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滚铁环

(2006-12-02 06:08:34) 下一个

滚铁环

今天周末没事,我也来忆苦思甜一把。

我们小时候那会儿,没什么玩具,但一样喜好玩耍。我虽然比较喜欢读书(主要是读小人书),但当时尝试过的玩的东西仍然是非常多的。

对男孩来说,一个好的铁环是少不了的。估计现在的小孩已经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了。

最专业的铁环是由小拇指粗的圆铁杆焊成的一个铁圈,标准圆形。直径三十或者四十厘米。玩家用一个带长把的铁钩推铁环的底部,让这铁环在地面滚起来。如果铁环眼看要倒下来,或者滚不动了,玩家得用铁钩继续去扶持、驱动,让铁环不停下来,并按希望的线路把铁环滚下去。真正的考验不是滚一小段距离,而是随心所欲地把铁环滚到任何的地方。

跟开车一样,滚铁环第一步要做的,是学习启动,行驶(就是滚),拐弯。停止不用学习,用手一抓就成。通常,我们都是利用放学、周末来苦练技术。没有教练,也从来不肯问别人问题,因为那是很丢面子的一件事情。我们一般是偷偷观察那些“高手”“酷哥”的玩法,然后自己躲着练习。但凡碰到同类,我们总是装成满不在乎的高手,拿出看家本领,让铁环来点“特技”。

标准的特技包括:拐弯、上阶梯、过小障碍、高速前进(跑)、低速前进(非常慢地步行)、上下坡、心不在焉左顾右盼地滚(就是滚铁环但完全不看铁环)。高手们,特别是有“专业”铁环的高手一般直接把铁环滚到学校去,这样上学放学都不闲着,显得很自在。当然,要把铁环滚到学校,除了技术高之外,显摆他们的铁环也是一件自豪的事情(跟现在那些有奔驰宝马的人一样的心理)。

我的技术不太好,但即使我当时技术很好,在尝试了两次后,我也不愿意把铁环滚到学校了。原因是我的铁环相当的不“专业”,不能给我挣面子。首先,我的铁环是扁铁杆做的,这样导致其转弯性能很差;其次我的铁环是别人的近两倍大,看起来很滑稽,而且不好控制;同时因为它太轻,滚起来“质感”很差而且不能发出那种“嗡嗡”声。我一直怀疑在那些“酷哥”眼里,我和我的铁环属于不入流的类别。应该说他们认为我滚的那东西不能叫铁环,叫什么他们也不知道。可能这也是他们不跟我玩的一个原因吧。曾经有一段,我希望坚持不懈地滚这样就可以把铁环的边缘磨圆了,至少让它更接近于专业铁环的样子。不过,没有坚持到实现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又被别的东西所吸引。

我滚专业铁环的愿望可能没有机会实现了,遗憾!:)



hey3g/游子, Sydney, Dec 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见过街上的男孩子玩过这个。敢情那个滚得最烂,半路总要不时拣铁环的狼狈的男孩就是你。哈哈~~:))

我也想起童年的时候,玩过很多自己动手做的玩意儿,那种乐趣,是今天的小孩远远不能想象和体验的。

我倒是有点可怜现在的小孩子了。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红姑说得极是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这 哪 里 是 忆苦? 明 明 就 是 思甜! 多 好 玩 那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共鸣!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remember playing it. i think it disappeared now.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得练,"停止不用学习,用手一抓就成。"这真是低水平.停止要用铁勾一勾,顺手背到背上,上课去了.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们是同龄人。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uh-oh...ni笑死我了...笑死人不偿命, 你:))))))))))))))
uh-oh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滚自己了
lookatm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可以继续尝试啊,^_^
ice3 回复 悄悄话 遗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