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门槛和门

(2007-03-31 00:09:01) 下一个

门槛和门

 

1

小时候去乡下玩,发现那里的房子都有门槛。有的门槛很高,小孩甚至需要爬过去。老房子需要修门槛,可能是用来放农作物方便,或者和风水有点关系。反正每间房间进出都要高抬脚才行。我五六岁的时候,就是因为过那些门槛不小心,给摔得很惨,留下了一道终生的印记。那道印记在眼眶和眉毛上,父母后来总是很后怕地说,要是磕碰的位置低一点,我的一只眼睛肯定就没了。虽然印记已经非常淡,但它会永远在那里。几年前偶尔碰倒一个从非洲来的年轻人,据说会看相,看了我有那么一道,就猜我在社会上混的时间比较长,就差点没猜我是帮派人士了。

农村的房子虽然有门槛,但那里的门总是开着的。人们基本上不用打招呼,直接进去就是。

城里的房子没有门槛,来来去去不用担心脚下会有绊子。但城里的房子有锁着的门。要进去,得敲门。现在敲门也不行了,最好事先打电话预约一下。

所以,有门槛不一定意味着不欢迎你,没有门槛,但那道门却可能永远不会为你开启。

 

2

可能是小时候摔的那一跤,还有这额头上印记的提醒,我对门槛一直比较小心。

然而,现在面临的,再不是那道看得见的门槛,更多的,是那些心灵的、生活的、事业的门槛,和那些要敲但不一定敲得开的门。

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路

敲的门多了,自然就有给你开启的那一扇

我想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生活态度。如果每个人都像一个自己的房间,那么,你可以等待别人来敲门访问,你可以开门或者置之不理,你可以设置一道高高的门槛,让那些能跨进门的人才能进来,而其他的人在门外撞头而去。

然而,我却注定了是那种需要去敲别人房门的人。我不仅想敲开别人的房门,我还想看看他们的房间都是怎么摆设的,他们都收藏了些什么东西,他们积累了多少故事。

要敲门,又谈何容易?你得自己跋涉到别人家门口,你得趴着门缝看看到底这是个什么人,你得先在门外面问清楚了,你得让人知道,你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还得许诺,别人随时可以来访问你自己的家,门绝对敞开。然而,等鼓足了勇气、敲了门之后,你会得到怎样的回答呢:

          a. 雅雀无声

          b. “主人不在,下次再来”不知道是鹦鹉说的呢还是主人自己说的

          c. “正在会友,不便开门”

          d.“房间锁住了,钥匙不在手上”

当然,也有主人高高兴兴开门,还拿了酒来招待的。

如果敲不开门,过不了门槛,你要么在门外坐等,要么难受想不通地离开,要么忘掉这扇门,再去敲下一家。

 

3

一个人要做一点事情,需要取得多少人的信任啊。很多时候,你会无路可走,面对一扇必敲不可的门,面对一道爬也要爬过去的门槛。然而你可能早已经几次被拒之门外。你只能小心翼翼地再敲,只能积少成多,用诚挚来感动对方,或者干脆在门外搭起帐篷。

敲门的人,什么时候都是准备好的。门开了,他们就得行动。不能因为今天头痛脑热就错过了机会。敲门的人都是机会主义者吗?

其实,只要走出了自己的房间,只要去敲响了那些门,你就是成功了一半。那些在家里等待的人,会有什么样的敲门者呢?

敲开了一扇门,你就获得了一张自由进出的通行证。也许那是一个朋友的内心,也许那是一个合作伙伴的信任,有了信任,更多的门会为你而开。

 

4

我希望有一天,我的朋友可以随时到我的家里来,给我不意的惊喜。我也可以随时到他们家里去,回应我轻轻的敲门声的,是他们的喜悦和热情。

 

By hey3g/游子 March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赞!
雯姬归汉 回复 悄悄话 3g好文连篇。出入视屏门槛,必受之高府育。故我24小时敞开,见一新友欣喜若狂,见一老友更是激动地热泪盈眶。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还好3哥家里没有门槛,也没有锁头,俺来串门也不用预约~~;)

这联想够深刻的~~~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我想说的木兰已经写了......共鸣啊!共鸣!
所以对那些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来敲门和那些被自己敲开门的好朋友要倍儿珍惜啊!

老的时候大家建一排排队的房子做邻居得了,随时敲门都是熟人都是朋友,多温暖........

另外,黑山歌,你的流言想说什么?你要唱山歌吗?哈哈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胜利:你家里的哪位重要领导又来视察工作,急得你把档案又关了。
你又没有写什么低级的东西,怕什么??

什么时候出来放风,咱真喝一杯。我肯定喝不过你的。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我搞了 创口贴 贴在脑门上, 咱喝酒去!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偷偷告诉你,我家的门,是虚掩着滴!

可是不记得家附近有养猪的啊……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长篇回忆录...好看!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hao,以后门上挂个牌子,写上;

a. 雅雀无声


b. “主人不在,下次再来”不知道是鹦鹉说的呢还是主人自己说的


c. “正在会友,不便开门”


d.“房间锁住了,钥匙不在手上”

・・・・・・・・・・・・・・・・・・・・・・・・・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当当当~~~”
“谁敲门啊?~”

“妹子,要痒痒挠吗?~”
“不要!~”

“妹子,要去皱灵吗?~”
“不要!!~”

“要挺乳一贴灵吗?~”
“不要!!!~”

“要谜死人不偿命迷你内裤吗?~”
“不要!!!!~”

... ...

“要过把瘾就死自杀一支灵吗?~”






ice3 回复 悄悄话 依~~ 3G哥家的门忘关料?? 算上偶已经有4个人大摇大摆地进来料~~~ :)))

BTW: 云林啊~~ 你原来是养猪专业户啊??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三儿,还真的挺亲切的。额家左邻懒猫,右邻狗狗。楼下养猪,楼上租给三儿啦。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三歌说得真好! 细想起来,我自己生活中的朋友,有bu少是他们先来敲门, 张开双比,拥我入怀的. 对他们,木兰总是心存感激.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绝对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