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以没有继续对高智晟落井下石?

(2007-09-23 17:19:27) 下一个
何以没有继续对高智晟落井下石?

张三一言

《高智晟郑重声明不承认当局所强加罪名》和《高智晟致美国参众两院议员的信》两个最要文章先後面世。按照自由中国那班落井下石软骨帮打高中表现出来的理论、逻辑、手段和心态看,高智晟这两篇东西正是为他们提供了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提供更多炮弹和提供更多打击的方便。但是,自由中国上次那帮超越人伦底綫,丧尽人性落井下石者这次出奇地沉默消声。连那个打高过河卒子兼急先锋张鹤慈和落井下石始作俑刘荻也沉默了。

这是为甚麽?

我试给出答案。

其一,正如我在《精英贵族与草根“思想对决”》系列文章中最後一段是这样说的∶「我估计,经这次想对决大争论後,不管反草根一派自我感觉如何良好,或者宣称自己胜利了等等,我估计有一点他们是会感觉到的∶这次思想对决大争论大量地损耗了他们的道义资源;其政治道德形象负面化。因为他们无法承担再消耗道义资源的压力,因此,他们可能会降低其不合作高调,收敛其盛气,以灭少其道义资源流失。在可以合作的地方会合作,或许还会提出某些合作的要求,以增进其被大量损耗的道义资源。──我希望我的估计离事实不远;我期待我的估计会成为事实。」现在看来,事实表现与我的估测颇吻合。

其二,我估计是刘晓波这个“严令者”给“被严令者”下了“严令”(刘路的说法)∶中止打高!用中性词说就是刘晓波与其同道中人交流协商後达成共识,不再做打高或类似的事。

其三,目前形势对他们不利。因为过去的落井下石行为太恶劣和太拙劣了,已经导致潜伏性公愤,加上高大体上回转气来了,支持者人气也盛;若此时像上次一样重演落井下石,极可能引起公愤。这单生意蚀大本的可能性极大,不花算,所以暂时潜伏下来,伺机再动。

其四,其它可能性很多。比如,打过那场仗後意兴阑珊,无心再战等等。

我对那帮人没有继续对高智晟落井下石表示赞赏和欢迎。不管出於如上所举或其它原因,只要不再继续作恶,回归人性就值得赞赏和欢迎。

2007/9/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