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流星

(2007-05-11 07:33:01) 下一个

流星

 

他的父母和孪生弟弟办完了所有应该做的事情,就要离开回国了。从下飞机的那一刻,到现在最后一夜,短短的三个星期,他们陪着他在医院和病魔做最后的决战。遗憾的是,不同于八年前,这一次,奇迹没有出现。他们为输给了病魔的他举行了葬礼,在这个他们从来没有来过的异国他乡。

我最后一次去他们住的地方,也就是他原来的住所。

他那些几年来慢慢攒下来的家具电器,都已经处理完了。他们能带走的东西很少。我想起他辛苦搬回家的大彩电,想起他巨大的冰箱,据说材料特殊很节能,想起他建立的环绕声,还有坐在那里看 Friends 时的哈哈大笑。所有他非常精心攒下来的那一切,全都不见了。

当然,随风而逝的还有他的那些计划,那些想法。那些无形的东西,无人知晓,所以消失得悄无声息。

他进医院前一天给我打的电话,还在谈他周末准备去看一辆车,准备请我去帮他看看。我想那辆永远没有开上的车,消失得比这些看得见的东西更让人心痛。

是不是唯一可以值得安慰的,是他也许永远都没有意识到会突然被这个自己都不了解的病击倒,因为他很快陷入昏迷。他的生命在最后清醒的一分钟,都是充满了希望和憧憬的。

我看着他的孪生弟弟,他们俩长得一模一样,说话的声音,行为举止。然而,我知道这不是他。他的弟弟的世界和他如此不同,以至于我从他弟弟的言谈中感觉到的是自信和满足,而他多了一点期待、一点怀疑和否定、和一些挫折感的痕迹。

现在,连那些因为命运不公平带来的挫折感都统统地消逝了。命运的不公平到了极致,就是抹掉所有的痕迹,连遗憾的机会都不留。

他弟弟说,在这里的最后一天,他们背着他的骨灰盒,去了那些名胜风景的地方,照了像。我想,这是他们全家唯一一次、最后一次在这个他生活了五年、留下无数希望企盼的城市驻足了。他们带着他对这个城市作最后的道别。他们帮助他实现了他想和他们一起游历这座城市的愿望。

我拿了他最后的一些法律文件,一个他弟弟收拾得很好的盒子,里面有他的那些文件,那些纪录,不时有他非常整齐书写的注解。那些文件纪录的是怎样鲜活的一个人啊,然而所有这些都被一张医院出具的证明无情的覆盖了。这叠文件,从下到上,就是他人生最后几年的缩影。

我还拿了他们洗干净整理好的一包衣物,都是他比较好的衣物,常看到他穿在身上的。他们托我在路上把这些东西投到慈善机构的捐赠箱当中。

在月光和灯光下,我找到一个教堂的旧衣捐赠箱,那包衣物被巨大的箱子瞬间吞噬。那些标志着他的衣物,完全失去了任何意义,当他营造出来的那个小小的世界四分五裂支离破碎之后,这些标志物也只能投入捐赠箱以求再生。这些平时受到精心管理的东西,现在只能被废弃。这些衣物如果幸运,能被人看中的话,它们能重生。而他呢?

我的车行驶在安静的街道,天边是否划过了一道流星?哪个不知名的陨石,偶然坠入地球的大气层,摩擦出强烈炫目的火光,让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人领略了那绝然的光芒。流星划过,消失,再也无从追寻。但,我们这些目睹流星的人,将永远向人讲述那流星难忘的光芒。

  

By hey3g/游子 May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呜呜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过,听到你的朋友终于走了,而你,奋力支撑他和自己那末久之后被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原地。
走过类似的经历,深深理解你的伤痛。那时候,每一个声响,每一处共同到过的地方都成为触发伤痛的引子,知道我无法面对,永远离去那个心碎的地方......
多保重!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安息吧!在天之灵!

阿门!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善待自己的生命,善待他人~

ENJOY YOUR LIFE!

三哥,他的生命在最后清醒的一分钟,都是充满了希望和憧憬的。

他是幸福的.有你这样的朋友!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每个生命是一颗流星,每颗流星是一段回忆。愿逝去的人们安息,祝活着的我们平安如意~~~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他的生命在最后清醒的一分钟,都是充满了希望和憧憬的。

他是幸福的.

朋友, 保重!
ice3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更珍惜生命的美好吧~~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生命在最后清醒的一分钟,都是充满了希望和憧憬的。”

是呀,善待自己,珍惜生命~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死者长已已,逝者如斯乎,要保重自己啊!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三歌,读了你的流星才知道你刚刚经历丧友之痛,木兰真不懂事, 还跟你开玩笑, 望你不要计较才好.

好友本来就犹如手足兄弟, 加上同在异国他乡谋生追梦, 个中互懂互知惺惺相惜的同道情谊在你文中的字字句句里已经一目了然. 生命的意义真是太大的一个题目, 木兰觉得无能为力加以讨论. 姑且相信生命是有轮回的吧, 那些我们爱过的逝去的人留给我们的光芒也许正是他们生命不灭的证明? 三歌珍重, 你过世的朋友有你如此善良的友人该是很安慰的了.也许他此刻正在月亮上看电视呢.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心酸, 泪如雨下,无话可说....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善待自己的生命~
快乐每一天~
God blesses us~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难怪3哥这么久没出门儿。
大喊1声:秃子们,大家都要保重啊!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的伤心啊~~~去的人已经去了,可是活着的人又怎么可能忘记呢?
就让他永生在你的记忆中吧~~~~节哀啊~~~
蓝色向日葵 回复 悄悄话 珍惜身边的人,爱他们,努力地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当他们离开的时候我们就不会觉得遗憾了.

3哥,我想,你做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