类世界意识潮流的准确陈述。

常来常往∶
信仰一下,一点关系也没有。

张答∶

对,信仰甚麽也没有关系。

但是,就这麽一句话就让质疑反对否定人权者下不了台。“信仰甚麽也没有关系”,必须要有信仰自由这个人权作前提才能成立;若没有这个人权,你信仰甚麽就不是没有关系而可能是人命交关的大有关系了。不信请看一下毛泽东给不给你“信仰甚麽也没有关系”的权利?你信仰一下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甚至是共产党领袖刘少奇的“修养主义”给我看看!让质疑反对否定人权者一开口就夹著舌头,可见其理论困境一斑。

问题还有,有些信仰,比如信人权是可以付诸行动,其行动不应该受到惩治,事实上也在绝大部分地方不会受到惩治,而且受到了支持和鼓励。这些行动者心安理得,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自己对等起别人。信仰反人权者则不可把其信仰付诸行动。若要付诸行动,则应受到惩治,事实上也在绝大部分地方会受到惩治。请问,信仰侵犯人权者行动良心过得去?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我不敢说答案都是否定的,因为我们那个共产党直接或间接侵犯剥夺了五六千万人的生命权,不但从来没有悔意,还理歪气壮,而且还继续草菅人命不息。从这个角度看,这些质疑反对否定践踏人权者是丧尽天良的狼心狗肺。


黄河浪∶
说的对,人权非天赋而是人赋, 是人类进化的结晶。

张答∶
我认为我说的人赋人权与天赋人权是相洽的;我认为天赋人赋说是异途同归,所以我也支持天赋人权说。人赋人权是从先验角度看问题得出结论,天赋人权从信仰的角度看问题得出结论;两者相同的地方,都是建立在相信一个假设、一个观念、一个神的基础上的。不论天赋人权还是人赋人权,人权要得到维护,只有一个办法∶坚信,而且要靠自己力量去维护。要有力量,只能靠团结,民众的团结和认同人权国家的团结。

2009/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