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逝

(2010-08-17 14:57:11) 下一个
梦逝------儿时我的家,在日坛公园使馆区的边上,那时的日坛公园,是开放的,小孩们可以随意的玩,在它的周围是各个大使馆,马路的对面就是。市政府。煤炭工业部,中院。。。。宿舍楼,环境很幽静,你看不到太多的人。我是随我的家人刚刚从上海来到北京,我不会讲北京话,小孩子们和我讲话,我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他们也听不懂我在说什么,老是七荤八素的,大家就叫我小南蛮子。我刚来,看什么就都很新鲜,还很好奇,院里的小孩大部分是,住校,要不就回来的晚。我就是爱看,在使馆区站岗的解放军,他们的军服很好看,在那儿站的军人也好看,我在没人和我玩的时候就老是去看那些军人,有的时候,他们还会对我笑笑,我想是因为我老是去看他们,因为有的时候我就坐在马路牙上看他们。我记得有一天,那是初夏的一个艳阳天,天气开始热了,因为我都开始穿裙子了,我就像往常那样的,来到了我经常看军人的地方,我看到了,一个妈妈,她穿的是深蓝色的大襟的衣服,在那上面还有一块一样颜色的补订那,她梳了一个和我妈妈那样的大盘头她的脸上有那一道道白白的一条条的汗渍,我看到她还抱着一个小男孩,你小孩的脸半藏在了她的胸口,我也就看到一只大眼睛,还有俩个大一点的男孩站在了她的身边,一个还拉着她的衣襟那,我就笑了,比我还大,个子比我高,我都自己跑出来玩了,,你还拉妈妈的衣服,他看到了我对他的笑,就瞪了我一眼,还不好意思了,哈,好玩,还有一个低着头,谁也不看,我听不太懂她在和解放军说什么,就是说,很不好意思,没有钱了,是走不动了,孩子可饿了,她还哭了,她的脸就更花了,她还说她们那好多的人都没的吃了,大家就跑出来要饭吃了,我还是不懂干嘛要饭吃,是好吃吗?那俩个军人,听了以后就打电话说了什么,我看见那个大的男孩在看我,我就笑笑,拉拉他的手,他还不好意思,在甩我的手,我就和他说话,就问他要饭好吃吗?你干嘛要饭那?他的妈妈看到我在问,她的眼睛睁的大大得,好像我是什么新鲜的东西是的看着我,就那一脸的不解,好像是在说还有着样的人那!在这时来了一个军人手里端了一个大大的唐瓷缸子,白色的底红色的花,是一大团那的那种,好大的一个也,他给了那个妈妈,打开了盖子我看到是一大缸子的炒洋白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包菜,那个妈妈就马上用手捞起来先给她抱着的小孩子吃,就那个小孩子吃的一口一口的,都不带嚼的,你在看那俩个大的就在那看着,还使劲的在咽着口水,有那么好吃吗?我在家里时也没觉的那么的好吃耶,那个妈妈一口也没有吃那,她看小的吃的差不多了,就给那俩个男孩吃,那俩个也是大口的吃,那个大点的男孩还和他的妈妈说,妈你也吃吧,好吃着那,她看到我在一直的看他们,还好奇的问来问去的,也不知我在说什么,反正他也听不懂,就看到我拉他儿子的手了,她就说来花儿,我说叫小黛,她就说好好的花儿不叫,叫什么呆。呆,你也吃吧,我就吃了一口,喔!好好吃,好香的,可我怕我的家人,不要我在外面乱吃东西的,我也看到他们三个那么的爱吃,就不敢吃了,就说好吃,你吃吧,她的俩个儿子说妈妈你也吃吧,我一看吃什么呀,就剩一点汤了,还有一点点的菜丝在里面,那个妈妈问你们都吃饱了!哥俩你看我我看你的,说吃饱了妈妈你快吃了吧,那个妈妈才吃了那汤水。我看到那个解放军的眼睛红了,我很奇怪,看看他们,又看看那解放军搞不懂?哈,我突然想起来我还有俩块糖那,我就马上拿了出来说给你吃吧,那个妈妈说不。不 要,我说那个好看的解放军给你吃的,你说我是好看的花儿,那我也给你好吗!你要了吧,我还看到那个红眼睛的解放军笑了,还把头转了过去。几十年过去了,我还是记的,我也还是在吃炒洋白菜时觉的好吃,我自己也说不清,就是儿时的这一幕老也忘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anglung 回复 悄悄话 【吃在非洲---(一)】Why there is no content?
wanglung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