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水边长大,学会了摇橹.你会吗?跟我学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2008-07-15 09:11:40) 下一个

 

我的童年是在水乡长大的,同龄的伙伴不分男女,成群在一块玩,玩泥巴,玩水,玩捉迷藏,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大人白天黑夜地干农活,孩子们的自由时间就越多,也从没想过长大了要离开那片土地.

 

也做些男孩子欺负女孩子的事,比如将毛毛虫放在她们衣服上.最有意思的事还是把某个男孩子和某个女孩子撮合成双,每人都差不多有份,所以互相嘲来嘲去,到后来似乎心里真有疙瘩,将来要成亲的.

 

她的名字自然叫小芳,因为长的白,大人们叫她白妹.聪明也很懂事,放学回家,总是背着篮子去割草.中学时开始学英语就一枝独秀,那时候也不知道学好英语是用来做什么的,反正我学英语就是觉得她学得比我好. 玩伴中,当然她被许配给另外一个俊小伙,我的对象”,则名叫蟹妹,他们家是专业捕蟹的.

 

初中毕业,只有一小部分人能上或者想上高中.生产队里也只有她和我两个.高中是住校的.记忆中,好象我们从来没有同去同回,只固然和我的天性腼腆有关.高中三年,她的英语依然出色,只是其他功课给拉下了,那年高考后,她去了所专院校.而我则是班上唯一考上重点大学的人.

 

而后的几年放假,我总是悄悄地回老家,悄悄地走,虽然两家只有几十步之遥,却再也没聚过,只是在她姐姐出嫁的时候见过一面.

 

二十几年过去了, 今日从同学那里得知,她的女儿成了今年江苏省的高考文科状元.惊喜之余,网上再搜索,真是又一个江南才女横空出世.

 

如今水乡的河早已干枯,而关于水乡人的故事还在延续,童年的歌谣还在翻唱,童年的记忆永留心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