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你”与“Imagine”

(2008-08-11 08:48:35) 下一个
奥运主题歌手牵手引起了很多争议,这也很正常,任何事情都有不同的声音,这里俺只说自己一己之见,算是众多声音中的一微小的声音。

首先说说体育活动是不是可以用这种节奏比较缓慢,所谓的慢歌?答案是肯定的,请大家回想前年的美国橄榄球超级杯赛,当时的保罗一曲“hey jude”, 当时保罗身着西装,弹着钢琴,优雅之极,迷倒无数观众,在我的感觉中,这是很多次超级杯歌曲最成功的一次,当时的比赛我已经记不得,只有这场演出,这首歌让我深深回味。当然,激情的快歌在这种场合被采用的更多,其中不乏像汉城奥运的"hand in hand",96年爱斯特芳唱的"reach"这样的好歌,也是可以理解的。

下面再来说说这首奥运主题歌。

说到“我和你”,我就会想起约翰列农的“imagine”。这是列农的晚期作品,经过生活的磨练,列农的作品此时已经炉火纯青,不再是年轻时写“黄色潜水艇”时的青涩,在所有甲壳虫的歌曲中我最喜欢这首。记得第一次听到是纪念列农的周年广播,那种宁静和悠扬一下就把我吸引住了,我听到喜欢的歌是可以不吃不喝不睡觉的,这是这样的一首歌之一。

先说歌词,“imagine”与“我和你”非常相似,都表达了希望世界没有战争,大家都如兄弟姐妹的愿望,这与“手牵手”的大家庭很相似,现实已经很残酷,战争总在发生,为什么不能在歌声里寻求一点净土?为什么不能唱一点奢望?如果因为现在有战争就嘲笑“我和你”的歌词意境,未免太过苛求了吧?

其次说歌曲,两首歌都是平静和舒缓的,没有撕心裂肺地高音,但他们都是以打动心灵为目标的,当然列农做得高明很多,但这并不能否定“我和你”的努力。如果手牵手在做曲上达到imagine的境界,它一定能直击我们的灵魂深处。我忍不住想象,在鼓声整天,千军万马,江河潮涌中出现一朵静美的莲花,上面列农微笑着拨动黑白键盘,imagine的歌声轻轻飞出来,看似轻柔,却可以让潮汐渐渐收敛,天空呈现出深邃的蔚蓝,这就是好音乐应该带给我们的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雪滴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