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荟萃

精华影视及相关荟萃
个人资料
正文

【陈英雄.越南三部曲.1】《青木瓜之味》(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

(2007-04-16 07:03:53) 下一个


法文:L' Odeur de la papaye verte
法国、越南 1993年
导演:陈英雄Anh Hung Tran
主演:Tran Nu Yên-Khê
   Man San Lu
片长:104分钟(CD1 CD2)

简介
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奖、法国青年电影奖,恺撒奖最佳处女作,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这是陈英雄虚构的南越,1950年代的西贡,或许这部处女作搀杂了他太多的唯美记忆,从昏暗的问路开始到佛像结束,分明是陈英雄人生哲学的刻意安排。

  是梅偷偷地为自己涂上唇膏的那一天吧,少爷发现了她的美丽。剖开青木瓜是一瓢满满的金黄色瓜子,闪烁着珍珠般的光彩!美丽的故事开始了,于是剧终了。

  我买的VCD上有这样的介绍,我知道我又要被她诱惑了。

  日子从黎明开始,我看到十岁的她安详坦然地忙碌着,直到阳光朗照的中午。

  中午的阳光下,青翠的树叶在等待雨季,长鸣的知了在欢唱和谐,跳动的青蛙在品味从容,辛勤的蚂蚁在承受磨难,木瓜的汁液在浓郁流淌,一切的影像都弥漫氤氲着一股久违的东方女性的婉约气息。最令我动容的是她的自我审视,当她敛镜梳妆的时候,绝对是段经典戏。我的心不再冷漠,来自热带的感动在我的生命里缓缓的流转。

  女人是电影的灵魂,她们支撑了几乎整个的天空。她们的腰身穿过静谧的庭院,宽脚裤飘摇在我们的视野中。那几缕散乱的发梢,棕色肌肤上渗出的汗珠,轻松的哝侬絮谈,灵巧的双手烹饪美味,静静的从日常生活和大自然中体会生命的奥妙。

  男人在电影中是无助者,或是逃避主义者。两个少爷都是等待生活的人,要么从现实中逃跑,要么在生活中等待。月琴呜咽,竹笛悠扬,可是依然不能带来沉醉的情绪。在艺术中逍遥自己的灵魂,古今中外基本如此。极端的如“竹林七贤”,平和的如陶渊明,他们两个则是乱世中的精神贵族,在完善自我艺术人格的同时是否与周围的他/她人合拍,就听天由命了。

  最后,一个远走了,是第四次,他终于没有回来,那戒严的夜,他借口走了,他还在等着他;一个等待着,过了十年,他终于发现了美丽,那闷热的夜,他推开了那道竹门,她还在等着他;还有那个坚持的老情圣,只当自己是感情的旁观者。

  今夜,月华如水,据说是最明的月亮,我看出雷雨之后的明月散发逼人的光辉,然而我也只能是看看碟子、望望月亮、写写感动,如此而已。

  在我眼中,陈英雄无疑是一个诗人,一个用电影语言抒情的诗人。陈英雄的镜头静止而沉着,鲜活的人、物都显示出来他那冥想似的诗意,我注意到本片只有三次镜头的游移,主要人物和画面不同步,但是那诗意却追随。陈英雄在生活中的细节透漏出他还保有一份童真,知了、蚂蚁、青蛙、绿叶、花卉、水滴、青木瓜、汁液等,都有浓郁的特写;还有,那两个男孩和那个女孩的小情趣也横生,孩子的面容表情和肢体语言都极有真实感,我愿意相信陈英雄一悲天悯人的情怀。(可惜的是我们大陆的导演却很少有这份赤子之心,对几千年文化的承继有多难,我最近每每思量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ollector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光临惠顾,呵呵...
从加拿大来 回复 悄悄话 六年前看的法语的,其中有一些没看懂,一直想重温一下,今天终于等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