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今游记(3)飘姑娘月夜弹琴

(2006-11-18 06:48:44) 下一个

今游记 3

by hey3g/游子, Sydney, Nov 2006 (copyright reserved)

本回演员:

飘姑娘
 – DueProcess

串场:

郝三
– hey3g/游子



第四
   飘姑娘月夜弹琴


话说郝三骑了红姑赠的赤马,
 一路奔回客栈。老板本见郝三房门大开,人去无踪,东西还没少,正惶恐无措,见郝三乘一彪悍赤马归来,惊得目瞪口呆。心道这文人书生不简单,怕是跟好汉有牵连!

郝三收拾完物件,唯有小驴无从处置。想该物为父母所买,来之不易,也无人可转赠,无论如何要带走。便把书箱缚于驴身,拿绳索牵连了赤马和驴,骑马带驴而走。不想该驴负荷大减,走起来倒也轻快。

如此快步行走,没过三日,地势越发平坦,百姓也愈见富裕。马道宽敞,行路人和拉货马车也多了起来。郝三心想或许从此一马平川,不久就可到达京城。思绪翻飞,竟开始猜起今年应试题目来,内心打着腹稿,不时得意一笑。周围同路旅商见此书生面带微笑,目视远方,寡言少语,且骑一乘非凡骏马,不由得个个离他三尺,敬而远之。

如此东思西想,逐渐日落西山,郝三竟忘了落店。走在前无村后无店的地方,天色渐黑,郝三心道,难道今天要露宿荒郊不成?

正愁眉之际,突见前方不远一大户人家,灯火明亮。郝三心道,只能厚颜去敲门,求别人收容一宿。应门的是一个伺候丫环,听郝三详述经过,答应回报老爷,让郝三稍等。片刻,一老者健步来到门前,对郝三道:“本人就是户主,姓杜。郝公子请进。”

“多谢杜伯,后生郝三叨扰了!”说罢,郝三给杜公深鞠一躬。

杜公吩咐丫环收拾一间侧房,让郝三先去安顿。“稍后我使丫环叫你,我们一起晚饭,正好跟你摆谈。”

郝三在側房休息不一会,丫环便来唤。郝三从命,随丫环到正房,看一台大桌,杜公在正座上。见郝三落坐下位,杜公便说“这是我夫人,我们府上人不多。”郝三赶紧给侧座杜夫人拱手。郝三见桌上还有一付碗筷,杜公见状,便说:“我一个远房侄女也暂时寄居于此。不想小女最近忧愁思虑,终日足不出户,不知缘由。今回趁你这个生人来,也让她听点外乡新鲜故事,没准能开朗些。”说完杜公微叹一声。“去叫飘姑娘来。” 

丫环离开不长,见一青衣绿衫女子缓步前来,到了先给杜公和夫人请安,再对郝三颌首点头,并未正看。郝三想这定是飘姑娘,但见她总低头颔首,看不清面貌。

杜公吩咐上饭菜,便跟郝三攀谈起来。郝三原原本本把自己在澳家庄的经历见闻,风物人情,此行目的,向杜家一一道来。杜公和夫人听到那些奇闻趣事,不时发问,然飘姑娘则沉静不语,独自吃饭。杜家两老谈笑风声,倒也热闹。不长,飘姑娘吃完饭。站起行礼,要先行离开。走过郝三座位,飘姑娘看着郝三道:“谢谢公子今日所讲异乡轶闻!”郝三这才见飘姑娘眉清目秀,面若桃花,唯不见笑容,只有一丝忧郁。郝三回道“小姐不谢。”

吃完饭,郝三谢过杜公,独自回侧房。时辰尚早,便支灯夜读。未久,忽闻院落对面有隐约的古琴声传出。曲调幽雅,时缓时急,悠扬独特。郝三一时怔住,打开房门踱到院内,只听琴声娓娓婉婉,优美异常。这曲子郝三从未听过,定是某个高人所做曲调,密藏从未示人。此时明月斜枝,月光如水,加上这飘逸的琴声,真是一景。

郝三不觉迷住,呆呆地听琴。未几,琴声嘎然而止,再未响起。郝三驻立半刻,便转身回房。刚坐定,便听丫环敲门道,“郝公子,我家小姐有一事相求,不知公子能否抽身片刻,前去面谈。”“这”,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郝三竟无言以对。“我跟随小姐一年,见她总是愁眉。今日一定有要事相求,切望公子帮忙!”看丫环说得真切急迫,郝三立刻说道,“烦请你前面领路,我一定尽力而为。”

穿过大院,郝三随丫环来到一间外房,见里面烛光明明。丫环请郝三外间坐下。不一会,飘姑娘端一杯茶至,放郝三面前,并说道“刚才琴声多有打扰,实在是月下触景,不得已而为之。非常歉疚。”

“哪里!刚才琴声,如天籁之音。感谢小姐抚琴,在下领略非常。”

飘姑娘随即拿出一本旧书,捧给郝三道:“此书乃刚才琴乐之谱。此为未传之曲,乃十年前一位翩翩少年为我所作。”

郝三惊诧,道“此谱定为宝物,听其乐声,幽然深邃,非同一般啊。”

“是。当时翩翩少年与小女子已定终身,赠此琴,谱此曲于我。他后去京城应试,未想中高榜。去远地做官,然竟音信全无。小女子等他十年,每到月明之夜,总抚此曲。”

郝三听到此处,全然明白飘姑娘愁苦缘由。“何事我郝三能帮忙,姑娘请告知。”

姑娘叹道:“不瞒公子,小女子本已订嫁于北疆,虽违心,但心已累。原本还有两月,小女子即将起程。然今日公子席间一番言谈,顿时让小女子心生一念。我想先了断这十年渊源。俱因这十年苦等,才有今日远嫁北疆。再,小女子想推迟行程。世界万千,小女子只知毫厘。我虽身为妇人,然吾心性豪迈。今日最后一曲,当归结多年愁苦。从明日,小女子从头再过!”

听飘姑娘一席话,郝三心生佩服,此女虽显纤弱,但实为豪情之人。

“在下实为小姐欢欣鼓舞。不过,小姐希望在下如何保存这珍奇乐谱?”

“闻知公子此去应试,如公子中了功名,可有时机认识那位十年前的少年。如是那样,望公子代我转赠,他定会明白我意。如不遇,公子可随意处置它。为报答公子相助,望公子收下这枚金针。”

“此谱已为宝物,在下百求不得。哪敢收小姐珍物。万万不能!望小姐好生保重,在下相信云开日现,小姐前途应是光明。”

郝三说完,拿过谱书,抱拳道,“在下这就告辞。望后会有期。”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DUE妹妹这么悲惨?:)我也来帮你修理他!!:)

三哥听得懂琴中韵味,嘿嘿,有点,高山流水的意思。:)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黑三,字体正好,这样大伙儿看得快了,你赶快写.在你的大作中,
鱼郎要能扎一角,那感情好,什么角都好,倒贴片酬也成,尘世美也不差,这样老龙送卧的多目标放大望远镜就有用了.

你来我饭店,我会好好招待,不过好吃之前会先吃点小苦倒是,鱼朗在此告罪.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来这里测测风向,现在刮得是哪阵风呀?大家都一窝蜂的写小说, 传记,演义什么滴~~

冷不丁的大家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了, 那么文学城就名符其实了哈~~~~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这该死的尘世美是谁来演啊?我现在就去preview修理这家伙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世上一日,网上千年。
三哥居然写出文学成第一本传记了。
佩服。。。
等着看下文,
就是别累着。
uh-oh 回复 悄悄话 麻烦了,真情流露了。

有人要跳楼或井什么的。

hey3g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瞎编的故事,好友特聘做演员,用一下她们/他们的形象和人气.:)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飘姑娘还是个小情种啊,和Due妹妹还真有点像耶~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急死我了,那尘世美和那美飘姑娘Due后来怎么了,快点写阿.
(飘姑娘"名儿取得好, 好象就是Due了.)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谢鱼郎提醒.现在字体是否合适?
还有,我已经想好给你的情节,预告一下:你是很正面的人物.哈...:)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本回演员:飘姑娘 – DueProcess.

郝三,你的字有点小,笔画多的加黑体后就看不清了.鱼郎老眼混花的,看着费劲,跟你商量商量,放大一号行吗?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到此处结尾,太困了zt,还没搞清这飘姑娘是何方美女,还得请
郝三公子明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写到此处结尾,太困了,结束得有点匆忙.下回在补齐.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领教了,俺看该买你的版权,拍片子了.
:-)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跟得好快!五体投地
你的伏笔打得都很厉害,还真的让人期待下文。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贼细, 嘻嘻!文笔细腻!
也不知这今游记、wxc演义、wxc外演义何时交叉?
有意思得很!叫好~~~zt。。。
也期待ing。。。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好看,自传就是不一样:)))
ice3 回复 悄悄话 高手啊!.............读了三篇,象是看西游记的感觉, 呵呵!
3哥好福气, 想那唐僧遇到的都是妖魔鬼怪变的美女,要命滴. 而你遇到的....xi..xi...
登录后才可评论.