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旧照片

(2008-03-02 05:06:54) 下一个

旧照片


两个星期以后,我要搬家。要把我所有的东西从这个住了近七年的区,搬到五十公里外的另外一个区。

今天下午收拾埋藏在一个很久没有触动的抽屉里的纸张物件,竟然翻出了很多多年以前的信件、照片和文件。那个时候电话费还很贵,所以攒下了这么些信件。那时国内寄来的信纸很薄,信封也很薄,这么些年下来,信纸变得黄而脆,上面的字迹仿佛也有了弥漫浸透纸张的趋势。

伴随着这些信件的,是一些零散的照片。照片上是我,我的亲朋好友,或者一些很久没有记起的人,在一些熟悉或者已经不熟悉的地方照的相。

我知道那个人是我,我也知道那些我的亲朋好友们,但那些事情场景早就成了遥远的记忆。突然如此生动地跳回我的眼前,还真无法适应。我其实已经淡忘了我那个时候的样子,父母那时候也是那么年轻,还有那些朋友们。

看着当时的样子,一个画家可以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我当时的形象。而现在,可能需要相当多复杂的线条了。不是仅仅因为我脸上演化出来了很多局部复杂的起伏线条,而是我自己的表情经过了这些年,似乎也变得分外的复杂。

我停下手里的活,专注地一张张地看那些照片,仿佛是一个未卜先知的人,审视着那些还不知道未来是什么的人们。他们的表情简单明快,他们似乎期待着什么,他们又是那样地充满信心。

时光跳过十年,我现在的表情,已经不再是简单明快的,肯定,我显老了许多,同时,现在的我,面部的表情已经不可避免地刻画了这十年的影子,那是一种挥之不去的复杂。

这些留下来的东西,其实是已经经历过一两次“浩劫”之后的幸存物。如同任何一本历史书中记载的历史,很多真实的东西其实都在过去的“突发事件”中损毁了。那些在浩劫里湮灭的东西呢?我的记忆已经不能够抓住它们了,它们是不是就真的永远地如此湮灭了呢?

一个小信封里滑出了几张黑白证件照。那是一个我曾经刻骨铭心地爱过的人的照片。我看着那些照片,默然。我绝望地意识到,如果历史重演,我还是会没有选择地去爱上这个人,会重新走那条充满错误让我痛苦的崎岖的老路的,一点得救的希望都没有。

也许,这就是命运。

Ten Years

By hey3g/
游子 Mar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笨笨- 回复 悄悄话 样子有点像李亚鹏, 呵呵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东西并不需要去提起,但却永远不会忘记。。。才到wxc一年多,对很多朋友都有勒沧海桑田的感觉,何况是那么多年前的人和事呢。。。喜欢旧照片。。。
ice3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不会重演~心境可以重游一回~! :P

恭喜3哥晋升为屋主!!! :))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三哥被岁月磨成好男人,前两天看苔丝,嚎啕大哭了半个小时, 为已逝去的青春岁月, 为年轻时走过的迷茫坎坷的路, 对以往青春的怀念会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但即使有机会再走一遍, 我宁愿选择现在的宁静, 撕心裂肺的日子可真不是好过的:)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天啊。。。在你的相片上真的看到了岁月流逝的痕迹。

不过说句老实话,那时候的你没有现在帅。男人的容颜象酒,酿得越久越有味。嘿嘿:)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追求的岁月
让我快速地忘记过往

当那些美好的记忆扑面而来的时候
我伸长
伸长
再伸长我的手臂
试图抓住那些鲜活的时光
可是
却不能了
真的不能了... ...

我只能 只能
来个暂时的向后转
泪眼婆娑地
用力 用力地望 望
往我走来的那个方向... ...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熟悉而亲切的白衣飘飘时代!
南宫无影 回复 悄悄话 爱过就是无可改变的事实,不论它是美丽还是凄凉。只要希望还在,我们就要感谢,哪怕是刻骨铭心的伤害,也更让我们珍惜每一份每一秒现有的幸福,和合十祈祷更快乐的将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