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闲聊餐馆

(2007-09-16 07:21:52) 下一个

闲聊餐馆

 

我喜欢吃,每次自己做的吃的,无论是否成功,我几乎都是非常惬意地享受完,然后感叹自己又尝试或者实践了一种烹调方式,非常成功。

不过我的厨艺最多能满足我自己,拿出来请别人则完全是不够的。到要请人的场合,或者自己犯了馋,思了乡,就必须得找个好餐馆。这些年,去过的各类餐馆不少,总结一下倒也很有趣。

第一次去的餐馆

刚到澳洲,仅有奖学金收入,各种开销巨大,所以除非组里组织去,自己没有想到去餐馆。大概过了有一年,经济情况大幅好转,就想到该正式地去餐馆吃一次。那个傍晚去了Kingsford的一个泰餐馆,现在想起来那个餐馆挺普通,但毕竟是来澳洲的第一次。点了些什么菜都记得,无非是这种curry,那种curry。每人15块。我觉得好像那是个仪式,从此告别“节衣缩食”,开始消费了。

最有家乡风味的餐馆

其实属于这个类别的有好几家。刚开始去的中国餐馆都是那种专门给洋人开的,菜谱千篇一律,不是咕老肉,就是铁板羊肉,或者滑蛋虾,的确是中餐,但吃完了总觉得不尽兴。后来发现除此之外,还有那种更为正宗的中餐馆,有专门中文菜谱,人满为患,显著标志是墙上贴了推荐菜的中文名字,写在彩纸上,一目了然。在住处附近发现了一家香港人开的粤式餐馆,吃了他们的五香牛肉片,地道得如同回了国,于是那个地方成了定点餐馆,不仅自己吃,有客人也一定带去。

总吃粤式餐馆,还不能解决真正的乡愁。那时悉尼的川菜馆凤毛麟角,有名的只有唐人街一家在二楼的,味道糟糕。不像现在,每个社区可能都有四川火锅了,连东北人都来开四川火锅,甚至出现了四川火锅buffet,可见竞争激烈。前几天去一位校友新开的川菜馆,才真正吃了最最地道的川菜,据朋友说厨师是刚从国内某大饭店聘来的五星级。

吃到自己熟悉的饭菜,有时候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必须。记得有一段时间,有个朋友因为恋爱得了严重的压抑症,我几乎每周都要陪她去川菜馆吃饭。生活是黑色的时候,一点家乡的味道,竟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和家乡味道搭边的餐馆

越南餐馆最有名的是粉,他们写作pho。他们的牛肉粉跟我老家的牛肉粉形似神似,所以也算是我比较喜欢的。其实越南食物还有更多象我家乡风味的。一次在一个越南来的朋友家吃饭,他们的炖肉几乎和我小时候吃过的一模一样,还有他们用米皮包的春卷。所以我现在跟澳洲人解释我的家乡的特点,我会说我们那里有的食物跟越南的食物很象,一次一个澳洲人问我,是不是我们那里的文化也像越南。至此,我再也不提越南了。

有一次,一位朋友说老挝饭菜有意思。于是约了三个朋友,开着车到遥远的悉尼西区的fairfield,找到那个传说中的老挝餐馆。那个区以越南和其他东南亚人聚居而出名,治安不太好。那个餐馆其实很小,很难找,要不是一个朋友跟他们越南同事去过,我们是找不到的。里面坐的看上去全是那里来的人。上了菜,味道却和我的故乡的菜有一种内在的联系,如果把它比喻成明信片,那一定是家乡寄来的,但是绕道走了别国,沾染了一点别国的风味。他们调味多用香菜和lemon grass

最有文化的餐馆

几年前认识一位从西班牙来澳州短暂工作的朋友,她其实来自于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区,一直在闹独立。他们在悉尼的人都有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是城边上的一个俱乐部。他们每周都会在那里有一个聚餐。吃的食物没有选择,但每周都不同。那个餐馆是非请不入的,都是巴斯克人或者他们的朋友。大家聚集在长桌旁边,三道正餐,量很大。味道也非常有风格,喝的酒也是西班牙产。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汤是黄豆炖牛肉,比较咸,光是这份汤就足够一餐了。

最老的餐馆

那次去法国拜访我的朋友D,除了在他家吃到地道的法式红酒牛肉和水果烤鸭,他还请我在他们镇上最古老的建筑里吃了一顿当地的法式卷饼,现制的pan cake可以卷不同的菜,再加上本地的苹果酒,在那个木制的小楼里,感觉非常奇妙。

最顶饿的餐馆

对于我来说,最顶饿的餐馆是印度餐馆。印度饭味道重,肉多菜少,适合劳累之后大吃一顿。有好几次我走完bushwalking,都直接奔印度餐馆而去,来点mango chicken,绝对饱,并且几周之内不再会想吃印度饭。

最好吃的火锅

对我来说,最好吃的火锅不是重庆火锅,而是在悉尼城里吃到的日式豆奶火锅。特殊调味的豆奶作底,煮各种海鲜肉类蔬菜,最后下乌冬面,味道十足。那个餐馆因此声名大振,居然破天荒给每位食客定时不超过三小时用餐时间。

最好吃的鸡肉

很奇怪,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鸡,是一家小中餐馆做的“山东鸡”。一次和一个山东的朋友在那里吃,他说他并不知道他们家乡有这个菜。基本上,山东鸡就是烤鸡加香菜和别的一些调料炒一下即可。但那一家做得很特别,别家也有,但始终不够味道。

。。。

等有一天,我希望有人能和我一起,不是去餐馆,而是来享受我的手艺。我还没有请过客呢!

 

By hey3g/游子 Sep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且走且唱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悉尼城里的日式豆奶火锅在哪?我也想去尝尝这美味。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把它比喻成明信片,那一定是家乡寄来的,但是绕道走了别国,沾染了一点别国的风味。

赞!!!

哪天你学了手艺准备请客了,俺不介意去当第一个试螃蟹的人(随身自备止泻药就好。卡卡卡~~:))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真后悔三更半夜鬼使神差来你家看了这个,
看完饿得慌!!:(( ZT
怎么办你害了不止一个人还是敢快请客吧~~~:)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大吃家,哈,3g快做几个菜来请请客........boston有很好吃的日式小火锅,好好吃啊......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不好, 豆奶火锅如果是海鲜不要紧, 要是放牛肉也是发奶的!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三歌, 黄豆炖牛肉是补女性吓尔蒙的, 下此不要吃太多了, 不然你身材不保啊!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看完饿得慌!! ZT

那么多餐馆,吃了一圈,结果还是想吃自已做的!呵呵........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那个朋友真幸福,俺也想得那个什么症,好让三哥陪吃饭...川菜,粤菜,鲁菜俺都稀饭.....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貼 幾 張 三 哥 的 菜 的 片 片 啊 ﹖額 可 是 大 吃 家 ﹗


讓 額 來 鑒 賞 好 不 好 吃 -夠 味 的 話 發 證 書 ﹗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黑色的时候,一点家乡的味道,竟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太 有 同 感 了 ﹗


ice3 回复 悄悄话 看完饿得慌!! :((

在我们这里, 泰餐和墨西哥餐我喜欢~ 水准都差不多~
越南餐要看哪间, 只有俩三间不错!
粤式餐吃太多, 都差不多~
川菜偶尔吃一次可以, 吃多了胃受不了~ :))
日式的只挑熟的吃.

看样子3哥是半个美食家!!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