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今游记(4)遇同乡洪阳生事

(2006-11-19 01:11:33) 下一个

今游记 (4 )

by hey3g/ 游子 , Sydney, Nov 2006 (copyright reserved)

本回演员:
余郎 – 鱼郎
海棠 - helensavva
小宝 - tangxiaobaobao
米大夫 – laomi06

串场:
郝三 – hey3g/ 游子



第五
  遇同乡洪阳生事

次日清晨,郝三早起,收拾停当,便到上房,见杜公一人坐在桌边喝茶。郝三上前道:“小生昨夜蒙杜伯款待寝食。今日马上启程赶路。不知如何答谢收容之恩,盼笑纳这点碎银。”杜公见状,忙起身把桌上之银子尽还于郝三之手,道“贤侄,我看你衣着朴素举止谨俭,绝非富庶之人。这些银子你留着一路小心使用。”说罢陪郝三走到院门。“还有一事。今晨丫环告知说我家小女子一早精神焕发,意气昂昂。她愁眉紧锁已有年月,今日舒展,定是想通心结。我看与你昨日畅谈异乡往事大有关联。贤侄,往后路过本地,尽管前来投奔。我自当尽地主之宜。”

郝三恭谢,出门上马,正要扬鞭快行,突听身后招呼:“公子稍等!”原来杜家丫环急忙跑出。“飘姑娘遣我把这个交给公子。”说罢转身要走。“且慢!请容我片刻。”郝三边说,边打开丫环送上之小包,见一张字条包着昨晚那颗金针。字条上书“如奇曲归主,当真为幸事;如无主可寻,望传曲于世。叩谢”郝三看罢,感慨一声。对丫环抱拳点头,扬鞭而去。

此去果然一马平川,但见良田万顷,大小村镇散落其中。数日无事,这天中午,郝三终于到达一城,见高大城门上书“洪阳城”三字,蔚为壮观。郝三想这一路山路乡野,今日终见市井。便计算在此城盘恒两日,也应父母教诲,见识此处天地。

进了城门,果然街道平整,店铺林立,人头攘动,好不热闹!郝三牵马带驴穿行其中,觉得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澳家庄虽也有商号铺面,但哪里赶得上此城的繁华热闹。

郝三不觉逛入一清静街角,正见路旁一小旅店兼饭馆,外观简朴,店号上书“海棠”两字。栓好马匹,郝三进店,捡一小桌旁坐下。稍刻,只见一白衫女子走来,低头问到,“这位客官,请问是住店还是吃饭?”郝三答“姑娘这里是否有热粥馒头?在下从外地来,也需地方歇脚。”哪知白衫女并未回答,真真盯住郝三片刻,才道:“听客官口音,莫非客官来自于澳家庄?”郝三惊异,起身道,“姑娘怎知?”“我名为海棠,为此店店主,数年前离开澳家庄。”“在下郝三,原来竟是同乡!”郝三家乡地处偏僻,在外地绝难遇到同乡,如此相见,均分外亲切。“自从离家,我已数年没有家乡讯息。等我给你午饭,再慢谈。”海棠回头,对一红裙女子叫到:“小宝,安排粥饼,切盘牛肉。”未久,红裙女子端盘而至,海棠对郝三说,“这是我妹小宝。均为老乡。”郝三忙让礼。只见小宝纤眉大眼,笑容天真。郝三道:“好一对勤奋努力的姐妹!你们年纪轻轻,已在它乡事业有成,我郝三空为男儿,自叹不如!”只见海棠面露难色,道“先不谈那个。三哥,你倒是给我们多谈谈家乡事情啊。”于是三人坐下,畅心而谈。

中午客人稀少,她们也能有余空,尽情问答,牵连许多熟人故事,海棠小宝均感慨落泪。

正在你言我语时,但见门外八九个闲汉街痞,逛至门口,为首一人大喊到,“老板,牛大特来拜访。请赏辛苦钱!”听闻此声,海棠变色,上前说道,“你们欺人太甚!数天前已经收过,现在又来。我们小本生意,如何受承。如此这样,小店明日就得关门!”“干我甚事?我家大哥发话,今回加收一次,分文不少。如果实在交赎不起,嘿嘿,你们姐倆陪我们耍耍也行!”说罢,牛大手下人进来拉撤海棠和小宝。

郝三听到这,火冒三丈,拍桌上前道:“你们流氓地痞,休要欺负弱女子!”牛大一看,鼻子一哼,道:“你是哪里来的穷酸书生,赶快给我滚开,否则别怪牛爷打断你的腿!”“要杀要剐,由你,但由不得你们在这里放肆!”郝三说完,伸手入怀中欲抽短剑。哪知短剑不及抽出,五六个街痞蜂拥而上,纷纷掏出藏于衣中棍棒,朝郝三齐头打下。郝三跌落于地,众人聚上,棍棒拳脚齐出,全照郝三身上打去。一旁海棠被牢牢制住,动弹不得,只有小宝逃出店外,大喊救命。

只听海棠哭喊,“放过书生,我给你们辛苦钱!”牛大冷笑道:“先给他多点教训,让他敢跟牛爷做对,然后,再来慢慢收你的钱!”

这“钱”字刚落地,就听牛大一声惨叫,仿佛经受重击,随后听一人莽声道“住手!”。那些围殴郝三的地痞纷纷住手,只见一壮汉立于当前,牛大手捂口鼻,鲜血直流。众痞抡棒而上,哪知壮汉身手敏捷,力道十足,众痞倒地几个,看占不到便宜,众痞嚷嚷道“有种别走,我们叫大哥去!”,遂挽起牛大,仓惶退去。

众人再看郝三,躺于地上奄奄一息。

壮汉对海棠说,“本人余郎,路过此地,他们作为全看在眼里。这公子怕是伤得不轻。赶紧医治要紧。我是外乡人,不知哪有郎中!”小宝忙说,“我知一位女郎中米大夫,离此不远。”众人看郝三手脚无法挪动,遂取下一面门板,把郝三抬上匆匆赶往米大夫所在。

米大夫家传医道,在城中从医多年,同情贫弱,口碑极好。见大伙儿抬郝三进来,忙上前急治。即刻郝三已不省人事。米大夫指挥众人,烧锅煎药,并把郝三移至病床。米大夫拿出急救药丸,再连用三记药汤,过了一个时辰,见郝三呼吸变匀,面色由青转白。米大夫松口气,道:“此人已无大碍。虽伤重,但所幸未伤及骨。内脏多伤,恐休养半月才能下床。”

郝三留医米大夫处,海棠,小宝,余郎回到店里清理。海棠对余郎道:“余大哥有所不知,这牛大乃地头蛇,半个洪阳城都是其大哥管,还有官府中人罩着。小女认为他们迟早会回来,报这一箭之仇。余大哥,此地也非你久留之地!”“你们两姐妹如何办?”“因地霸横行,我早已萌生去意。想和小宝卖掉此店,回家乡罢了。”说到这,海棠小宝均禁不住掉泪。“不过,郝哥有伤,我们等他伤病痊愈,再做打算。”

次日,三人再到米大夫处,看郝三已苏醒,能饮取大夫所制药食。

郝三见余郎,弱声说道:“余大哥救小弟一命,恕小弟无法拜谢!”

米大夫听大家叙述事情原委,思考片刻,说道:“郝兄弟伤情稳定,只需卧床精心养伤。但开罪牛大,在这城中,早晚不妥。不如,我有一远房亲戚唤为土姐,住在乡下,土姐豪爽耿直,为当地大户,知道郝兄弟事迹一定愿意收留!”

众人叫好,商定次日一早,找来马车,余郎伴车一起出城,送郝三至土姐处。

闻海棠小宝已定卖店回乡,郝三道,“我有一驴多余,不知姑娘们是否需要用做驮物?”“我们正需要马匹驮物。”“望姑娘收下此驴,到家乡,烦请姑娘去我家给我父母捎信,就说郝三一切安好。难有人去澳家庄,他们定期盼我消息已久!”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