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江之歌》

(2007-01-11 12:02:32) 下一个

最近在星湖轩看到Tiffany学了首美声歌曲,我觉得很好玩,所以就试着录了首,录完了觉得挺搞笑的。有人评价说像外国人唱中国歌,确实,我从来没看过关于美声方面的任何文章,只知道声音得竖起来,但因为觉得有的字竖起来听起来很滑稽,所以开始竖了,后来就摊开来了,所以听起来声音不同一,最后的高音又高又长,殷秀梅唱得时候非常好听,我一是没那么长的气,二来唱不上去,所以像尖叫一样,那些唱美声的听了我这个通俗嗓子唱的美声歌曲,一定觉得很好笑。不管怎样,算是一种尝试,以后想想,是不是可以多练声,把气息练稳了,对唱别的歌也有利。

下面是一网友给我的意见和建议:

一直在忙,一直没机会上来。刚才又仔细得听了几遍,下午我说很惊讶于你的声音不是MP, 你的确可以练成很漂亮的女高音,你的音色非常好,声音中假声的成分已经很多,从歌曲的处理角度和声音的力度控制也非常好,感觉不足的地方感觉主要有两点:

1)喉咙打开得还不够,我自己的体会是,唱美声是,口腔的状态和声音位置应该同打哈气的时候的状态相同,而且,不论你唱什末字,都要保持住这个位置,你可以多唱唱‘呜’字,整首歌都唱‘呜’来体会,然后,正式唱时,每个字都用唱‘呜’字的感觉去唱。

2)吐字
这个同1)有些关系,听你的很多吐字,字头还有‘呜’的感觉,声音还是竖着的,但是到字身和字尾声音就变扁了,感觉是字收得早了,估计同唱通俗时的习惯有关系,我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以上仅仅凭自己的感觉,因为我实际上对歌唱理论也是外行,只能感性地说说,自己实际上很多东西也是在摸索中,现在正好可以利用星湖这个僻静地方共同切磋,提高。你说你唱得腰酸,这种感觉是对的,说明你呼吸的方法应该没什末问题。只要多练,平时除了唱歌外,也要练声和练气,加以时日,一定能有所成!

========

我问:

> 你说的喉咙打开和吐字的问题对我非常有帮助,我唱的时
> 候因为觉得老那么竖着听起来有点怪,所以像“来”“概
> ”啊这些字我就开始竖着后来还是摊开来了,看来这是不
> 对的,还是应该保持一致。
>
> 从你的理解来讲,美声是不是从头到尾都是假声?怎样才
> 可以把气练得比较长一些呢?有没什么好的办法?
>
> 再次感谢你!

=========

女高音应该是的,用假声唱。
我曾目睹过女高音从白丁开始的训练过程,可以说,就是开发假声,整首歌都用假声唱,初期是非常的难听,说是噪音也不为过,但经过一段时间,声音会变得越来越圆润。至于呼吸,采用腹式呼吸,可以体会闻花的感觉,这样可以吸得深些,同时配合相应的音阶视唱,比如下面这个音阶

c2 c3 b2 a2 g2 f2 e2 d2 c2

分别用 一,啊, 呜 来唱,每次唱时,c2 向上升半个音,直到唱不上去时c2再每次下行半个音。

这样的练习既可以体会以气带声的发声方法,也可以让你练习合理的用气,因为每个人的肺活量是有限的,所以,合理用气也很重要。

### 长江之歌 ###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
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
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
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
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
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啊 长江 啊 长江

 



原贴:http://www.i-fox.org/forum/read.php?4,21190,21190#msg-2119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