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今游记(5)土家庄土姐举荐

(2006-11-23 06:15:50) 下一个

今游记 ( 5 )

by hey3g/ 游子 , Sydney, Nov 2006 (copyright reserved)

本回演员:
土姐 – 老土他炕上的
串场:
郝三 – hey3g/ 游子

第六 土家庄土姐举荐

话说次日,众人一早赶到米大夫处,雇来马车载了郝三。米大夫亲自修书一封,交预余郎,道:“土姐见此信,即知事情缘由。”大家送至城外,挥泪而别。

余郎骑马随车,未及半日行程,即达土姐所居土家庄。只见树木繁茂,清溪环绕,隐约一座大宅掩映其中。行至门前,余郎把书信请看门送入。不多时,管家开门,唤人安置郝三于侧边一小院落中,此时郝三仍无法起身。余郎见事情落实,便对管家拱手道:“在下路途仍远,先告辞。”说罢上马而去。

转眼郝三在土家庄已十日,每日均有专人定时照料起居饮食,管家亦不时前来询问。如此休养,郝三已觉手脚无碍,元气恢复,可出房活动。

一晚,突有佣人前来请郝三上房坐。郝三随人到上房,只见大厅内名人字画,瓷器古玩,琴棋笔墨,丝毫和这主人名号的“土”字无从关联。不久,一位女子从内门步出,只见她衣着锦绣,一副仕女装扮。那女子径直走到郝三面前,问“郝兄弟是已康复?”郝三忙站立,问“请问小姐是…” “唤我土姐即可。”“原来是主人,恕小弟无礼!”“不用客套。听说你远道而来,却在洪阳城被殴成伤。”郝三随即把此行经过大致描述,说完,感叹道:“小弟一路虽然崎岖颠簸,如今还受此皮肉之伤,然总不期有贵人相助,也结交挚友若干,内心受益良多,实在不虚此行。”

土姐笑道:“郝弟得人之助,自有原因。听你一席言,我自觉郝弟前程可观。你刚才所说与女英雄木兰红姑所畅谈之民生民权道理,可否与我详谈?”

郝三一听,问道:“土姐如何想知晓那些书生理论?”土姐笑道:“我虽名为土姐,然祖辈成名成士者众,我若非女辈,也定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人。”

“佩服!”郝三敬道,“弟自幼喜读书,然这洋洋万册书籍,从古至今,虽尽是平民书生所作,却多为帝王贵族所用。满篇征战沙场,满目计策阴谋,满页天道地理,无一不为王皇摇旗呐喊出谋建策。上下几千载,王皇可以尽数,黎民百姓无以记数,然浩浩文卷,为黎民者有几卷?弟不才,愿尽我笔墨,为民生书写。”

“郝弟所言,发人深省。然弟若用此去应试功名,此刻即可打道回乡!”

“弟知土姐意思。若有功名,弟方可身体力行,谋福于民。若无功名,弟只有纸笔可用。此去应试,定当以上榜为要。弟定会斟酌道理文字。”

土姐听罢,击掌道:“好!你果然明知事理。”

“弟身体大致恢复,近日登程。”

“现距大考之日,尚有月余。从此不过五日路途,即可到京。不需太急。郝弟不知,这科举虽说文章为第一要义,因事关前途,应试之人无不想尽方法。你于京城无亲无属,不知其中关联,怕要吃亏。如郝弟不能上榜,实为憾事。不如这样,我家有一世交窦大人,于京城任职。我书信一封推荐你于他。你若不中榜,去他府谋一职,来年再试,也不枉费你此回千里长途和数十年用功了。”

郝三闻言,起身长躬道:“土姐容我养伤之恩未报,如今慷慨举荐,愚弟实在不敢当!”

“你自己尚无一物,已能想为民生,难能可贵。我非是帮你,而是助弟之理念!”

郝三在土家庄修整数日,常与土姐纵论天地,所获甚多。恢复完全,遂辞别启程。

自此上路,郝三不敢耽误,快马加鞭,果然五日不到,风景大变。只见农田退去,房舍连片,到处道路通达,车马如流。百姓官话端正,举止有礼谦和。郝三知道,这定是已近京城地界,内心也越发肃然。

时值正午,郝三捡路边一小店坐下休息。此店狭小,客人多为往来的生意小贩。老板娘为一憨厚老实笑容可掬之人,见郝三坐下,上前高声道:“客官远到,想吃点什么?”郝三还未及回答,突然一面容憔悴、衣冠不整、脚步踉跄之男子踏进小店,直接坐于郝三身旁,大叫道:“老板娘,来只烧鸡,来壶酒!”

(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不对,应该叫"土嫂",老土的老婆嘛,是嫂子,郝弟呀!别愣拉近乎!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哈...他拿腰刀过海关,怕是要出问题.:)
先谢!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郝三弟,俺刚从鱼郎饭店吃酒回来--晕!
今有澳家庄庄民路经俺村,俺略备薄礼---腰刀一把,托其带回,三弟赶考路上,若再遇不义之人,可做防身之用,万望笑纳. :-)
大毛笔 回复 悄悄话 这沽酒烧鸡之人正是在下,俺大毛笔来也。。。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第102位拜访读着:
上次是62位: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還真有點土姐的味道 =)
hey3g 回复 悄悄话 sweetlife:不懂.
阿兰:有,同吃同吃.
冰3:哪有那么顺利!好戏在后头.
下零星雨:是啊,辛苦.还一天到晚作揖.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 62!!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又买烧火鸡的吗?
ice3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3哥三甲是囊中之物滴说,跟下来被点附马也说不定喔....哈哈哈...
夏零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这个能够让我感觉到三哥穿着古代装的样子~~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