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零九国庆感言

(2009-10-01 23:44:58) 下一个

零九国庆感言

 

今天十一,我们这里不放假。但我网上的朋友同事栏,几乎全部是空的。他们的假期,也让我有了一些放假的感觉。

小时候在老家,国庆的印象就是我们住的那栋楼忽然多出来的红旗和红灯笼。四个灯笼上随着节日的不同写不同的字。总是欢度xx,比如欢度国庆,欢度春节。

到北京上大学后,国庆有一年中最重要的聚餐。学校食堂对学生们特别开恩,烹调一些平时买不到的菜,挂着大招牌,比如四喜丸子红烧鲤鱼等。老师一般会到宿舍里和学生一起聚一聚。大家会胡喝一通啤酒,然后倒在床铺上睡半个下午。随后的时间,极少数有女朋友的去约会,学习上瘾的继续去自习,颓废的去打牌,能量充足的去踢球。国庆放假,一般我会出去玩玩,香山红叶,回味无穷。

漂到海外后,国庆也没闲着。一般总有华人社团的各种活动,没有放假,也忙着在周末有限的时间里去这里那里看一些水平高低不齐的文艺表演。与其说是中国国庆,不如说是本地华人的联谊,或者是中国领馆的统战。

今天是中国六十年大庆,阅兵式据说是非常了得。于是上网,看不了实况视频,看些图片也不错。嗯,果然,气势雄大,飞机坦克导弹,男女老少,各个行业,各个地方,每个思想理论(现在还站着没有倒下的思想理论路线观点)都到齐了。国庆,庆祝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当然用的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路子。

国庆,其实说是“政庆”更合适一些,因为其实阅兵和游行也许并不是中华民国或者大清国或者大明的传统,十一也和那些过去版本的中国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国庆”实际上是政治性很强的一个节日。

可能在西方国家呆习惯了,或者是因为西方媒体一贯的妖魔化报道,这种推着领导人巨幅画像整齐划一外带广场上无数群众拼出的背景图案的游行并不是很对我的胃口,因为总是容易让人联想到北朝鲜。但把中国比喻成北朝鲜就是大错特错了。

中国其实是比较难看懂看清的一个国家。今天的游行,很明显没有多少“现代民主国家”的风格,党政军还是三位一体,国家的概念模糊不清,也不是全民同乐自由活动的风格。但这并不能预言中国就不会有效高速的发展,也无法否认中国有一个非常富有活力的经济体。

中国的影响力说是“与日俱增”是不夸张的。无数西方公司的业务已经千头万绪和中国牵连在一起。就是这国庆一放假,国外公司的运作都会感到一些不同。从中国得到的方便快捷随叫随到的技术产品支持一下子没有了,外面运行的公司会立刻感到空虚了一些。当然,有人也会说中国公司就是打工的角色。最后王牌在谁手里,谁也说不清。

喊口号的游行虽然感觉很保守, “澳大利亚人报”甚至把这种仪式说成是“从古罗马帝国以来所有集权政府的共同特色”,但,我看到了中国的进步,最主要的进步就是:国家有钱了,实力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遗憾的是,“精神层面”,还是那个熟悉的样子。

当然,有人说中国人几千年习惯于权威性的中央集权领导,我们的文化在这种集权方式下已经生存发展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从各个方面,就是集权政治的产物。这种说法,无论证明还是证伪,都是很难的。不过,集权,在好的时候,却是能最高效地调动社会资源,促进社会发展的。中国这三十年的发展,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

今天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领导们,是能够在相当程度上掌握促进或者改变中国发展命运的人。但发展的大势,却是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每一个和中国息息相关相关的人,共同创造的。

无论今天的仪式如何,中国这艘超级大船,会稳稳地向着既定的方向航行。

期待中国美好的明天。

 

PS: 今天无意中翻到一个朋友以前的一封电邮,听了里面附带的“稻香”这首歌,一下子欲罢不能,算是国庆节插曲吧。

 

。。。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 

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

 

By hey3g/游子 1 Oct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ce3 回复 悄悄话 也来看3哥!

看了,也是那些画像倒了些味口!! :))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看三哥的文字。今天居然能坐上沙发。

国庆(其实应该叫党庆)于我向来是最不相关的一个节日,小时候是因为有假放才雀跃。

阅兵式我都没有看,小女人真是没有救的,传说中那么壮观的场面都没能吸引我。“这种推着领导人巨幅画像整齐划一外带广场上无数群众拼出的背景图案的游行并不是很对我的胃口“ 这句很对我的胃口。呵呵~~

想念梦中家乡的稻香却是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