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的回音

我的风格, 就是这东西南北无处不在的风, 有时会吹得你晕头转向, 有时会吹得你神清气爽, 但你永远不用怀疑风的真实, 与不羁。
正文

冬夜.家

(2006-08-26 18:35:53) 下一个
天又渐渐冷了。  冬天毫不费力地让人感觉它的存在和迫近。
 
并不太介意, 隐隐还有些期盼。 冬夜回家的路, 是我最喜欢的。
 
天通常是暗的,  路灯放着昏黄的光晕, 柔柔的, 尤其在飘飘扬扬的雪中, 更是悠扬得让人觉得有些恍惚,周围的一切都隐去了, 连马路上车辆来往的声音都不存在, 冷冷的空气中,只剩下我,和脚踩在雪上发出的吱吱声。 冷得能哈气成霜, 面前便有一层薄雾, 脑中就只有一个想法, 回家。
 
哪个家, 恍恍惚惚中时光都交织在一起。 十年前, 回家的路, 也是这样, 黄黄的灯光, 那股透入骨中的冷意, 脚下的雪更厚更滑, 一不小心就会摔跤。 依然是喜欢。 喜欢在穿过校园时可能遇到的人, 不能常见面, 所以常常期待, 而真的遇上了, 却又只是默默一路同行。  灯光似乎更柔, 雪花飘得更密更缓, 连冷也不再那样咄咄逼人, 于是脚步放慢,更慢。 同行的人在说什么, 问什么, 声音就像那灯光和雪花, 你心中的暖意一滴一点在扩大。 他到家了, 而你还有一个路口; 他就这么凝视着你, 你想说点什么,可是雪真大,什么都有些模糊了, 隐隐只看到他唇边的一丝笑容;匆匆道一声再见, 转身继续走,  步伐加快了, 几乎小跑一路, 你却没有感觉到,  只想快快到家, 在温暖的地方保存心中那丝清楚的温暖感觉; 眼中是他的眼神, 耳边是他的声音,带着一身风雪回家,在温暖的地方想念唇边的微笑, 期待下一次的邂逅 。
 
再回去几年, 回家的路, 仍然是这样,黄黄的灯光, 那股透入骨中的冷意,只是脚下没有雪, 天空中飘着的,是比雪还冷的雨丝, 这江海边的城市的冬天啊, 永远是湿湿的, 阴阴的, 使得那晕黄的路灯光, 比别处的都多了几分暖意。  空气中总会有一些味道, 水果铺的潮香味儿, 生煎包的焦香味儿, 三黄鸡的鲜香味儿, 胭脂店的纸香味儿, 弄堂中家家户户烧夜饭的家的香味儿!  真冷啊, 冷得你更贪婪地捕捉这些味道, 以至于多少年后, 多少曾是刻骨的记忆都烟消云散之后, 你仍执著于这故乡冬夜的回家之路, 固执地在脑中心中铭刻。怎能忘却啊! 梧桐树到何时都是挺直的, 在湿湿的方砖路上投下奇怪的影子, 给你浪漫又有点无聊的幻想;街道并不宽敞, 也不拥挤, 两边的建筑大多是旧的, 没有高耸入云的冰冷, 旧得融入了这个城市, 让你即使在朦朦胧胧的灯光雨丝中,也绝不会认不出它们,就像你的爷爷奶奶, 永远会在那里。  真冷啊, 冷得你更贪婪地捕捉这一切, 下意识地, 仿佛这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这就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终于看到了,奶奶的灶头间的灯光是那样的温暖, 香味是那样的温馨, 那是家的光, 家的味道; 带着一身风雨回家, 在温暖的地方做未来的美梦, 期待千万里外不同国度的不同的冬夜。
 
千万里外不同国度的冬夜, 有什么不同吗, 我问自己, 自己说, 你不再是以前的你了。 那又怎样,冬夜回家的路上, 除了冷意, 柔柔的 灯光和雪花, 我只感觉到我的存在, 和一个不曾改变的念头, 回家。  路上不会再有那邂逅的人和他的凝视, 可是家中有我向往的归属, 有不论多大风雪都会等在那儿的人。  路上也不会再有魂牵梦绕的味道和影子, 可是我永远看得见奶奶的灯光, 看得见我的家的灯光。 别的都可以不同, 我只要这光,这雪, 这路, 和它们构成的期待 。
 
冬夜回家的路, 是我最喜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巴尔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极好。:)

回头来再读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