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今游记(7)到京城豪门观园

(2006-11-28 06:44:44) 下一个

今游记 7

by hey3g/游子, Sydney, Nov 2006 (copyright reserved)

本回演员:
梅夫人 江南梅
阿兰阿兰
彩云彩云满天飞
窦大人 – ADOBE

串场:
郝三 – hey3g/游子

 

第八  到京城豪门观园

 

离开小店,未过一个时辰,郝三骑马到达京城城墙下。京城占地庞大,人口市井延绵几十里。这城墙已非京城边界,然城内城外亦截然不同。 城外大多为平民市井,虽商业繁华,热闹非凡,仍是百姓杂居,即规模无它处可比,与别处城市也还算大同小异。然待郝三进了城墙内,才算是真长了见识。处处宽街高楼不说,那些高墙围绕深宅大院,威武森严官府衙门,让郝三真真地忘记眨眼、忽略喘息、目瞪口呆,任由赤马驮着,在大街上迤迤而行。

相比之下,城外虽人声嘈杂、次序紊乱,但多见百姓喜怒自然,随心所欲。这进得城里,唯见处处路人行色匆匆,各类官服人员面色严肃,目不斜视,官府衙门前兵士戒备森严。象郝三这种东盼西望、闲适悠闲者是凤毛麟角。

郝三一路逛下来,太阳西斜,浩浩京城仍不见头尾。郝三合计找落脚宿店需出城为妙,又转念一想,既已到这城中,不如顺路拜访前几日在土家庄土姐推荐的窦大人。正好请问他相关事宜。看这京城繁复,如有人指点,至关重要。

想罢,郝三取出书信,沿途问询,终于在一小街尽头找到窦家府邸正门。守门家丁拿郝三书信递入,约莫过了半个时辰,正当郝三内心疑惑之际,见大门旁一扇小门开启。一家丁出来道:“我家老爷还未回府,夫人请郝公子里面谈话。”说罢过去替郝三拿过行李牵走马匹。郝三随人进到府里,只见这窦家门庭虽不算豪阔,里面却院落层叠,花团锦簇,别有风景,实为官宦豪富之家。郝三随人步入前院客厅落座,有人上茶。厅内陈设古雅奢华自不必说,只见正面墙上一幅猛虎出林画分外特殊。郝三正定睛观瞧那画上字样,看似仿佛为先帝所赐,还未看清,便听佣人叫道:“梅夫人到!”

郝三忙起身,只见屏风后走出一女子,面目美善,衣衫华贵,形容年轻。郝三见状,忙拱手鞠躬道:“晚生郝三参见梅夫人!” 心中暗道,如有不知,这夫人称呼断无法叫出。“郝公子远道而来,不用客气,请坐用茶。”

“土家庄土姐为本府世交,她在信中对你褒奖有加。窦公现仍在公务,你不妨在此先等会,如何?”“好!”郝三于是趁机把这回进京大致想法给梅夫人一一叙述。“澳家庄所在偏僻,京城之人绝少能知晓如此边陲风物。过会窦公回来,你给我们仔细描述一番。”

随后,梅夫人邀郝三至院中,指左右两花园道,“我本为江南人氏,后随窦公来此北方常住。怀念江南风光,特修两个小园林。左边为春梅园,右边为玫瑰园。这玫瑰园中就有数种产于你家乡的奇异玫瑰。你来看看。”郝三跟随来到玫瑰园,果然见到自己家乡特产粉色玫瑰,盛开于园内一隅。“此玫瑰为京城稀品,我常取之做小礼赠予好友。”说到此时,突听闻两个活泼女孩之声自园外传来。梅夫人道:“一定又是两小女顽皮争执。”说话间,见两年轻女子自园外奔入。只见前面女子身着彩裙,后面女子一身淡蓝稠衫。“彩云,阿兰,过来见过郝三公子。”听闻召唤,两女子向郝三微微示意,满怀好奇,郝三忙道:“幸会两位小姐。”只见阿兰走上前,对郝三道:“你看上去衣着奇特,怕是外乡赶到的吧?”“是的,在下从遥远家乡,长途跋涉近两月,今日才到京城。”那一身彩衣的彩云也叫道:“头一回来京城啊,好玩好玩!听你说话声调古怪好笑,看似个读书的,让你读读那些枯燥文章,怕是枯燥的东西也会变有趣!”说罢彩云拍手对阿兰说:“我这就去把那些书拿来让他读,我们听听!哈哈!”阿兰却道:“别急别急,看他一身尘土,很劳累的样子,我们改天再让他读,好不?”说罢,对郝三道:“你不会路过京城这就离开吧?”“在下来京城赶考,怕是要在京城耽误月余时间。”阿兰听闻,道:“赶考?那你肯定读了不少书,正好,我们学这作文诗词苦闷得紧,可以顺便问你些问题。”哪知那彩云抢过话头,说:“我还欠三篇文章未做,教书先生过几天要来收卷,不定要打我手心。我就叫你帮我写,如何?”郝三听这两位姑娘当仁不让,如连珠炮般的说话,正哭笑不得,梅夫人道:“你们两个年纪也不小,说话举止多加注意!”说罢,遣两女回侧边院落。

“两女均到嫁人年纪,仍如此童心不泯,如何是好?”梅夫人念道,似乎愁上眉头。稍顷,梅夫人对郝三到:“你的确满脸倦容,可曾安排了住宿?”“晚生一路入了城门,迷失于京城之堂皇中,正想出城找店歇脚。”梅夫人听罢,稍事思考,对郝三说,“今晚不妨暂住本府,明日你再寻店居住,也免得你来回劳累。现在先去休息,晚间有人来叫你。”未等郝三答话,梅夫人对佣人道:“带郝公子去客房。”

郝三到客房,见自己物件全部摆放整齐,感叹这窦府豪门富院,气派不同一般。于是便躺下休息。至晚间,郝三休息停当,沐浴更衣,稍后有佣人送丰盛饭菜至房内。晚饭后不久,一家丁来叫,领郝三去正厅。

郝三上到厅上,只见正座一壮年汉子,目光炯炯,身材健硕。未等郝三开口,那人说道:“郝三兄弟,坐下说话!”郝三忙一躬到地,说:“晚生拜见窦大人!”“不用客气!我窦某就职于兵部,祖上一直为武将,没有你们读书人这些客套!”郝三落坐,和窦大人侃侃而谈。两人从郝三家乡谈起,直谈到当前时政。郝三拱手道:“晚生虽生在偏远之地,然观平民生活,总感百姓制肘于当地官府太多,常常是百姓做事,官府拆台,事倍功半啊!”“有理!”窦大人听这一番话,感慨道:“如今虽是太平盛世,然这官吏体系臃肿繁杂。就是这一向清水的兵部,下面地方仍然绞缠不清,各种利益明争暗斗,政令难通啊。我虽为参政,权力可观,仍不得不忌惮下面官僚。你从细微处知全局,不错!”

说完,窦大人问道:“你下面安排如何?”“只要做完报考过程手续,也别无更多事情可做,晚生打算再重温一遍重要文章,自己再做几篇论文就好。”窦大人听罢,点点头。“你如有作文,明日可否给我一读?”“蒙大人兴趣,我明日把旧日作文奉上。”

正在此时,见梅夫人走入,对窦大人说道:“西府西公子求见!”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dobe 回复 悄悄话 梅夫人可以改嫁吗? 两丫都托给你带走,赏老夫点盘缠 ... 过大河去了///
Adobe 回复 悄悄话 不成,不成.老子不爱官禄,不要家畜.换戏!!! 给俺个老顽童也成.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聚餐是好,不知哪位妹妹落入西公子的魔爪
uh-oh 回复 悄悄话 hehe,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新娘不都有了, 郎们还不都奋不顾身了。。3g还用愁这个。。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嘿嘿,DUE妹妹的回帖就是妙!3哥的帖要顶,DUE的回帖更要顶!!:))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俺看三弟不但是编剧,很快就可以做导演了.澳家庄做拍摄基地就不错.
:-)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到这吃,倒是提醒我了.以后在哪一集来一场大聚餐,让大家在文章里大块朵颐一番.:)
对,可能得是哪位的喜酒.拿哪一个出来呢? 想想....:)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一转眼,7就出来了。都这么多人看过了,也不通知我一下,还好彩云阿兰还没嫁出去,没误了我喝喜酒。
顺便说一声,酒席里头缺啥都行,可别缺了麻辣火锅。不然唯你试问!赶紧到鱼郎饭店预订吧,晚了就来不及了。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你让不让那西公他穿裤子.
hey3g 回复 悄悄话 红姑及各位朋友别急,小说小说,就是慢慢地说.这西公子还没跨进门,大家就嚷嚷开了.放心,西公子出现,并不意味着彩云或者阿兰就要跟他走,是不是?
总之,道路是曲折地,前途是光明地. 大家勿担心.哈...:)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核 那 谁。 。 。 西域公子早 就 被 红 姑 许 配 给 癞 蛤 蚂 了 , 咋 还 把 俺 满 天 飞 的 小彩云订 给 癞 蛤 蚂的 老 工 ? 糊 涂 !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136 reader!
有趣!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三哥呀,把彩云,阿兰嫁出去后,想哭的时候别哭.来我这荷喝酒......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彩云阿兰,你们倒底想嫁谁,赶快通知我,我好在下集安排.否则把你们嫁错人了可别怪我.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待续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我把阿兰许给郝三同学撩, 请笑纳哈, 明天就逼婚~~~

还有你把我笑笑姐藏哪了?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做上门女婿?可听说彩云妹妹已与西域公子订了娃娃亲,不过他俩没感情~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彩云,阿兰,俩位小姑娘顽皮可爱,来来,叔叔抱抱.
ice3 回复 悄悄话 俺在瞎想,梅夫人最后会不会把3哥留做上门女婿, 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