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荟萃

精华影视及相关荟萃
个人资料
正文

《南京》观感(转载)

(2007-07-31 06:08:19) 下一个
镜头从南京古老的中华门明城墙开始拉开整个序幕,让人回想起1937年12月13日
那个阴冷的冬天的早晨,日军从这里破城,进占了南京,开始了一场恶梦。

几个美国演员坐好,开始回述起那段历史。他们分别扮演着乔治·费奇、拉贝、
威尔逊、魏特林等等在那个黑暗的日子里依旧守在南京无私帮助着中国人的外国
友人。他们口中的记述如日记一般缓缓道来。

镜头一晃,变成带着雪花的黑白胶片。历史从这里开始。


我对这历史已经甚熟于心,可是再看见那些惨绝人寰的画面,悲愤感依旧不能自
已。那些大屠杀幸存者口中的乡音,听着亲切,可他们含着泪说的故事,却让人
平静不得。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着土地爱得深沉。


《南京》,这是一部由美国人投资拍摄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影片,投资只有区区
的两百万美元。可是从他们口中述出的这来自异国的历史,却尤其显得那么真切。

南京顶级的电影院从本月17号开始公映这部影片,也许是因为这是反映南京本身
的影片,所以媒体还是有所反应。可是在网上搜索这部电影的相关资料时,发现
实在寥寥无几。比起同时期公映的影片《变形金刚》和《多拉A梦》来说,实在
是寒酸了许多。

南京的媒体曾报道,有人自费出资,购下了1000张《南京》的电影片,站在电影
院门口无偿地发给来电影院看电影的人。这样的消息让人略感欣慰。


今天去电影院,发现只有两个小厅,每天只播放四场,而且都是从晚上七点钟以
后开始放映。

一百来人的小厅,上座率超过七成。有上了岁数的中年人,也有父母带着孩子来
看;但更多的是像我一样的年轻人。

电影放映途中,没有一个人说话,我身边的那个阿姨,从电影放映到三十分钟的
时候开始哭,一直哭到电影放映完。当放映厅的灯光重又亮起的时候,我也是含
着泪离开的。我不想哭,可是我忍不住。


影片以纪录片的方式进行着,可是最后乔治·费奇的扮演者所说的话却让我思绪
万千。

“有人问我你恨日本人么,我说不。我只是恨日本的政策和行为。假如我身在日
本遇到同样的情况,我也会做出相同的事情。”

这是我无论如何也无法企及的高度,因为我身上流淌着的是中国人的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onnenmilch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看了这个纪录片后,是挺震撼的,叹息战争里的人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