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闲侃中国男人

(2007-06-30 06:46:32) 下一个

闲侃中国男人

 

注:本来想写闲侃中国女人,虽然保证吸引眼球,但闹出矛盾产生问题的可能性太大,考虑到风险收益比不划算,还是改写中国男人吧。作为地地道道中国男人,给同类扔两块砖头,问题不大,况且中国男人挨砖头也不是一天两载的事了。

之所以说“中国男人”,是指在海外的来自于中国(大陆)的男人。回到中国,中国男人就是男人而已,不需专门强调“中国”。不过,近年来大陆日益国际化,别国别地区的人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出现得越来越多,所以,现在“中国男人”的概念在国内几个先进地区也开始有强调的必要了。

中国男人与其他国家的男人有什么不同?方方面面,太多了。想起多年前我刚来澳州时偶然碰到的一个早来几年的修车朋友,他边开车,边闲不住地评价道:“咱中国男人就是不太修边幅,不太讲小节,就算是香港台湾的,头发都是捣持得贼顺锃亮!”我看看他,乱蓬蓬的头发,拉下反光镜看看我自己,和他一样。所以,这第一条不同,就是咱们外表不够光鲜。

不光是我们这些每天起早贪黑的还在挣辛苦钱的中国男人,就是那些腰缠万贯的,也一样。我有几次和几个先富起来的中国男人打过交道,这些人虽然拥有多家企业或者身家过亿,公共场合照样挠鼻挖耳,说话大声粗鲁,举止不雅。我没有资格嘲笑他们,因为在别人看来我可能也一样,只不过自己不觉察罢了。

我想中国男人自己也知道这个问题,无奈二十年前中国还处处贫穷落后,我们这辈人绝大大多数成长于艰难困苦之中,这辈子举止穷酸可能在所难免了。所谓贵族气质要三代才能培养,何况我们这些开始吃肉都没有几年的中国男人呢。咱表面虽然可以照猫画虎地学学派头,但私下里还是邋遢一点来得自然。

第二个区别,可能要算中国男人不会享乐,而且对挣钱这事有点孜孜不倦的执著。一次一个澳洲女孩不解地问我,为什么中国人对钱如此地看重。我反问她怎么会得到这个印象,她回答是大部分中国人不休假不泡吧不旅游,唯独爱加班加点挣钱或者买房买股票投资。我解释道,咱中国男人挣了钱不是自己花,除了家里老婆孩子,还有公婆父母,还有七大舅八大姨,自己出来了,还想着接家里人来旅游旅游,还要接济接济穷亲戚。长此以往,人就把挣钱当习惯了。的确,要是我只为自己挣钱,我明天就不干活了,去周游世界去。

不过,时间精力都用来换钱了,虽说不一定会少了情趣,但少了吹牛的谈资是肯定的。没有能吹的,就不酷,就没劲,自然平添一点呆瓜的色彩。代价不可谓不昂贵啊。

第三个区别,就是按照西方标准的男性魅力不足。随机在大街上挑中国男人和西方男人比,中国男人遗憾地既不高大,也不强壮,甚至普遍显得瘦小虚弱。有好心朋友(女)告诫我道,如果没法变得高大(是的,咱不是一种猴子变的嘛),至少不能瘦弱。我的圈子里的中国男人,强壮的少,不是瘦就是胖。

为什么会这样,按照我胡思乱想的解释,是中国社会几千年发酵,我们已经过了以体力分胜负的阶段了。与人斗,其乐无穷。斗的是智是谋。光有肌肉,没有前途。当官必须要科举读书,所以,现在的中国男人遗憾地遗传了复杂的大脑和思维,加上一付虚弱的臂膀。谁知道俺们现在要飘洋过海来跟“与自然斗其乐无穷”的洋人比肌肉呢?谁知道现在有时候肌肉的价值比大脑还高?要怪,就怪中国的几千年的发酵历史吧。

既不讲究边幅,又有点呆,男性魅力还不太够,再加上来自于第三世界的标签,咱中国男人的第四个区别也就不难理解了,那就是中国男人在海外的女人缘太差了。常看到有中国男人对中国女人在国外找洋人口诛笔伐。其实也怪不得他们。因为对于同层次的西方女人来说,中国男人几乎没有吸引力。并不是说中国男人就有更多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或者种族主义,反对跨国婚姻,而是他们没有别的选择,基本上属于没办法。再看到洋人也来这有限的一个池塘里分一杯羹,要保持君子风度比较难一点。

一次跟一帮人聊天,大家兴致起了,就谈各自谈过多少女朋友。轮到一条件比较困难的澳洲男人,他努力地回忆了一段时间,然后说,大概2526个吧。轮到我说,不到一秒钟,我一只手数数,还有多余的手指。惭愧惭愧。这个澳洲人算是比较本分的,不本分的有魅力的花花公子,100个不算多,这种人怕是连对方名字都是记不清,得用代号了。

西方女人,东方女人,都对有“格里高利-派克”的鼻子或者“休-格兰特”的幽默的西方男人情有独钟五体投地,咱们中国男人又学不会成龙或者李连杰的功夫,自然要落寞一点。不过,在国外的哥们儿再不济,还有最后一招,那就是回国相亲。网上流传的相亲故事五彩缤纷热闹非凡,正好证明这一点。

其实,海外中国男人不算最背的,最背的要数他们在中国的同类,在中国的中国男人。原因?内忧外患,国内的很多中国男人怕要打一辈子光棍。内忧:中国的男女不平衡已经快显现出效果了,独生子女政策下都想要儿子,女的相对比例越来越少。外患:国内的二奶现象;比如香港台湾男人在大陆的二奶规模可观,以至于达到产生社会问题的地步;有钱有势阶层的二奶以至于N奶现象;少数女人嫁洋人出国;再加上回国相亲的海外中国男人。中国本土男人基本上排在最后。实在是可悲可叹。只要看看国内那些人想挣钱的疯狂劲,你就明白了,娶个媳妇的门槛是越来越高了。


如果中国男人是股票,显然是低价股。供过于求。不过,低价股也不一定没有价值。

没有天时地利人和,剩下的只能改造自己了。很多人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坏人变好人,好人变大好人,大好人变人精。最后,大部分中国男人成了吃苦耐劳的,有真才实学的,老实本分的,内心强韧的人了,而且因为竞争剧烈的原因,中国男人是顾家的是一心一意的是准备奉献终生的。如果不这样,怕是无人会垂青。我的朋友中,没有一个中国男人对他们的老婆不俯首帖耳全心全意唯命是从。

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女)告诉我一个故事,她们的一个洋人女同事离婚了,老公弃她而去,留下两子女。那个女人感叹道,她现在就想找个中国男人,顾家。

看来,中国男人虽然是低价股,显然是严重低估了价值,可能会触底反弹。随着各种因素的变化,甚至因为中国的崛起,咱中国男人(应该说下一代中国男人)应该会有价值回归的时候。

祝各位同类好运气。:)))

By hey3g/游子 June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低价股,潜力大,我一定买。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啊!!!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再开砍哪? 告俺一声, 俺好穿好盔甲啊:) 嘻嘻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看到你写的"闲砍中国女人".想看看三哥眼里的中国妇女是什么样子的臭三八,哈哈哈......嘻嘻嘻.......嘿嘿嘿.....呵呵呵........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看到你写的"闲砍中国女人". 三歌在城里较大范围内已经确立了人品好看待事物观点客观公正的形象. 别人砍中国女人挨砸, 三歌砍挨砸的可能性极小. 退一万步真有砖来了, 俺来你院里帮你捡了扔回去:)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讲的非常现实。佩服你的观察力。好文!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研究的挺透彻.
俺喜欢比较武断,幽默的男人,休-格兰特的电影俺全部都看过.
"我的朋友中,没有一个中国男人对他们的老婆不俯首帖耳全心全意唯命是从。//
言之有理....至少绝大部分是,看看多少男士关博就知道拉~~~~ZT
俺最近还骂了一哥们儿没出息,网恋一开始就被治的死去活来.被逼着把所有女孩子ID全部删掉,来找俺诉苦,俺说活该,见鬼去吧,哈哈...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网上转悠了很久了,只看了这篇。
三弟,(卧现在可以确认生理年龄你比我小一点)
你说的大部分是实情,外形气质有些是天生,有些是家庭环境决定。国内国外,持什么观念的人都有。不好按中西地域划分。
在对待爱情的问题上,无论中西男女,真诚和专一始终都是不会落伍的原则,而且切实做到的朋友肯定都有体会。有句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其实,一个对人对己负责的男人,何尝不一样害怕娶错婆呢?
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肯定有一个好女人,这句话绝对是真理。

拔高说点离题的,当代中国社会,民族信仰四分五裂,曾经的儒道佛被20世纪初的新文化贬低,再被后来过于激进的共产主义冲击。失去传统造成了盲目崇洋,可惜有没有在流行文化中分享到西方社会基督教影响下道德观念的精髓,造成拜金享乐流行。社会如此,在中国的男人女人都逃不过这些因素造成的心理扭曲,能够独善其身的不多。

咱们有幸身在海外,可以看得更清楚。觉得三弟未婚,人比较忠厚,不知道这句话算不算个建议:
多接触好女人,确定了一个,就得动手抢。作男人不管表面如何温文尔雅,骨子里得有点狼性。
:)
祝三弟成功。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道理, 适者生存!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中,没有一个中国男人对他们的老婆不俯首帖耳全心全意唯命是从。//
言之有理....至少绝大部分是,看看多少男士关博就知道拉~~~~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三哥写的已入木4分了~

其他的改不了的话,从头到脚把自己整理干净利索点吧,至少每天洗一次澡,每天更换干净衣服,保持鞋袜头发干净光鲜,拿出时间来整理屋里屋外,常清洗坐骑~

表面可能以心情相关,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最重要,有了心情,再花点钱花点时间让容光焕发~

女人更要做到这些才是~

身边有一女博士后,来美快十年了,整天见他穿这一双脏兮兮上边全是泥巴的旧皮鞋上班,这鞋大概从买来就没察洗过,还有汽车比垃圾箱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迈不进脚去~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唉,又来晚了....
可能还是好的地方多?要不怎么写不出呢?罄竹难书,哈哈..
象你这样敢于一同自我检讨的还真不多见,敬佩!
怪都怪党的教育,俺上学的时候,经常被教导学习的对象就是补丁最多的,最男人婆的....
看来从此教委要修改教育大纲,"注意自身形象,紧密同潮流接轨,以免出国后被永久淘汰哈.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一遍,
觉得只写了些皮毛。
想写的没有写出来。
以后再补充吧。

感谢各位阅读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极对──中国男人不修边幅,邋塌。诸如头发长长,干吗不修剪得短短的,每天清洗干净?另外,鼻粱上的镜框也是积满污垢。衣服就别提了。
这是因为他们自小没有这样讲究仪表的环境,他们的父母也不懂。可惜的是,他们就算到了国外,还是没有这样的觉醒。做这些事不需要花多少钱,估计部分人连这点小钱多不舍得花。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深刻的文章, 其实3g讲的那3个中国男人的缺点,基本也可以总结成中国女人的缺点了...中国人的营养可能都长到脑袋上了,念书无比的好用..结果都忘了注意自己的外表了,我觉得这是中国教育的问题......其实外表风度和于人接触的细节是很重要的,一个人的的内在再美好,最终总是通过外在的表现方式体现出来的, 所以......

但谁叫咱们国家开放的晚,后天教育又不足呢?如果把当年孔夫子的那一套好好的复习一下,我想,中国的男人,女人都会被刮目相看吧.......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3哥揭发得深刻:-)
其实一个中国男人的’不太修边幅,不太讲小节‘跟他身边的女人关系是很大的,’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句话同样适合用在男人身上。但恰恰大部份中国男人都去辛苦的赚银子去了,男人的外表就应该由女人来打理了。
呵呵,是本村姑的一点点体会,不要得罪了乡亲才好~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狂顶!
“咱中国男人就是不太修边幅,不太讲小节,就算是香港台湾的,头发都是捣持得贼顺锃亮!”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一个人的魅力,特别是男人,不是看他是否貌似潘安,而是学识,人品,能力......你不见,自古以来,才子佳人,英雄美女的故事层出不穷,津津乐道吗?
所以,中国男人不要悲观,不要自卑,我为你们感到骄傲。顺便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我从不喜欢西方男人,呵呵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3g用来数数的手指头很快就会不够用呢~~
ice3 回复 悄悄话 偶看到3哥已经弹得老高了嘛~~ 卡卡~ :))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俺回来啦, 三公子! 你总是让俺惊喜! 先个题目就抓住了俺的眼球. 一下来一看文章真长! 好好好! 俺知道三哥有皮子又有里子滴. 所以这会儿就先不草草读了. 这是美餐, 要细细品味. 呵呵, 这两天太忙啦, 容俺先料理一下各样俗务, 过几天再来府上坐下仔仔细细拜读!:)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不顶一下不行啊!~

中国男人得站起来。得有这个自信!注意一下小节。该改改陋习。学会生活。高大强壮到不很重要。像Jude Law,既不高大也不强壮,但很酷哦.

这世界还是公平的。只要你有自信,有魅力,有魄力,又搞得定, 那白女人,黑女人还不都得跟着你走?~ 鬼妹讲究 you got class and style.

有些个东西像幽默,魅力一下子未必学得到,有些是天生的.慢慢熏陶,尽力而为吧!

PS.

"我的朋友中,没有一个中国男人对他们的老婆不俯首帖耳全心全意唯命是从。"

--- 这是嘛玩意儿?!~ 大大的不平等啊! 还俯首帖耳? 那么没自信, 还搞得定嘛?~ 三弟啊, 可别把行情搞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