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地震

(2008-06-07 07:08:12) 下一个

地震

 

By hey3g/游子 June 2008

那是个周一的傍晚,我结束了工作,五点半照例是一周一次的给一位韩裔朋友辅导中文的时间。我从来没有教过别人中文,不过这位朋友诚心相求,我也乐得在电脑面前呆了八小时以后能换点轻松的事情做。

那时我刚发现原来中文对外国人来说,最难的是四声发音,而我正在示例不同汉字的四声时,电话响了。有朋友从英国打来的电话,说她早上刚上班就看到最新消息,成都附近发生了地震,要我给我父母赶快打电话。

当天中午我还跟我爸妈在网上通了话,我母亲节前让国内的朋友寄给妈妈的一箱礼物他们收到了。地震?我的脑海里想象的是某个偏远的山区的一个偶然的地质事件,如同很多个那种在新闻里占用几十秒钟然后就被人遗忘的事件一样。

听完电话,我想了想,觉得还是先把这次的中文辅导上完再打电话。然而没有讲到五分钟的四声,我已经坐不住了,给父母的号码打了一个电话,电话响铃,没有人接听。

 

我开了电脑,看新闻。看到了骇人的标题,“一小时前汶川发生7.9级大地震”。大半个中国都有震感,当地通讯中断。

汶川?我没听说过,不过看到那是在成都西北并且只有八九十公里的地方,那么,我父母家离震中就更近了。在网上地图上查找那个地方,看到那里离那么多熟悉的地名这么近,我给吓呆了。

而他们的电话始终没有人接。

此时我已经完全没有心思上中文课,只是呆呆地坐在电脑前。不经意之中,短短几个小时,世界也许已经天翻地覆地改变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的电话铃又响。一位国内的亲戚给我打来电话,告知我父母的平安的消息。说现在那边手机无法接通,但我爸妈已经通过短信告知了这位亲戚,他们平安无事,目前正在空旷处避震。

听到这个消息,我稍微安了心,但是没有直接和我爸妈说上话之前,我却是无法真正放下心来的。

网上的关于地震的新闻消息铺天盖地地涌来。远到重庆都有伤亡报道。我真是不敢想象家里那天下午发生了什么,不敢想象住在六楼的爸爸妈妈经受了怎样突如其来的磨难。

 

快到午夜的时候,终于拨通了爸爸的手机,听到了他们的声音。爸妈的声音很激动又很疲惫,妈妈形容下午那场地震,“如同世界末日来临”,爸爸的头受了一点轻伤,去医院包扎了。万幸的是,虽然他们那里离震中只有几十公里,但因为位于成都平原上,没有楼房倒塌,也没有听说有重大伤亡。

 

那天晚上,爸妈就在一个单位大院的草坪上过了一夜。爸爸冒险回家拿了一些被子,雨伞和水。一晚上的余震。我知道,爸妈那晚不可能睡着。

 

。。。

 

三个星期过去了。我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不断地看有关四川地震的新闻,看地震网上实时的地震地图。爸妈去乡下住了一段,生活也逐渐恢复正常。他们又回到了家里。妈妈也每天看我告诉她的地震网站的实时地图。家里到处放了空矿泉水瓶子,他们也练习测量了下楼需要的时间。

余震越来越少了,天空中还不断地飞过奔向灾区的直升飞机。

震中灾区,那些无数感人悲伤痛苦悲惨的事,就静悄悄地这样被时间如河水一样缓缓地冲走了。虽然在图片上看到了许多惨烈的场面,虽然也读到很多让我都忍不住眼泪盈眶的故事,我知道,这次灾难的真实场景我是无法领略的。我在这里安静的房间里度过的每一分钟,都有多少个绝望的生命在那个灾区的残垣断壁下慢慢地消失。这么多天过去了,那些绝望的生命已经消失殆尽。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我们,觉得我们平静幸福的生活,竟有了罪恶感。

 

中国人,历来都饱尝苦难。这一次,从悲剧中我们看到了强大的人性和人道的力量。我想,我们的民族,在如河水一般静静流走的时间之中,也悄然地发展着。在南半球这个角落度过的平静的每一分钟,北半球那片热土一定壮观地演绎着不平凡。

 

期待明天。。。

 

(附:四月二十四日去Canberra为奥运火炬传递助威时拍下的一个镜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BLESSING YOU........
ice3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