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juyan

从来不写日记心得, 因为码文字的能力很差。可生活中有那么多想说的话,想记住的事,所以终于鼓起勇气,给自己布置一个应该是令人愉快的作
正文

女儿的甜言蜜语

(2006-10-02 10:41:35) 下一个

女儿很早开始说话。她最先说的词是“不要,不要”,主要是为了拒绝吃东西。到一岁半的时候已经会背诵很多儿歌,以及很长一段三字经,都是我放假期间教给她的。

她的嘴特别甜。如果问她:“你最爱的人是谁?”她的回答一定把每个人都照顾到。大家都在的场合里,她会说“我最爱妈妈,爸爸,外公外婆”,人物顺序可能时有变化。有时我故意私下里问她“你最爱的人是谁,是不是阿妈?”她就先果断的说“是的”,然后软软的音调跟上“还有爸爸,外公,外婆。”

她从小受到很多赞美,加上女孩子的天性,她一直认为自己是最漂亮的小姑娘,而且她很知道美丽对于女人的重要性。

有时候我问她:“电视里的那个阿姨美不美呀?”她就说:“美”。然后我逗她“妈妈和阿姨,哪一个更美?”她就毫不犹豫的说:“妈妈更美!”乐得我哈哈大笑。有一次,我突发奇想,问她:“宝宝和妈妈,谁更美呀?”她只楞了一秒钟,随即说:“妈妈和阿姨谁更美?妈妈更美!”然后笑眯眯的看着我。我没想到她小小年纪就会转换问题了,不得不佩服她的小小心眼。

她的甜言蜜语只对一个人例外,那就是她爸爸。
也是她一岁半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堆在沙发上玩笑打闹。她突然对爸爸说:“你有一点丑,但不是特别丑。”她象我一样,从小喜欢用关联词,转折词,我们已经领教过了。可这一次说的话,不仅是转折词的问题了。她爸爸立刻质问我:“是不是你教她说这样的话?”我本来还在自顾自地纳闷,这时立刻喊怨。我虽然不觉得老公很帅,但从来也不觉得他丑,怎么会教女儿说这话呢?于是我和老公开始分析,这话究竟是从哪里学来的,她平时看的电视可都是纯正的,优美的儿童节目。我们一本正经的分析让女儿觉出她可能说错了话,于是她嘻嘻哈哈地说“我跟你们好玩的”。我至今不明白,难道她真的觉得爸爸很丑吗?要知道还有人说我老公长得象某个明星(当然不是很英俊的那种,而是比较憨厚的那种)。

等她稍大一点,有阵子很迷“灰姑娘”的动画片。她爸爸就逗她说“你看,爸爸是不是比那个王子还要潇洒呀?”,可她一下子认了真,说道“不是,是王子潇洒一些!”他爸爸不依不挠地说:“不对吧,是爸爸潇洒一些吧!”她当即悲愤交加地哭了起来,一边还坚持着说:“是王子潇洒一些,是王子潇洒一些!”他爸爸本来也不在乎潇不潇洒的问题,这时连忙割地求和,“是王子潇洒,是王子潇洒,你别伤心了好不好?”不过没多久,她就改了主意,宣布爸爸比王子潇洒,可能她认识到爸爸比王子重要,至少目前来说是这样。

她对我说最动听的甜言蜜语是在她一岁八九个月的时候。

那时我在一个城市读书, 而她在另一个城市,由丈夫和她外公外婆照顾。每到星期五,我总要逃一点课,去学校的长途汽车站赶某一趟不太晚的车。经过两小时的颠簸回到女儿所在的城市,然后乘地铁,坐完地铁转公车。

到家的时候,天基本完全黑了。我在楼下按了buzz code,女儿就知道我回来了。她会拉着家里人的手到电梯门口等我。而我不管肩上背着多沉重的包总是一把抱起她,用我冰冷的嘴唇和鼻尖在她的苹果脸上擦来擦去,把她逗得咯咯直笑。

在任何一个时期,我能抱得动的最重的东西就是我女儿。随着她长大,我的力气也逐渐增长。有时候抱别人家的小baby,有点力量估计不准似的,使了很大的力,而小人儿很轻,一把被我抱在怀里。好在我还没有成长为真正的大力士,动作不至于显得明显的鲁莽。

每一个周末的晚上,我总是不辞劳苦地锻炼臂力,把女儿裹在我怀里,絮絮叨叨地交换一些肉麻的语句,象‘我想你,我爱你,你想不想我,爱不爱我’。
我父母对此总是侧目而视,他们那个年代是不兴这样表达感情的。

就在这样一个肉麻的夜晚,女儿象往常一样坐在我怀里,可能是太想念我了,她一直睁着葡萄般的大眼睛看着我,突然说:“妈妈的眼睛亮晶晶”。我大吃一惊,喜出忘外,坐在旁边的老公和我父母无不称奇。我赶紧谢她。她接着用胖胖的小手小心翼翼地摸我的头发说:“妈妈的头发好美美哟!”我立刻陶醉了,有这样一个甜蜜的女儿如何能不陶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清晨的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好可爱!
jiandany 回复 悄悄话 等着吧,越到后面越甜蜜。这就是养女儿的优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