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今游记(8)豪门女谈文论嫁

(2006-12-01 08:17:15) 下一个

今游记 8

by hey3g/游子, Sydney, Dec 2006 (copyright reserved)

本回演员:
西公子 西域公子
阿兰阿兰
彩云彩云满天飞
窦大人 – ADOBE
梅夫人 江南梅

 串场:
郝三 – hey3g/游子

 

第九  豪门女谈文论嫁

 

郝三听梅夫人说有人求见,遂起身欲告辞。哪知还未等郝三说话,就听厅外有人高声笑道:“窦叔,小侄前来拜见!”郝三心说,此人未等主人请,径直而来,好大的派头。

窦大人忙起身拱手道:“岂敢!西公子请坐。”郝三这才定睛,见这西公子,一身绿锦长袍,头顶珠冠,足登皮靴,面如白玉,身高八尺,好一个富家逍遥公子!见状,窦公忙说:“此为郝公子,刚从外乡来京。”郝三忙躬道:“幸会!”见西公子目光扫视郝三一遍,略微点头。遂对窦公道:“小侄今日无甚要事,替我家老爷子送一封请柬。七天后是老爷子寿辰,我府要摆寿宴,窦叔定带家眷前来赴宴。”“当然当然,贤侄替我给西大人带话,就说下官窦某承蒙大人赏识,定备礼贺寿!”“ 窦叔不必备礼。望同带阿兰彩云小姐前来为荷。”西公子说完,转头对梅夫人道:“梅夫人,不知阿兰现是否有空,能否一见?”梅夫人见状,道:“我这去看看。”郝三亦起身道:“小生先告辞。”说罢随梅夫人出了厅来。一同行走于院中,只听梅夫人喃喃道:“西府老爷为朝庭二品大员,位高权重,不可得罪。也不知这阿兰今天是否想见。”郝三不好说话,自回屋歇息。

次日,有仆人替郝三送来早膳,并告知窦大人意让郝三多休息几日,不忙离开。郝三听命,遂安心在窦府读书作文。刚写完一篇,突听门外有人叫:“郝三!在不在?出来说话。”出客房门一看,原来院子里是那昨日淘气的彩云。“我说你肯定在读书,果然如此! 昨日我与阿姐阿兰所言文章之事,你想好没有?”“什么事情?”郝三不解。“就是帮我们作文之事!”见郝三犹豫,彩云说:“不管如何,先过来给我们启发启发。跟我来!”

郝三只好跟随,绕过庭院,来到一书房内。虽说窦家武将出身,这书房置办极尽堂皇,可见主人对二女期望。见阿兰已在书房内,面对纸笔,默不出声。彩云对阿兰说:“我把书生请来了,让我先问!”说罢,拿出一张纸,见文章题目为:“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你说,我该怎么写啊?先前题目已经把我词汇道理用尽,实在想不出新文章了。再说,我们女子人家,需要读这么些东西吗?”郝三为难道:“在下倒是可以给小姐出点主意,可是窦公和夫人知道,定会怪罪在下。要不,我拟个提纲,如何?”见彩云略有失望,郝三赶快拿过纸笔,写成三段提纲。彩云拿过一看,拍手道“原来如此,就照你所列段落写,的确方便。每段再加三四句,就肯定足够应付教书先生。哈哈!”说罢坐下开始草稿。

郝三见阿兰一直沉默,便问:“小姐也有题目要写?”阿兰道:“我的作文早已完成,不似彩云贪玩,临时抱佛脚。今天你在这,她就不缠我。”看彩云忙于思索,无暇反对,阿兰接着说:“你在外地闯荡,肯定知晓不少社会事情。你说说,象我们女人,除了嫁作人妇,能做什么?”“小姐生于富贵之家,定联姻于门当户对之人,前程似锦,如何需要考虑如此问题?”“你先说说市井之中,女人能做什么事情?”“寻常百姓家,男女同样,可以经商开店,可以抚养家庭,可以行医制药,可以教书育人,可以旅行探险,可以制做手工,不一而足。”阿兰听罢,若有所思。喃喃道:“我也不知是否应该嫁入西府,他家为大官,两家联姻,于我家为利。但我生性反叛,不想豪门深院…”阿兰沉默片刻,又道;“过几日西公子府上有寿宴,我请父亲荐你去给西府做文写赋。他们定需文人做文字考据,你正好可以赚些银子花。不瞒你说,我看你衣衫简单,又从穷乡僻壤来,定是囊中羞涩。”郝三忙说:“真是蒙小姐关心。如是那样再好不过!”彩云写完文章,拿给郝三略改数字,才算满意。罢了,两女子你言我语,争问这京城之外平民百姓的家常琐事,俱是好奇。

郝三在窦府暂住两日,总觉不妥,便向窦家告辞。梅夫人也不多挽留,遣一家丁帮郝三在城外找定一便宜客栈。郝三从豪门搬回市井,顿感前后如两重世界。这小客栈内整日人声吵闹,各色人等来往不停。从早到晚,一会是幼儿哭喊,一会是夫妻吵骂,一会是熟睡鼾声,一会是醉汉胡话。尽管如此,郝三倒是照常读书,不为所动。直至次日早晨,突闻隔壁传来朗朗读书声,所读之文不为所知,定是自作高文。郝三一时惊诧,寻思道,这隔壁不知住了哪位高人。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寻思这隔壁住的是 Long Zhong or Song Wai Mai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276 位!

不错!美美越来越多!
夏零星 回复 悄悄话 三哥,什么时候能加个女侠客啊?偶要做女侠客,最好是背个吉它外表酷酷的那种样子,西~~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土姐: 有道理.文字已改.写多了,我也没词了.哈..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俺得跟阿兰一块儿去那澳家庄闹腾一下.你这知书达理之人,咋就忘了"媒妁之言"呢.
"他们定需文人做文字纪念","文字纪念"一词儿,改用"考"或"考据"是否更妥.
"佣人"那年代叫仆人?使唤人?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的酒席呢!!!!!!!!!
cow.bo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姐妹俩爱上一个黑三,也是绵延不断的好戏。
hey3g 回复 悄悄话 阿兰:这么早就预告剧情,多没有趣味?你还有好戏在后面,主要演员啊,这还不高兴?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好小子黑三,彩云妹妹自己留着,却给我乱点鸳鸯谱,不行,我得定飞机去那澳家庄闹个鸡犬不宁~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次日一早.郝三开门,只见阿兰婷婷玉立在门前,手里端着一碗炖排骨,含情脉脉地说:.........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有好戏看了, 搬个小板凳,慢慢看。

不过, 照这样写下去, 会有很多人伤心滴~~~

小心有人想不开哈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不是8?????????????
shengli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阿兰迫于父母及二品高压,嫁给西少。 后又和鱼郎偶遇, 诗雁传情。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再看看,拼命不迟,我也是刚从闲言你那过来,一瞧乐了,今个儿都跟阿兰玩上了,干脆今天命名为WXC的 day of 阿兰.就不知uh-oh这小丫头片子今晚写谁.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刚从鱼狼那过来,照你这样写下去,鱼狼要拼命廖!
ice3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西公子是看上阿兰滴说, 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